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永乐宫壁画的姊妹篇——现藏加拿大的《神仙赴会图》

《神仙赴会图》
出自山西晋南地区某道观,现藏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时代:元代

 

在加拿大多伦多安大略皇家博物馆,收藏有一件与芮城永乐宫三清殿壁画在风格和内容极为相似的元代壁画《神仙赴会图》。该壁画原在山西晋东南一带,所属寺院、失窃时间均无考证,多伦多安大略皇家博物馆1936年从日本人手中购得。壁画无题记,据图像风格和宗教内涵来看,很可能作于13世纪晚期。

此二图描绘了道教中万神朝拜的华丽场景,众神多作半侧面像,按照东西朝向中央神坛,与永乐宫三清殿壁画在风格和图像上极为相似。一字线、行进式排列在云雾仙境的道教神祇,站立在云头之上,身后仙雾缭绕。西壁绘制31位神祇,东壁绘28位神祇,有文有武,有男有女,有主有从,服饰华贵,神态雍容。其内容,东壁依次为,天蓬、真武;北斗七星;北极大帝、玉皇大帝、后土;五星、五老;西壁依次为天䣭、黑杀;三台、南斗六星;老子、东华帝君、金母;十二元辰。其主神体系,上承宋代道教神系,下接元代后期的全真神系。满壁用色绚丽丰富,配以神来之笔的线描,整体效果瑰玮绚丽。这一制作与永乐宫三清殿壁画在风格和图像上相似。两者同出一个祖本,但绘制于不同时代,后者当晚出。

东壁前部

玄武及其腰部

天蓬

北斗星之一

北斗星之一

北斗星之一

北斗星之一

北斗星之一

供案细部

扶案仙女

扶案仙女

执幢仙女

执幢仙女

东壁总部

北极大帝

玉皇大帝

后土

执扇仙女

东壁后部五星之神

金星

木星

土星

水星

火星

东壁后部五老

北方五灵玄老黑帝

西壁前部局部

黑杀

天䣭

南斗六星之一

三台之一

西壁总部

抬案仙女

举幡仙女

执幢仙女

执扇仙女

西壁第一主神——老子

西壁第二主神——东华帝君

西壁第三主神——金母

西壁后面局部

十二元辰——马

十二元辰——羊

十二元辰——猴

十二元辰——鸡

十二元辰——猪

十二元辰——蛇

十二元辰——虎

十二元辰——龙

十二元辰——鼠

十二元辰——牛

十二元辰——兔

十二元辰——狗

 

来源;旖檀精舍 202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