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珠海“玺阅轩”画廊

《国际艺术新闻网》特约记者

林雨墨

 

画廊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只是一个买卖画的地方。随着时间的推移,画廊在当下,已经悄然的走进人们的身边,很多城市也都有了各色各样的画廊,它们的功能也由原来的单一性变到如今的多样性。然而,关于画廊的起源以及画廊的发展,却很少有人去关注它前世今生的由来。

玺御名家无数,阅尽天下精品

 

画廊指观众鉴赏美术作品的公开陈列场所,在展览的属性上与美术馆性质基本相同,可能比美术馆规模小,但更有作品或艺术流派的针对性。另外,随着资本市场经济的发展使艺术商品化趋势加强,以专营美术品为业的画商也应运而生,画商陈列和销售美术品的场所也称画廊。

玺阅轩一角

 

中国自20世纪70年代以后,由于对外开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艺术的普及,一些城市相继出现了各类画廊。

在珠海市人民东路有一栋高层建筑:润城大厦。这里的底商繁华有序。往往在夜幕来临之际,霓虹灯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在远处能清楚的看到 “玺阅轩”三个招牌大字,里面是名家字画艺术品。玺阅轩画廊不大,装修简单但典雅精致,墙壁的主色调蒂芙尼绿与淡灰色搭配,醒目沉稳。

玺阅轩一角

 

画廊的主人王安琪从儿时起就对书画艺术有着浓厚兴趣和爱好。她7岁的时候开始学绘画。她把邻居老爷爷画画扔掉的颜料捡回家在纸上涂抹、在木板上画、在玻璃上画,往往忘记了吃饭。在玻璃家具画流行时,她曾经跟随一个画家到不同的家庭去看他画画。那时候能捡到点颜料于她而言是一件非常开心快乐的事情。

籍忠亮 作品

 

大学毕业后,王安琪曾经从事过专职记者及法律工作,因为喜欢艺术,兜兜转转之后最终还是回到自己喜欢的生活状态下开了艺术画廊“玺阅轩”。在艺术圈滚爬十几年,王安琪听到过、见到过以及经历过太多之后,总结出一些经验:画品如人品,画得好的艺术家会通过艺术传递的信息也是美的。

程全胜 作品

 

“玺阅轩”画廊坐落在珠海的闹市中心,画廊里有胡润艺术排行榜连续5年进入前百名的艺术家籍忠亮、国家画院副院长范扬、中央美术学院民间艺术系毕业的程全盛、杨学、中央民族大学版画系毕业的朱丹、欧阳毅、鲁迅美术学院毕业的张显君、金燕、吕晓明、石齐入室弟子芾铭、旅美画家艾伦赵琼、旅加画家徐鸣以及春沐、单玉清、董婷竹、王文凯、张兆良、常晓冰等艺术家的作品。

朱丹 水彩画

 

从欧美拍买回来的意境深远优美的铜版画、石板画以及精美无比的英国骨瓷餐具等震撼心灵的作品及物品充满着玺阅轩的每一个角落。除此之外,还有画廊主人王安琪爽朗的笑声、点燃的沉香、热气腾腾的老茶和浓郁的艺术空间中营造出的优雅氛围。

芾铭 作品

 

王文凯 《福禄双全》

 

张兆良 作品

 

常晓冰 石版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