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多家媒体记者实地探访海南沉船古物两年后的背后真相求解?

从最近凤凰新闻一个无头绪报道展开,凤凰新闻10月31日报道,渔民在中国南海发现英国沉船,全是圆明园文物,该报道没有具体说明。

由此想到2017年3月20日,中国《法制日报》记者暗访详细报道:海口市面上出现特大量南海沉船出水文物,疑似圆明园文物;随后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中华时报,澎湃新闻均有记者暗访大幅报道:据传有一艘英国东印度公司1875年建造的铁沉船在西沙北礁被琼海潭门渔民发现,船上物品被盗挖,并且有十来个潭门镇人一直在买卖沉船古物,数量巨大,估计有几万件从潭门镇流向全世界。

照片题目:据传是市场上倒卖的沉船物品

 

从购买的当事人了解到,确认有很多人跟潭门人买了这批东西,这批东西材质昂贵,都是金银、玉器、美瓷、青铜、宝石、紫砂、佛像等等,非常精美,后有人向海南文物部门持续反映一年后,也就是2017年5月13日,海南公安厅以王辉煌等人倒卖西沙沉船文物受理侦查,8月30日晚上12时,统一行动抓捕团伙成员中的王辉煌、周以宣两人,从王辉煌家中查出四百多件文物(海南省文物进出口鉴定站副站长现场鉴定提供信息),之后又抓获买卖这批文物的团伙成员李儒全,按正常办案流程,案情应该有结果了,据说这个当初有近两百人的专案小组,应该已经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应该可以对全社会公布了,应该不负正义公民保护文物的希望。

照片题目:据传是市场上倒卖的沉船物品

 

据说海南潭门镇渔民捡拾西沙沉船文物二十多年了,潭门镇人买卖西沙沉船物品二十多年了,包括海南文博系统工作人员在内的各界人士买卖收藏西沙沉船物品二十多年了……这次英国沉船被发现打捞买卖是公开的,不被文博系统认可也是明确的,买卖的人收藏保护也是无怨无悔的,其背后隐藏的秘密也是值得探究的。据说案件由简单明了变得复杂迷离,同一个地方同一个家族同一个渠道同一批东西同一个性质的案情,据说周以宣以诈骗被海口龙华区人民法院判九年,上诉到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改判五年生效;王辉煌以诈骗被海口龙华区人民法院判十三年,上诉到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被撤销原审发回重审;李儒全被抓后先取保后无罪释放……凤凰新闻关于南海发现沉船,疑似圆明园文物沉船的报道没有迷底,海南潭门镇沉船案件大量信息,大量事实,大量材料等应该不能成迷。

照片题目:据传是市场上倒卖的沉船物品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推进全面治理能力建设,不管王辉煌等人案件背后保护伞多么强大?应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民族负责的态度追查真相,全面治理打击有组织的盗挖文物、倒卖文物的涉黑行为,文博系统参与或渎职就是有充当保护伞之嫌,中央督导组回头看在海南要好好看看……还世人一个真相。

来源:《世界日报 》   作者:孙为群    201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