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塔吉克族牧民的马上游戏——叼羊

《国际艺术新闻网》 摄影记者  张希光

 

中国新疆喀什地区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居住着塔吉克民族。当地人多数喜欢选择在金秋季节结婚,结婚仪式一定少不了一项重要的游戏活动:叼羊。据说“叼羊”最早是从阿尔泰一带发展起来的。如今,塔吉克族牧民把它继承了下来。

一声哨响,手快的骑手抢到了叼羊

 

叼羊,不仅是塔吉克族牧民所进行的一项扣人心弦的马上游戏,而且是一种力量和勇气的较量。叼羊开始时,牧民们不论男女老少,都穿着节日的盛装,喜气洋洋地来到指定地点,习惯而自觉地站成一个大圈,进行围观。
塔吉克叼羊,用的是山羊,两岁左右,割去头、蹄、紧扎食道,有的还放在水中浸泡或往羊肚里灌水。这样比较坚韧,不易扯烂。

激烈的争夺

 

叼羊最主要的有这样三种形式:一种是两人争夺,其他骑手乘机替代其中一人,塔吉克族结婚仪式上采用的就是这种;一种是集体叼;最后一种是部落叼,后两种常用用于大型的庆祝活动。叼羊先是由主持人将宰杀好的的羊扔在地上,一声哨响,骑手纷纷争来抢夺。领先的骑手迅速地把马鞭咬在口中,双手丢开鞍缰,跃身抓住羊尸,飞箭冲出人围,摧马向远处奔去,其余的骑手则快马加鞭,急起直追,观众们欢呼雀跃,呐喊助威。后来者,紧追上去,抓住羊尸一端,使劲进行争夺,时而几人相持,难解难分,时而一人抢去,甩掉了对手。

有时这种的争夺持续几十秒钟,极耗体力

 

就这样你争来,我夺去,众多的骑手在交锋,英武的骏马在助威,互不示弱,各不相让。一边叼,一边跑,最后叼到手的骑手,提着羊尸,环绕场地一周,再飞马回到人群中来,将羊尸放到原处,才算这次真正的胜利者。以此往复,往往进行几个小时。然而这种胜利,是以力量和速度得来的,彰显着塔吉克族骑手的彪悍和勇敢,牧民们无不心悦诚服。

欢乐的骑手

 

叼到羊的骑手是自豪的、光荣的,大家纷纷给他披红挂花,进行嘉奖。然而,吃到这只叼羊肉的人,也是自豪的,幸福的,因为,根据塔吉克族人的传统说法,吃了叼羊肉的人,不仅会避过灾难,而且还能交上好运。

新的一轮叼羊又开始了

骑手们竞相争夺

帕米尔高原平均3000米以上,金秋时节跑马场周边的山峰披着薄雪

彪悍的骑手与良马,人马合一

争夺

胜利者绕场一周

雪山下叼羊比赛

马尽其劲,人尽其力

伺机而动

最后的角力

精疲力尽,还要坚持

最后时刻

奔驰的骏马

到底谁胜未见分晓

雪山下的竞争

马嘶人欢

围堵

飞马奔腾

等待的骑手

美丽的塔吉克族妇女

塔吉克族小朋友

游客络绎不绝,纷纷被叼羊活动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