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上海吴昌硕纪念馆设立福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林孝勇) 海派绘画的创立者、一代宗师吴昌硕,承前启后,对现代中国绘画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0月1日正值中国国庆、中秋双节,“上海吴昌硕纪念馆福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签约授牌仪式在中国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历史文化街区魁龙坊举行。

在魁龙坊修齐馆内,上海吴昌硕纪念馆与福州星天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签约授牌仪式;上海市浦东新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张宏、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副馆长夏鸿杰分别给林孝勇、余菱颁发主任、秘书长任命书;林孝勇、余菱分别向著名海派书画家王中一与张国恩颁发“艺术顾问”聘书;两地书画家进行了现场笔会交流活动;与此同时,“书香秋韵·魁龙坊”国庆中秋系列文艺活动也在陆续举行中,内容包括剪纸、闽剧、器乐、围棋、茶艺、诗诵、歌咏、太极拳、读书会、东方舞、汉服展演及福建旗袍模特邀请赛等等。

 

连江古称温麻,福州十邑之一,西晋设县,是一座有着17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古邑。近年来,连江县推进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修缮与开发,兼具城市名片、城市记忆、旅游景观和文化商业改造等不同类型的集合。“魁龙坊”是连江古代文脉的起源地,承载着本县最厚重的历史记忆。日前该坊还在修缮中,部分楼栋已开启招商入驻预案。

 

福建连江籍书画家林孝勇在旗袍模特赛现场作画“魁龙金凤”,将晚会推向高潮。福州星天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连江县旗袍文化协会会长余菱为自己设计定制的手工旗袍为真丝中国红面料,8颗天然水晶盘扣上分别刻有龙和凤的鎏金图案,中间1颗盘扣为象征着光明与平安的天然红石榴石,9颗盘扣寓意九九归一,江山统一。以此祈福太平盛世,国家繁荣稳定,百姓平安幸福!余菱已决定将该旗袍捐赠给“魁龙坊温麻记忆馆”永久收藏。

 

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副馆长夏鸿杰表示,此次海派书画跨界融合海派旗袍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契机,他希望通过这次文化共建活动,使海派的书画能够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余菱表示,交流中心将为福建书画家与上海海派书画家的共建创造平台,促进两地书画家的交流和融合,共同打造一条集艺术和品鉴、文化和继承、传统和创新的海派艺术“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