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殊途同归——3+1 新春艺术展”艺术家线下访谈录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王蕾、特约记者大奔2月5日多伦多报道)由加拿大艺术研究院艺术中心主办的“殊途同归 3+1新春艺术展”于2020年1月26日至2月6日 在万锦市加拿大艺术研究院艺术中心举行。原定于26日下午2时举行的开幕式活动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取消。为了满足艺术爱好者的要求,加拿大艺术研究院艺术中心邀请4位参展的艺术家欧阳耀东、石甫、关穗生和青年画家常磊出席了2月2日下午的线下访谈节目。他们由不同文化背景的个体聚在一起,从自身的艺术形式和角度相互做了沟通与交流。

碰撞与交融是推动艺术前进的动力,也是这次线下访谈节目的意义所在。主持人陈丹蕾就以下几个问题抛砖引玉,引来画家们的即兴回应。

 

一、如何看待世界性艺术家?

陈丹蕾:我认为有两种画家,地方性和国际性的。我们不能说范宽、米芾只是中国的画家,毕卡索只是西班牙的。他们是属于大家的。哪里是东方,哪里是西方,现在都分不开了,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你们来加拿大的时间长短不一,作为一个艺术家是否有这样的初心——跨越疆界,做国际性的艺术家?

欧阳耀东: 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对艺术的欣赏都应该是雅俗共赏,岭南画派就是一个例子, 一个国际性画家应该弘扬自身文化的精华部分,同时挖掘西方艺术美好的地方,融合在一起才是自己的风格。

关穗生 : 我认为国际性的画家不是我需要去想的一个问题,我们只需要做我们自己想要做的,不应该去想别人想要我们做的东西。同时国际性还和国力有关系,我们的文化去了什么地方,我们的艺术就去什么地方。

石甫 :今天是2020年2月2日,访谈伊始就为武汉祈祷,在我艺术生涯中有过很多的画展及访谈,都没有今天这么特殊。我认为艺术家创作出反映人的爱、欲、苦难、贪婪等等这些人性共有的情感和普世价值的作品,就是国际性的。这也是我追求的目标。

常磊 :我发现一个现象:在国内我是一个国际性画家,到了加拿大常被提醒中国身份,种族的身份被他人有意无意提示和放大,这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一个国际性的艺术家创作的是当下的艺术,与现实生活发生了关系的艺术,是突破旧的审美标准和附庸的艺术形式的勇于挑战的艺术。同时作品要引起观者的思考,而不是那种简单恶俗的审美情趣。

 

陈丹蕾与欧阳耀东

 

二、艺术与传统

陈丹蕾:有位大师这样说过: 我尽量要使人明白传统不该被抛弃,就像我自己所经历的那样,但传统仅仅是画家开始从事绘画的一个因素,而不是其最终目的。既然是艺术史中最伟大的一种艺术,那么传统也许有它的长处,但必须和复制作斗争,因为用反复千百次复制的方法去作画,就有损于自然性和变革。他还经常向学生们强调:我国的传统绘画艺术是非常丰富、非常美妙的,每一幅中国画对空间和光线都具有一定程度的研究,这方面正是西方人非常向往的东西,他问学生 : 你们却为什么不进行研究呢?其实他讲到了一个中国传统绘画和艺术非常重要的一个关系。
你们的绘画大都是中西合璧的结果,可以谈谈你们的认识?

欧阳耀东 :非常认同,我一直遵循中国绘画的传统,其精深奥秘激励我,我喜欢用一种平和的心态来创作。

关穗生 :中国传统绘画里面的“气”非常神奇,“气”在画就活了,“气”好比一个画的灵魂,没有灵魂的画就不是一幅好的画。

石甫:艺术的不变的传统就是“变“。王羲之、颜真卿、苏东坡都是变法而继承传统的楷模。作为生活工作在东西方之间的我,奉行“东成西就”艺术观 ——以东方传统艺术精神,将就西方当代艺术表现形式。我的作品特别注重中国书画传统的精神气韵,兼融西化的艺术色彩和构成形式。化具象为意象。以“左书右画”的意象画形态,力求将传统与当代融汇贯通,努力效法前贤追求变法,开拓新的艺术形式。

常磊 : 我有不同的看法,我发现我们常常被传统绘画绑架。传统是双刃剑,对内的这一刃被意识形态宣传左右,有很重的意淫意味,需要警惕。但是大多画家往往被这个所沉迷,很难走向国际。

关穗生与石甫

 

三、艺术与时代

陈丹蕾:我想绘画同社会背景、生活环境及科学的进步都有关系,同文学、音乐、舞蹈、电影也分不开。绘画应该与时代有关系。生活在20世纪的画家怎能去画18世纪的画呢?谁来谈谈这个问题?

石甫 :我个人认为,艺术家要活在当下。当下某一事件发生并影响了世界时,我的创作灵感就会油然而生。例如,1月23 日武汉封城当晚,我随即创作了口罩装置作品。我当时没有现成的医疗口罩,找到一个装修时用的防灰口罩,在口罩上写上“WuHAN123” 。我在展览馆戴上它,作为一个行为艺术品展示给观众,旨在邀请观众加入,一起完成这个行为“艺术品“,藉此纪念并声援武汉,为中国武汉加油,这便是我创作艺术作品的当代性与独特性。

石甫与常磊

 

四、如果时间可以倒流10年或更长,你们还会选择做一个艺术家吗?

