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林海和他的画廊

《国际艺术新闻网》特约记者 大奔

 

画廊(Gallery)在19世纪以后,主要指观众鉴赏美术作品的公开陈列场所,在展览属性上与美术馆差不多,规模或许比美术馆小,但更有作品或者艺术流派的针对性。随着资本市场经济的发展及艺术商品化趋势加强,画商陈列和销售美术作品的场所也称为画廊。

1998年,医学院毕业的林海在珠海一家医院做了两年医生后,放弃了铁饭碗,随出国热潮来到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在读完MBA课程后,因为喜欢这边的自由环境,便放弃了回国寻找当时比较火热的MBA职业,选择了留在加拿大。

 

林海从小喜欢绘画和摄影艺术。习画的年龄错过了,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要生存,又要做自己喜欢的、与艺术有关的事情,他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开画廊。

2000年林海从渥太华来到多伦多,在市中心Yonge street上租了一个铺位,正式开启了他的画廊职业生涯,根据他的名字“海”为画廊命名“Gallery Hi Art”。

 

加拿大人喜欢在家里挂画,他们认为家里没画,就没有家的感觉。附近的大学生新租了房子,也会去买一些画挂在房间。生意一直还不错。在长达近18年的经营中,艺术家数量和客户群体随时间不断地积累。因为画廊地处繁华的市中心,光顾的客人有普通消费者,也有懂行的收藏家。“Gallery Hi Art”一开始以经营装饰画为主,慢慢在一个具有很强的商业性的环境里,也陆续卖出了一些专业的、真正有收藏级别的艺术作品。这样,越来越多优秀的艺术家们也慕名走进画廊,愿意他们的作品在Hi Art展出,而林海也与这些艺术家们变成了朋友。

 

有了艺术家,就有了对纯艺术的市场需求。2018年10份,林海把画廊搬到了北约克,决心开办一个商业和纯艺术兼而有之的画廊——林海画廊,除了“Gallery Hi Art”原有的倾向商业性装饰画作品的网站,他又新建了倾向于纯艺术作品的“林海画廊”的网站。

林海画廊这个总面积近5000平方尺的画廊位于多伦多北部一个安静的小区,景色优美,环境优雅,治安良好,很多顶级大富商、投资金融人士及明星选择此区安家落户,是全加拿大最富有的区域之一。林海画廊距离著名的Yorkdale 一站式购物中心及Yorkdale地铁站步行仅10几分钟路程。开车约5分钟就可上到横贯加拿大安省南部繁忙而宽阔的著名的401高速公路。

 

林海画廊自搬到新地址后,先后举办了几个高水准的专业级别的画展,使画廊成功变身,从商业转向专业。除了中央美术学院加拿大校友会成员,中国很多一流艺术家也常年把画放在这里展示。今年6月份, “中央美术学院加拿大校友作品展”在林海画廊举行。这是继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后,加拿大校友会推出的第一个校友作品联展。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为展览专门发来贺辞。

今年9月,原中国人民美术出版社现代美术编辑室编辑、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毕业的郭小凌在林海画廊做了为期一周的《我与仕女画》展览。

11月,旅居多伦多的中国画画家任娅以49幅色彩独特、风格各异的山水和花鸟画为主的作品,在北约克的林海画廊举办了名为“流彩飞韵”的个人画展。

 

林海画廊有前后两个展厅。前厅约1200平尺(24 x 50) ,展线为140尺;后厅约1600平尺(24 x 66),展线为160尺。小型画展可以使用前或者后单展厅,大型画展可以前后展厅合二为一。

林海画廊的设计,除了办画展,还有功能性的空间:画廊进门处有会客厅,沙发、茶几一应俱全,会客厅与展览前厅之间有小厨房咖啡室。前后展厅也适合做小型会议、生日聚会、亲子娱乐、艺术培训及其他活动场所。

 

林海画廊开到至今,有了一种对画家、对客户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可以说是一种艺术推动下的情怀。林海认为虽然经营画廊是为了追求利润,但只要沾上赝品,在书画市场中就可能名誉扫地,所出售的其他书画作品也要大打折扣,随之而来就是客户的流失。所以他认为收藏首先应该具有一颗平常心,要基于对书画艺术的热爱,在收藏过程中才能体验书画艺术带来的赏心悦目的享受。对于追求书画作品增值带来经济效益的收藏者客户,他们也会提供参考意见以及投资方案,帮助他们分析一些有投资潜力的书画家及其作品,为他们做好投资理财工作。

因为这种责任感,林海画廊也希望自己能把眼光放得更长远,除了为艺术家与客户、中加两国的艺术交流提供便利之外,也希望能尽力做一些公益方面的事情。比如免费为Earl Haig Secondary School的高中生提供毕业展场地。林海画廊因交通方便,场地够大,今年刚刚为“加拿大青少年基金会绘画展览”提供了免费场地。

林海画廊负责人  林海

 

林海表示今后画廊的目标是认真做事,遵循市场规则,致力于做更好的画廊,让更多人了解艺术,提高艺术修养,让艺术走进生活;让有志于学习绘画的人在这里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画廊的主要负责人,林海表示会经常去参加一些本地重要的画展,为客户发掘有潜力的高端艺术家,也为艺术家寻找更多的高端客户,打造“林海画廊”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