加拿大新闻

第二届海外华裔青少年“印象•福州”书画、征文、摄影大赛加拿大征稿

 

为了吸引越来越多的华裔新生代更好地认识福州,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搭建中外交流的文化桥梁, 福建华联总会决定组织在加拿大的乡亲积极参与由福州市外侨办、福州晚报举办的第二届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印象•福州”书画、征文、摄影大赛,一起探寻中华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一起分享炽热的乡情、亲情、友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凡经由我会统一递交的参赛作品,均能获得精美礼品一份,并获邀参加2018年加拿大福建华联成立15周年庆典晚宴;
2.凡在该大赛中获得名次的作品,除了获得大赛组委会的奖励外,我会也将提供同等价值的奖励,并于2018年加拿大福建华联成立15周年庆典晚宴颁奖;
3.凡在该大赛中获得奖励的各单位(华文学校,摄影协会,美术学校等)和指导老师,我会也将提供同等价值的奖励;并于2018年加拿大福建华联成立15周年庆典晚宴颁奖;
4.参赛指南详见官网:http://yxfz.fjsen.com/
5.联系人:
Carl Chen:416-666-3363;Tony Lin:647-739-0058

参赛指南:

近年来,中国步伐坚定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国门,向世界人民贡献中国智慧,助力世界和谐发展。福州市作为著名的侨乡,在海外的福州乡亲达400多万人,广泛分布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虽身处异国他乡,但他们对故乡的殷殷深情是割不断的根、剪不断的缘。

为了积极对外展示海上福州建设的新形象,推介福州“五区迭加”的历史发展机遇,吸引越来越多的华裔新生代更好地认识福州,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抚慰海外华侨华人的思乡情怀,搭建中外交流的文化桥梁。2015年底,福州市外侨办联合福州晚报发起了首届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印象•福州”书画、征文大赛,获得良好反响。应广大海外社团和华校的强烈要求,福州市外侨办、福州晚报继续举办第二届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印象•福州”书画、征文、摄影大赛,诚邀身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及港澳台青少年参与活动,通过书画、征文、摄影大赛的方式,一起探寻中华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一起分享炽热的乡情、亲情、友情。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福州晚报
承办单位:东南网、闽侨网
协办单位:福州市海外交流协会等
常设机构:“印象•福州”大赛组委会
大赛作品申报、展示平台:大赛官网 东南网 闽侨网

大赛主题
海外华裔青少年以挥洒自由的格调和饱含深情的笔墨,通过文章、书画或手机摄影作品等表达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及港澳台青少年对福州的印象,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怀。

大赛时间
征稿时间:2017年7月12日至2018年5月31日
评选时间:2018年6月
颁奖时间:2018年7月

参赛资格
1.参赛对象
分布在世界五大洲18周岁以下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及港澳台青少年。
2.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可以是绘画、书法、作文、手机摄影,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
【绘画作品】
①作品风格不限,内容积极向上,具有福州元素,展现福州这一历史文化名城及现代都市的特点。如山水、建筑、饮食、人物等。
②画种不限,素描、水彩、水粉、油画等作品都可以投稿。画面必须整洁。
③规格要求:儿童画不超过四开(40×60厘米),中国画不超过四尺整纸(60×138厘米)。

 

 

【书法作品】
①书法作品可以是钢笔书法,也可以是毛笔书法,书体不限,内容健康向上。
②作品要求整洁、美观、大方,使用规范汉字,可简体也可繁体,不得有错别字,不涂改。
③参赛书法作品不超过四尺整纸(60×138厘米)

 

【作文作品】
赛区设置:港澳台和新马赛区、其他赛区。
①征文围绕如下主题展开写作(自选其一):(1)变化;(2)陪伴;(3)记忆中的……;(4)晒出我的……; (5)…,我想对你说。
②围绕主题进行创作,体裁不限,散文、诗歌、小小说、家书等均可。要求文笔流畅,富有真情实感。
③散文、小小说、家书等字数要求不少于300字。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套改。请自行保存底稿。
④征文配图不作硬性要求,图文并茂的作品在评选时可适当予以加分。
【摄影作品】
①摄影比赛采用手机进行摄影创作。围绕主题,题材不限。作品必须附100字以上的文字说明,阐述以“印象•福州”为主题的创作缘由。
②作品必须是在福州市六区六县(市)范围内拍摄的内容。摄影参赛作品彩色、黑白均可。需在电子文件上注明标题、作者及联系方式。作品画面不得添加任何文字性标识。
③作品一律提交电子档,单幅(组)照片规格原则上不小于5MB,JPG格式,参赛者需要保留图片原始信息及原始文件,以备查证,一经入选,作品需提供原片。谢绝提供电脑创意和改变原始影像的作品,不得对照片进行不符合自然规律的加工。
④加分项目:欢迎参赛选手提供有关创作过程及采风的微视频,可酌情加分。如用福州话解读、旁白则更佳。