陈丹蕾:艺术是一辈子的事。有人说,如果吃不了苦,还是找点别的事干吧。你们能说说吗?

欧阳耀东 : 我会的,我喜欢随意。

关穗生 : 我认为我会继续学习中国绘画。

石甫 : 这个问题是一个悖论。时光不可能倒流,我们也就是在这个假设的问题上回答,我想说我不后悔走上这条路。

常磊 :艺术家在中国不是一个职业,恰恰相反,艺术家是一种被需要的状态。但这与艺术的本质相悖,我想艺术需要自由表达,这个对我比较重要。

 

画家介绍:

欧阳耀东:广东顺德区均安镇人。自少酷爱美 术,业余研习画40多年。曾拜岭南画派大师赵少昂嫡传弟子周志毅 先生门下学习花鸟画,后 师从广东山水画名家黄安仁、李云、关晓峰研习山水画。1994年移民加拿大后,工作之余继续习画。曾多次参加各种展览,出版个人画册《欧阳耀东作品集》。《国色天香》、《紫气东来》、《秋韵》等多幅作品获奖。

 

关穗生:中加书画艺术交流协会会长。曾任珠江电影制片公司时代动画厂的动画和背景设计。80年代移居加拿大创立时代画廊,  致力研究中国焦墨画和隶书。被中国时代风采授予“世界华侨华人艺术大师特别金奖”。在中国北京、广东台山设有“关穗生焦墨画研究室”。多次参与世界各地的展览并获奖,曾应意大利艺术联盟“斐墨” 之邀, 前往大利佛罗伦萨、米兰等地艺术交流。

 

石甫加拿大中国艺术联盟主席,中国艺术研究所所长,迦国书道院院长,加拿大新时代杰出艺术家2015年奖得主。是 书、画、雕刻,三位一体的职业艺术家、意象艺术的开拓者。其作品上世纪90年代,即入选“全国第五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自然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并被国家级博物馆及藏家收藏。

他开创的意象画,以"黑白三原色"为构成元素;藉马家窑彩陶书画纹样及图腾符号和彩窗石窟灵意为视觉语言,将东方阴阳之道与西方太初之道融为一体,成功地走出一条信念艺术之路。其作品被荣宝斋、中国国家书法馆、多伦多大学东亚图书馆等国际学术机构及权威藏家收藏;并被加拿大主流拍卖行列专题拍卖、收藏。其灵修作品集《艺道双楫》被多伦多大学东亚图书馆及美城中央图书馆收藏。

作为当代艺术家兼策展人,受中国中央电视台委托,连续三年在加拿大成功策划“中央电视台春晚书春”摄制节目。他常年穿棱策展于中港台、欧美、美国纽约、日本东京、韩国首尔全州等地并应邀在多伦多大学、安省皇家博物馆、密西沙加巿立美术馆、阿诺拿市立美术馆、万锦市博物馆等地展演。著作:《艺道双楫》、《章草书道德经》、《死海古卷新抄》、《写经传道书》、《草书景教碑》、《石父鸠歌》古风集。

 

常磊: 山东济南人,现工作生活于北京与多伦多之间。

个展:

2019年,“图谶”常磊绢本济青双城展,中国青岛图书馆。

2019年,“图谶”常磊绢本济青双城展,中国济南远宏艺术空间。

2016年,“污染的美丽”,,新加坡杨画廊。

2014 年,“污染的美丽”.英国伦敦HUA画廊。

群展:

2019年,“加拿大联邦艺术创作协会第四届画展”,如画廊,加拿大多伦多

2018年,“私人收藏展”,法国巴黎舒瓦瑟尔空间
2017年,“文化联合”杨画廊,新加坡。

2016年,“齐天大圣邀请展”新加坡杨画廊,“景观志异”邀请展,中国北京格林艺术空间。
2015年,“1st野猪沙龙艺术展”M.50/523艺术空间,中国上海,“青年研习艺术展”,全国青年会议中心,美国纽约;2015年,干艺术”E Cinko空间,法国巴黎。

2014年,巴黎艺术博览会,法国 巴黎大皇宫;伦敦艺术博览会, 伦敦商业设计中心,英国伦敦

2013年, “跨越边界”,蒙克石艺术空间,瑞士巴塞尔;“惊雷”阿森纳当代艺术馆 ,加拿大多伦多;“惊雷”阿森纳当代艺术馆 ,加拿大蒙特利尔

公共收藏:

山东美术馆,樾美术馆,美国青年领袖基金会,北京新锐艺术,蒙特利尔美术馆Ms.Cynthia Copper-Benjamin ,加拿大Just for Laughs Festival等多家艺术机构和个人收藏。

 

关于加拿大国家艺术研究院:

是一个专注于文化艺术研究的非赢利机构,一个提供多元文化艺术交流、学习、展示、聚会的平台。由东亚艺术研究中心、油画院、戏剧音乐院、艺术理论部、艺术展览中心、艺术会所几部分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