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社区新闻

侨乡江门迎新春

《国际艺术新闻网》摄影记者 张希光

 

春节,又叫过年,是农历的岁首,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春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同时也是全世界中国人、华人、华侨情感得以释放、心理诉求得以满足的重要载体。北宋大文学家王安石形容春节: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开国元老林伯渠在《春节看花市》中写道:迈街相约看花市,却倚骑楼似画廊;束立盆栽成列队,草株木本斗芬芳。通宵灯火人如织,一派歌声喜欲狂,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迎春花市是广东省的地方传统民俗文化盛会,其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又名行花街),已为世人所瞩目。

江门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西侧,有“中国第一侨乡”美誉的江门市今年的花市保留着其一如既往的传统项目,还增添了由中国华侨艺术博览中心、江门蓬江区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陈汉秀、黄瑞良两位本土艺术家的“迎春画展”。从1月初开始,江门市的大街小巷都摆满了鲜花、盆桔,街道上搭起彩楼,共起花架,四乡花农纷纷涌来,摆开阵势,售花卖桔,十里长街,繁花似锦。今年因受武汉疫情的影响,原本人海如潮的情形并不似以往般。绝大多数的花卉都有吉庆寓意,菊花意味“吉花”。在2020年1月喜迎春节期间,记者走访了江门市的花市、农贸市场、春联市场、东湖公园等,用相机记录了侨乡人民丰富多彩,喜迎新春的生活。

橘子树的“橘”意“吉”,象征大吉大利,最受欢迎

蝴蝶兰一枝售价18元到30元不等

蝴蝶兰也有以盆卖,是论支后加上花盆的钱

五世同堂,表示家里老少同在的有五辈人,寓意为家丁兴旺

 

春联,又称“春贴”、“门对”、“对联”,是过年时所贴的红色喜庆元素“年红”中一个种类。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是华人们过年的重要习俗。当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年红(春联、福字、窗花等)的时候,意味着春节正式拉开序幕。

春联市场

写春联

江门的农贸市场非常热火。鸡鱼合起来叫“吉庆有余”;芹菜意“勤勤恳恳”;生菜意“升官发财”等等。

卖鸡

橘子代表“吉利”

苹果意“平平安安”

肉类市场供货充足

 

东湖公园里摆设了很多彩色卡通模型,神态生动活泼,意寓今年财运亨通,诸事顺利。

  米老鼠和他的卡通伙伴

神鹿

雄鸡一鸣天下白,寓示吉祥

“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

十二生肖图

和睦相处  

银晶酒楼喜迎新春

东湖雅苑倚湖楼晚上仍有观众观看迎春画展

迎春画展作品之一:“春到沙田”

堤中路百年老街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