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海南国际艺术和非物质文化

书法家黄丹燕: 笔力雄厚 飘逸劲健

海南国际自由港艺术家剪影之五

书法家黄丹燕: 笔力雄厚 飘逸劲健

 

黄丹燕

 

黄丹燕,出生于海南海口市东山镇,1967年参军,1971年退役分配新华书店任经理,1990年调任琼山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督查室主任,2009年退休。

对书法酷爱,师从麦华三、欧阳中石,有作品选入《中国青年书法家辞典》和《中国青年书法一千家》,1975年加入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1988年转到海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政协琼山市第六、七届委员;海南省艺术家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海南省江夏文化源流研究会副会长、副秘书长。

 

 

评黄丹燕先生书之魅力

如果对当代书法进行深入梳理的话,我们发现当代书法所具有的特殊品格是唯一的。至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遗落在文化 各层次的书法家凭借自身的学养形成了事实上的权威。但书法并没有成为被广泛的研究对象。经济社会在发展中逐步积累能力,文化往往形成一股新的力量。

 

《淮南子·本经训》言:“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把仓颉造字神话化了。但为何天会雨粟?是上天因人类从结绳记事进入到有文字记载的文明时代而给予奖赐吧!鬼为什么会夜哭?是因人类有了更大更多的智慧而不敬奉他们了吧!因为,从老祖宗把人类的所思所想第一次用石刀石斧刻入龟甲兽骨始,就把宇宙间的种种信息注入其中了。而书法,正是把人类的多种思维刻入有形汉字的艺术展现。

欣赏黄丹燕先生的书法作品,劲如铁又软如棉,圆中见规,方中有矩,细如纤发处一丝不苟,中宫密实而周边奔放伸展,形美而不失质朴,气畅而不浮华,正可谓气沉力雄,大气磅礴!确有傲视群雄,唯我其谁之感!彩笔落款更是锦上添花,恰到好处!意在笔先!犹如一股潺潺溪流自然流淌,沁人心脾,细雨绵绵,润物无声。远观黄丹燕行书如梦如幻,如痴如醉,如嫦娥仙子飘飘而至,又如妙龄少女翩翩起舞,用笔老辣果敢,迟速相见,刚柔并济!笔到畅怀时不拘小节,狂放不羁!。让人呯然心动!这就是书法艺术的魅力所在!

而书以人重,艺由品高,对于黄丹燕先生而言,他的书法蕴藏着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厚重,积极投入到这片充满大爱的世界中,长期以往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传承,真正做到了富而有德,德富财茂,他帮助了别人,快乐自己!这种精神怎能不让我们为之佩服呢?

他努力之, 书法爱好者期盼之。

(海南省艺术家促进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