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绘画即思想的延续——有感董廷新画作

子慕仕丽

 

在满是便士的泥土里,他看到了月亮……

“风入四蹄轻,拂云自在飞”,这是著名画家韩美林先生对他的称赞之句,在我看来,这寥寥十字,字字表达出一种自由之态,在与画家董廷新相处的这段时间里,我时常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他在思想云端上徜徉的欢愉,在绘画世界中漫步的自由,用这十个字来形容董廷新是再好不过的。

 

在一次偶然的交谈中,董廷新说了一句话,使得我印象颇为深刻,他说:“现在的人啊,都活得太可悲,太没有‘自我’了,不能照着自己的意愿去生活是一件极可悲的事……”乍一听来,我觉得这话说的太过高尚,可是转念一想,当世的人,又有谁不是在仰望过月亮后,不得不在泥潭里苦苦挣扎,卑微的寻求那“六便士”?可是董廷新却是成为了那个在满是便士的泥土里,看到了月亮的人。正如作家左建明所说“这么一个年轻的画家,面对着既滞重又活泼、既浮躁又琐屑、既变化多端又讳莫如深的时代,他表现出一种‘疏离’的姿态,这种‘疏离’并不是逃避或轻视世俗,而是一种形而上的审视,一种转入个人经验与情绪的创作。”是一种尝尽人间冷暖后的生命感悟。带着这些透彻而又深刻的思想,董廷新选择在自己痴迷的领域——绘画中,寻求一个真真正正的“自我”,他将自己的思想,自己对环境的所感,对生活的所悟,在绘画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在绘画的宫殿中,他是自由的,他就是自己最伟大的国。

 

2019年11月,董廷新访游了贵州多个名山胜水,回济后留下了“黔南印象”一系列的画作,其中,《黔南荔波小七孔桥》、《云峰山胜境》高山远峰,奇石怪树遍布,但整个画幅却宁静祥和,天朗气清,河流溪鱼若一条丝绸般铺在画纸上、山峰中,大有一股文人墨客聚集之仙境的感觉,让人自然地就联想到了“曲水流觞”的生动场景。同类型的画作还有《西苑蝉鸣》、《天清远峰 出水落,寒沙空》等,在其中,我们可以读到“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等文句,心中非常欢喜,仿佛自己做了渔人或桃花源中的一个住民一样。我们还可在这等文句外,想象出其他的自由幸福的生活来,以发挥我们的理想。

 

“云水禅心—董廷新水墨画作品展”于2018年7月14日在多伦多大多旺市m2画廊成功举行开幕仪式,这是由东大学多伦多校友会、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和加拿大齐鲁同乡会联合主办,多伦多大多旺市m2画廊承办,圣诺旅游公司的支持的。董廷新在致辞答谢中讲到加拿大是个美丽的地方,能够到这里举办个人画展是他多年的梦想。这次展出的作品是他近几年创作的作品。”唯美“是他的艺术追求。

 

自幼学绘画至今已经四十年了,画画已经已经融入他的生命。这份唯美的细腻,董廷新留给了他的花鸟画。在其画作《清露》中,花朵争相开放,一撇红色花蕊宛若互相攀美的小桥姑娘,既惊艳眼球,又不媚俗,石上的两只小鸟张着嘴,仿若在向新的清晨曙光宣扬这精致典雅的画面;不同于《清露》,《东风夜放花千树》让人一下子就想起宋徽宗赵佶的传世名作《芙蓉锦鸡图》。《芙蓉锦鸡图》绘有芙蓉、锦鸡、蝴蝶、菊花、画中一枝芙蓉从左侧伸出,花枝上栖着一直锦鸡,右上角两只彩蝶追逐嬉戏,左下角一丛秋菊迎风而舞,整幅画层次分明,疏密相间充满秋色中盎然的生机,表现出和平愉悦的境界;《东风夜放花千树》(2019年12月18日赠予济南市侨商会惠存)中绘有婀娜多姿的花枝,花枝从画纸右边伸展而来,间有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无端的竟多了一丝娇羞的意味,石上的一点青黛赤红,让画面颜色更显鲜艳,在和平愉悦的境界中,多了一份独属于春天的希望之光,独属于山间树林的朴素安宁,我想,这反映的精神世界,正是一种超然脱世的自由吧,这不正真真的说明了文章开头的那句“风入四蹄轻,拂云自在飞”的深刻吗?

董廷新曾经写道:“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是啊,不论你是在泥土里苦苦挣扎的没有自我的悲惨的人儿,还是抱得“月亮”凯旋而归的勇士,你都只管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时间,会交给你一份满意的答卷……

 

更多链接:

画家董廷新

画家董廷新(2)

墨融山水 情暖世界–画家董廷新

“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水墨世界”——读画家董廷新的水墨画

线条的智慧——透视当代水墨画家董廷新作品

浅析董廷新水墨艺术中蕴含的道家思想

冰雪林中著此身  不同桃李混芳尘 —- 中国水墨画家董廷新专访

董廷新:一个人,就是一幅山水画

董廷新作品被当作国礼赠送给前英国首相戈登•布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