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黄东涛、黄梅麟 —《幸运公事包》、《我的大玩具》新书首发式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会场一角

  一本书的面世,犹如一个幼婴的诞生,值得庆贺;十月六日(二零一八年)位于香港九龙熙来攘往的著名长街弥敦道的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会所内,近一百人齐聚一堂,共同为两本书的出版祝贺。外面车水马龙噪音轰隆,会场内来往无白丁,进出有鸿儒。选择华大香港校友会会所,因为这校友会有容乃大,从无纷争,最为团结,是和谐团结的象征;近一百人来自校友、网友、侨友、文友、同乡和亲友。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左起:汪琼南、汪兰英、黄梅麟、潘耿福、东瑞、瑞芬、张正龙       

两本书都是散文集,一本是东瑞的《幸运公事包》,内收长短散文六十篇;一本是黄梅麟(不变红心)的《我的大玩具》,内收散文五十六篇(少量小小说)。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两本新书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华大董、校友会永远名誉会长汪琼南、 华大香港校友会第一常务副会长张正龙、华大香港校友会宣传部长江显锥、 刘以鬯夫人罗佩云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华大香港校友会名誉会长、 作者之一黄梅麟  华大香港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许碧珍、 作者之一黄东涛(东瑞)       
              

         发布会由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永远名誉会长潘耿福主持,简要介绍了黄东涛、蔡瑞芬和黄梅麟、汪兰英两对夫妻档在香港的奋斗精神和事业的成功,接着请华侨大学校董、永远名誉会长汪琼南致辞,她认为书发布会很重要,并欣赏和称赞东瑞为华大争光;轮到华大香港校友会常务第一副会长张正龙致辞,有备而来的张副会长非常详细地介绍了东瑞和梅麟的事业和创作情况,特别推荐了东瑞的《雪夜翻墙说爱你》《小站》,接着是华大香港校友会宣传部长谈了对东瑞前几本书《香港你好》《致敬大师刘以鬯》(东瑞,蔡瑞芬合著)以及多篇小小说的感想。几位校友会负责人发言完毕,著名侨友网网友、摄影家世世幸运献花给书作者黄梅麟及夫人汪兰英,张国星代表先生詹道泉和自己鲜花给东瑞和夫人蔡瑞芬,场面温馨感人。 程序进入两本书作者东瑞和黄梅麟谈出书心得。东瑞特别感谢香港华大校友会对发布会的大力支持,使得发布会得以顺利进行;接着谈了这次发布会的意义,首先,不是书有什么特别,而是除了名著《红楼梦》和刘以鬯的杰作一类的书外,一般的书放在书店的时间都比较短,我们希望能够广为人知,多一点人来读:其次,在某种意义来说,写作人靠文字证明着他的存在,未必在社团中活跃,出书,就是一种存在的标志;第三,写作人不很多,希望有更多同道,黄梅麟第一次出书,值得祝贺。接着,东瑞汇报了自己二零一七年和二零一八年怎样两度在夫人瑞芬的鼓励下夺得金门浯岛文学奖的简单情况,瑞芬在一侧展示获奖作品《风雨甲政第》和《落番长歌》;东瑞接着比较详细推荐了黄梅麟的《我的大玩具》里的篇章,认为全书的内容很能体现和代表我们这一代华侨回国、来港的经历,《我的大玩具》表面上写买卖宾士的故事,其实写出了我们一生如何从谋取到舍弃的过程,《土楼之恋》就写出了知青岁月的感人爱情故事,《漫步夕阳下》写出了老夫妻依然如“初见”的深情。他称赞梅麟的新书内容写的个人经历一直和时代、社会息息相关,因此为他写的序题目就用《写给时代的情书》。

      黄梅麟发言时谈到了半退休后,如何与网络结缘,如何从写文章中取得乐趣,写作成了半退休后的自娱重要方式。很多事情因写文章而增加思考和认识,很感谢东瑞、瑞芬、夫人兰英给予他无私的帮助,东瑞给他的文章诚恳的意见和不断的鼓励,这样他的信心才具备,才有今天这样一本书。

       接着是赠书仪式,由东瑞、瑞芬和梅麟、兰英两对夫妇一起赠书给华大香港校友会的致辞者汪琼南、张正龙、江显锥,赞助者张正龙、汪琼南、潘耿福、林保英、陈素中、林梅香、世世幸运、张国星、黄梅彪、黄娉昭、黄娉娟、张庆土戴方等。

       发布会的高潮是香港文学大师刘以鬯夫人罗佩云女士在外甥女锺美美的陪同下莅临“撑场”支持,当主持者介绍她的身份、刘先生创作几乎长达八十年的时候,大家都振奋不已,起立鼓掌,热烈欢迎。发布会告一段落纷纷与她合影。

       自由发言阶段,有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许碧珍、同乡会名誉会长林梅香、普通话教师吴剑扬、多个社团名誉会长戴方,他们对两位作者语多赞美和鼓励。由于时间有限,欲发言的还有前辈、作家梁凤翔、华大学姐、前报馆资深编辑潘秋华等等,惜时间不足而作罢。

       发布会大功告成,出席者都派得印尼式午餐和一套新书。这次发布会气氛热烈,圆满成功,具有几个大特点。一是牵涉多方面的成员,如华大校友、巴中校友、侨友网网友、同乡会乡亲、文友、粉丝、甚至两位作者的亲友都来了:其次,一批华大校友会骨干的默默工作和协助,常务副会长宋春荣亲力亲为,安顿场地的大小细务、常务副会长蔡剑英、副秘书长郭乃珍等人负责来宾登记、派书派饭等大后勤工作,都任劳任怨,令人感动。再者,世世幸运、米糕粄、曾幹鹏、郭成书、乐乐等几位摄影发烧友的忘我摄影,留下了大量珍贵照片,记录了发布会难忘的一瞬间,值得点讚。 

                      左起:主持潘耿福、林保英、华大校董汪琼南、东瑞、瑞芬

        和华大香港校友会校友合影,左起:郭乃珍、蔡剑英夫妇、东瑞、瑞芬夫妇、  许国和夫妇、邱华俭
   
                 世世幸运(左)送花给黄梅麟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梅麟、兰英夫妇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张国星(右)送花给东瑞、瑞芬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东涛、瑞芬夫妇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黄梅麟、汪兰英夫妇(左)和东瑞、瑞芬夫妇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赠书给刘太罗佩云女士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赠书给华大香港校友会宣传部长江显锥(左三)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赠书给同乡会监事长陈素中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赠书给同乡会名誉会长林梅香(左)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赠书给黄梅彪(左三)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黄梅麟夫妇和弟弟黄梅彪夫妇(左)合影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黄梅麟夫妇和女儿(左)一家合影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东瑞的二姐(左二)大姐(右二)及两位姐夫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同乡会乡亲合影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巴中校友合影
                            侨友网网友合影
黄东涛(东瑞)、黄梅麟(不变红心新书发布会热闹圆满(报导)  侨友网朋友合影,左起:米糕粄夫妇、梅麟夫妇、东瑞夫妇、世世幸运、吴剑扬夫妇

                       

(·文/桑妮/·摄影/世世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