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图片

第16届藏南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

《国际艺术新闻网》摄影记者

张希光

 

每到公历三月,中国西藏林芝地区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桃花文化旅游节。林芝地区号称西藏江南,是林芝地区发展旅游的一张大名片,也是西藏旅游胜地。林芝桃花节始于2002年,随着历届的成功举办,2018年迎来林芝桃花节的第16个年头。 2018年3月下旬到4月8日,第16届林芝桃花节4个主会场共接待游客65.7万人次,开幕式有丰富的藏族歌舞演出,并且不收门票。

梅里雪山的夜景

桃花怒放

 

林芝地区的桃花异于江南碧桃的风格,学名叫“光核桃”,又名“西藏桃”,俗称“野桃”,树高花繁,开得狂野。光核桃树体高大,寿命可达千余年。林芝地区的桃花是高原桃花,很多地方山脚桃花盛开,山上则是雪峰,独有风味。 林芝桃花各县都有,一般是在巴宜区嘎拉村,北游工布江达县,南游米林县和波密县开幕,其中,波密县波堆藏布江流经的倾多镇—许木乡的桃花沟绵延30公里,号称中国最长的桃花沟。 桃花节以桃花为媒,意将林芝营造为浪漫爱情目的地。

远处眺望,梅里雪山巍峨险峻

三月初,梅里雪山已开始融雪

 

每年这时候的西藏还未退去冬日的银妆,藏南林芝的桃花却已如藏族姑娘脸上美丽的高原红,如醉霞绯云般争相斗艳,不仅能让人欣赏“雪域江南”那独特的旖旎风光,更能让人领略西藏最浪漫、最美丽的春天。远方的雪峰还有皑皑白雪,粉嫩的桃花,在气势磅薄的雪山怀抱中无限柔媚,映着蔚蓝云天,美不胜收。林芝的桃花绝不是单调的一片红,而是层林渲染,红白粉色彩分明,碧水蓝天,桃花绿树,再加上白云和雪峰,让整个林芝处处是景,步步如画。

波密会场藏族姑娘正在排练舞蹈

晚上,波密会场燃起篝火

日月同辉

 

从广东到林芝自驾可以走滇藏线,即高速到丽江,然后改214国道再改318国道。途径丽江、梅里雪山等景点。到梅里雪山正好是农历15前后,碰上了日月同辉的梅里雪山奇景。

桃花与雪山相映

 

林芝地区的桃花是高原桃花,尤其是波密。3月的波密,寒意未尽,却已是花的海洋。粉嫩的桃花,在气势磅薄的雪山怀抱中无限柔媚。妖娆桃花,映着蔚蓝云天,美不胜收。西藏的野桃多属毛桃,树形高大,树干粗壮,气势很像繁茂的梧桐。毛桃的花朵较小,多为粉红或深红色,不如碧桃和降桃的花形大,但密度很高,密密匝匝,呼啦啦有成千上万的感觉。波密桃花沟是3月赏桃花的首选之地。尼洋河两岸的山坡上,桃林与麦田交相辉映,山水间美丽自然和谐。

山脚下的桃花村

小村道路旁尼玛石

千朵万朵桃花开

农田旁的桃花

桃花村

溪水潺潺伴着盛开的桃花,让人留连忘返

老伴

彩色相间,美不胜收

 

索松村是雅鲁藏布大峡谷中的隐秘桃源村落。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内,南迦巴瓦峰下。进入派镇之后,沿着过江大桥土石路前行约10公里便可到达。一个藏在深闺人未识的赏花地点,索松村由于位于半山腰,面对南迦巴瓦峰,脚下又是雅鲁藏布江和成片的桃林,因此这里成了众多摄影爱好者拍摄南迦巴瓦峰和桃花的绝佳位置。

南迦巴瓦山脚下

再忆桃花岛

美景不胜收

背影1

背影2

等待夕阳

南迦巴瓦峰的一角

远眺南迦巴瓦

桃花深处1

桃花深处2

祈求

转经幡

桃花朵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