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李德奎的艺术之路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王萌

 

中国珠海有个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镇唐家湾,有些百年以上的民居错落有致的建在古镇山间的羊肠小道旁,或流水潺潺的小溪边。这里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百年前一下名不见经传的小镇竟然出了十几位国家级的名人,从民国总理到清华校长,从粤剧泰斗到洋买办,俨然成了时代的先驱,曾经的璀璨经过百年变迁,如今似乎成了文人墨客前来观赏或定居的首选之地。

李德奎的“伴山居”艺术基地大门

 

唐家古镇的建筑风格各异,以中国建筑和岭南建筑风格为主导,古井琉璃,竹林绿瓦,形成了唐家古镇文化特色,与珠海这座新型城市的风格产生了强烈对比。在唐家三庙的路边,有个青石板铺就的小巷,一直延伸至山顶。李德奎厚重神秘的“伴山居”艺术创作基地就坐落在此处。

 

通往伴山居的路途长街曲巷,飞檐漏窗,若隐若现。远处音乐环绕声悠扬婉转,弥漫着整个空间,近处的香蕉林,释迦果,芒果,黄皮果,还有爬在断壁残垣上的老藤树,喇叭花爬在残墙断瓦上,古老建筑拥抱着生机盎然绿色,似乎在诉说着生命的轮回。

 

上午时分,各色喇叭花开的正艳,似乎在迎接我们这两个踩着高跟鞋、戴着遮阳帽的媒体人的到访。我和珠海传媒集团的曾平女士到达伴山居的时候,李德奎和其他几位艺术爱好者已经在等候。

 

伴山居挂满了李德奎在不同时期的作品,他把每一幅作品创作时候的感受及表达出来的意境向我们娓娓道来。十几年前,他去澳门,被博物馆的几幅艺术作品所感动,回家后花了近两个月进行临摹,并且从此开始爱上了绘画。他觉得其实画画是一种非常快乐、无比幸福的事情。当初用毛笔和宣纸画中国山水画的时候,他便突发奇想:能不能用传统的中国画颜料去表现色彩感强烈的西方绘画呢?他尝试着改变,画完以后感觉非常好,这种感觉给了他更大的勇气和力量去坚持,并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李德奎的画涉猎范围很广,或许有人认为没有他自己的技法或者风格。李德奎下过乡,当过兵,打过篮球专业队,担任过台资企业高管和国企的高层等,这些人生经历足以让李德奎对艺术有更多的理解和感悟。他对各种绘画技法都有涉足,完全是随性发挥,无师自通。这些丰富多彩的作品是通过一双打过算盘和打过篮球的手描绘出来的,这或许就是他没有风格的风格吧。

 

李德奎说原本他是抱着一种玩的心理,没想到绘画带给他的快乐让他一直坚持下去。他因此研究了不同朝代如顾恺之、梁凯、黄公望、石涛、八大山人、齐白石、黄宾虹、李可染、傅抱石等大家的艺术作品。通过绘画,也结识了不少艺术界的朋友,他认为这是一种生命的感召。

 

不论是山水,花鸟,人物,甚至传统的水墨画,李德奎画出了西方油画色彩的效果。他说不知该如何将自己的画定位,那不是技巧能左右的事,也不是他所关心的,他看重的是那里面不同寻常的感动。这或许就是他没有技法的技法。

记者与李德奎(中)及曾平(左)

 

面对自然与人生的繁杂,他的手时而“化隐为显”,时而“化显为隐”。一次次刹那间的选择,李德奎发现自己越来越像梦中的自己,从此,面对一切他站在自己的立场,不再逃避,通过绘画的方式去感悟,去了解,一步一步走向自由思考的艺术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