 

 

备注:
①所有参加比赛的学生或华文学校可录制参赛过程,制作成视频短片,或拍摄参赛过程照片,在评选时可适当予以加分。
②每人每个参加项目限投1-3件作品,每件作品背后请粘贴下载并填写好的《第二届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印象•福州”书画、征文大赛报名表》。
评选步骤
1、初步的筛选:由大赛组委会剔除明显不符合大赛主题的作品;
2、将筛选后的参赛作品发布于大赛官网中进行网络展示,让全球网友对作品进行欣赏、点赞;
3、组织12名专家评审(征文类3名,书法类3名,绘画类3名,摄影类3名)组成评审专家组,专家评审组将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评分标准、评选办法。评审采取集中评定的方式,邀请相关专家在指定地点和时间内完成评审任务。其中,征文作品集中评选时间为2天,书法、绘画、摄影作品集中评选时间为1天。
书画与摄影类不分赛区,征文类赛区划分为港澳台/新加坡/马来西亚赛区和其他赛区。
第二届征集的书画、征文、摄影参赛作品达到1350件以上,其中书画作品600件,征文作品400件(港澳台及新马赛区征文作品数达200份,其他赛区征文作品200份),摄影作品350件开始评选。
评选工作结束后,获奖作品在大赛官网、微博、微信以及相关媒体发布。同时,将邀请大赛获奖者回福州参加主办方举办的夏(冬)令营活动。
备注:网络展示、点赞期间,即为作品公示阶段,所有候选作品接受网友监督,如发现抄袭或非原创作品,则取消该作者参赛资格。

奖项设置
奖项共计特等奖4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0名;网络人气奖5名,优秀奖(入围奖)若干名。(除优秀奖(入围奖)外共计45名获奖)
1.征文(两大赛区独立设奖)、书画、摄影三类比赛各设置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各项奖金设置分别为:特等奖4000元,一等奖2200元,二等奖1500元,三等奖800元。以上四类奖项均颁发证书并另给予一定数额的参加颁奖活动往返住在国与福州的机票补助。机票补助标准:特等奖1000元,一等奖800元,二等奖500元,三等奖200元。
2.“印象•福州”入围奖各30名
对征文、书画、摄影参赛作品的其他优秀选手,颁发“印象•福州”入围奖证书。
3.“印象•福州”网络人气奖5名
对征文、书画、摄影参赛作品获得网络点赞前5名的优秀选手,颁发“印象•福州”网络人气奖,每人颁发1500元奖金和获奖证书,并给予每人400元的参加颁奖活动往返住在国与福州的机票补助。
4.“印象•福州”活动参与证书
对所有作品符合参赛要求的选手,颁发“印象•福州”活动参与证书,感谢他们对活动的关注和支持。
向组织单位和辅导老师颁发的奖项:
1.“印象•福州”优秀组织奖
对征集到30份以上作品的海外华社和华校等机构,授予“印象•福州”优秀组织奖。
2.“印象•福州”优秀指导老师奖
对辅导参赛选手获得5份以上奖项、辅导选手获得特等奖或一等奖的老师颁发优秀指导老师奖。

奖项评选
时间:2018年6月
当征集作品数量达到1350件及以上(征集作品要求分布在五大洲),组委会将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书画家、各大专院校专家教授作为评委,组成评审专家组,评选出各项大奖。

颁奖
时间:2018年7月
计划于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 夏令营期间举办大赛颁奖仪式,并通过官网、官微等渠道公布各个奖项。

补充说明
1、参赛者无需支付报名费或任何相关费用。
2、凡参赛者必须遵循大赛的一切规章制度,配合大赛相应的活动安排。
3、所有寄送大赛组委会的参赛作品概不退还。
4、获奖选手参加颁奖活动的机票就高补助一次。
5、组委会对参赛作品享有无偿进行宣传展示的权利。
6、组委会对活动公告、附件及其补充文件拥有最终解释权。未尽事宜,由组委会另行制定补充规则。

 

 

递交参赛作品请联系:
Carl Chen: 416-666-3363
Tony Lin:  647-739-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