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

美国华人博物馆85000件藏品恐被毁于大火中

(“凤凰艺术”编译消息)纽约唐人街中心的美国华人博物馆(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馆藏大楼于纽约当地时间2020年1月24晚遭遇大火,博物馆数十年来精心收集的近85000件珍贵藏品,恐在大火中被毁于一旦。

美国华人美术馆(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是一个专门展示华裔美国人历史的博物馆。该博物馆多层次地展现在美华人的群体经历及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的发展史。博物馆收藏了可追溯到19世纪的近8.5万件藏品,全方位地讲述了中国移民到美国后的奋斗史。

而遗憾的是,现在他们可能都被摧毁了。纽约火灾摧毁了一座唐人街的建筑,而建筑内博物馆的大部分藏品均被烧毁。

当地周五晚间,美国华人博物馆官方表示,“博物馆数十年来精心收集和策划的上万件历史文物和艺术藏品,很可能在这场大火中毁于一旦”。博物馆馆长姚南茜(Nancy Yao Maasbach)表示:这批藏品是独一无二的,收到消息后她无比心痛。大火发生于纽约当地时间周四晚间,唐人街的一座文化地标建筑起火,该建筑曾经是唐人街内的一所移民学校。

▲美国华人博物馆的藏品恐被纽约唐人街的大火毁于一旦

 

美国华人博物馆由林璎(Maya Lin)设计。除博物馆的储存室外,该建筑内还有一个舞蹈空间、华人老年中心和一些社区团体活动场所。随着近几年的发展,已经由地方性地标发展为全国性地标。

在本次大火中,一份珍贵的1883年关于《排华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的文件也恐被烧毁。其他被烧毁的珍贵藏品包括:20世纪早期在美华人穿的结婚旗袍;最早一批移民者手提箱里的物品;20世纪80年代唐人街的照片;以及在美国工作的游子们精心书写的寄钱回家的信件。藏品记录着在美中国移民因为饱受歧视而无法过上正常生活的那个年代历史。

▲美国纽约唐人街大火

 

当消防队员用消防水龙带灭火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请来了管理员并找到了冷冻空间,希望他们能把浸泡过的物品抢救出来。姚南茜遗憾地表示,在收到几周内不能进入博物馆的消息后,拯救这些藏品的希望破灭了。她对纽约时报媒体说,她被告知至少三周不允许任何人进入该建筑。而博物馆所储存的珍贵文件会被消防用水长时间浸泡,恐会受到无法弥补的永久毁坏。

▲美国华人博物馆

 

姚南茜还说到“该建筑的屋顶和大部分楼层已经坍塌,初步判断房屋结构不牢固,我们博物馆正在密切、持续关注这一切。”

▲美国纽约唐人街大火

 

9位消防员与一名59岁的男子在本次大火中受伤,纽约消防局行动副局长托马斯·理查森(Thomas Richardson)在周五早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名男子告诉消防员,里面没有其他人。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