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加拿大80后女孩将1元旧报纸卖出25000元高价

一张旧报纸能拿来干嘛?卖废纸?引火?垫东西?

Saturday-Sunday, July 18-19, Sea Pearl, 2015

 

在富有想象力的艺术家们看来,旧报纸不仅仅可以阅读,还能玩儿出更多新花样,比如做成蕾丝报纸。

Le Parisien, 1945 – Le Devoir, 100 ans après, 2014

Saturday-Sunday, December 7-8, Nelson Mandela, 2013

 

这是加拿大艺术家Myriam Dion的作品,她毕业于魁北克大学,主修视觉和媒体艺术。

 

有一天她看到咖啡馆的人在看完报纸后,随手就扔到了附近的垃圾桶。她突然想,在这个纸媒日渐式微的社会,
有没有办法能把不值钱的报纸,做成永恒的艺术品?

 

她想到了雕刻,通过雕刻的方式可以把报纸去繁化简,只保留最核心的标题和图片,让人们一眼就能看到主题,而且还可以当作一幅画一样挂在卧室,一举两得。

 

说干就干。但是问题来了,当时她的手边没有专业的雕刻刀,她就去找了一个做医生的校友,借了一把医用手术刀。

 

雕刻的过程并不简单,首先就是要选材立意。不过这没有难倒她,她平时很关注时事新闻,干脆就从新闻事件开始雕刻。

 

下图是2014年《纽约时报》发表的一篇,针对世越号沉没事件写的文章,她看完报纸后,立刻就来了灵感。

 

作为事件核心的轮船,肯定是要放在中心的位置,周围大段大段的文字,被她巧妙地处理成了汹涌的浪花。无数浪花包围着一条孤零零的轮船,不就是世越号,沉没前的真实写照吗?当我看到下面这幅画的时候,远远比看一篇3000字的文章更能感受到,这场灾难发生时候,人们痛苦的哭喊和无力回天的绝望。

 

下图是一篇有关于,罗兴亚难民的一则报道,报道了12.5万罗兴亚难民涌入了孟加拉国之后,双方产生冲突导致无数难民伤亡的悲剧。

 

Myriam Dion把报纸雕刻成画,报纸的90%部分都被处理成密不透风的黑色,如同笼罩在难民头上的悲惨命运,右下方的一个角落里是一双手,紧紧抠住铁栅栏,努力地想要向外界传递他对于生命的渴望,但是微弱的求救的声音,敌不过庞大的黑暗。
还记得吗?2019年4月15日,巴黎圣母院因工人操作不当而失火,这个800年的古迹被毁,曾经牵动了无数人的心。

去年失火的一些新闻报道

Myriam Dion很痛心,收集了大概50多张报纸,经过雕刻、拼贴、组合做了下面这个作品。它是一个圆形的形状,代表的是巴黎圣母院最著名的玫瑰天窗。

中间是巴黎圣母院的建筑主体,塔楼的尖顶高高耸立

周围分布着圣母院不同角度的照片,象征着守护。塔尖背后的光晕就是这场大火,它在提醒我们,要对自然、建筑和历史存有敬畏之心。

2019年11月,媒体报道印度新德里被雾霾笼罩的报纸,她把报纸雕刻成圆形后,还在雕刻新德里的地方加上了一层“罩子”,以此来表现环境污染的严重性。

《纽约时报》报道关于农场的新闻。她在周围雕刻了很多花朵,显得花团锦簇。

一场严重的火灾的新闻报道,一个消防员孤零零地坐在画面中央,正在紧急灭火。但是眼前的建筑,已经被毁灭地一干二净,看完后一种无力的悲壮感,瞬间就涌上了心头。

 

除了当代的新闻报纸,Myriam Dion也雕刻了很多旧报纸。比如这张发行于1953年,记载着年轻伊丽莎白女王人生经历的《大公报》被她雕刻成了一本精致的画册。

这张发行于1911年,记载着达·芬奇著名画作《蒙娜丽莎》丢失新闻的报纸,被她雕刻成了失物招领处的告示。

还有二战结束后的庆祝场景,追捕火车劫匪的场景,以及信仰游行的场景,都被她雕刻了出来。

这些报道原本是厚重的历史事件,但在Myriam Dion的手下,显得有一丝活泼与俏皮。

 

很多雕刻作品,一张报纸是完不成的,比如下面这张,有多少个人头,就有多少张报纸。

圆形报纸做起来更是复杂,要先做好每一块,最后再进行拼接。所以想要做出这样的作品,是很耗费时间的。

《纽约时报》2014年10月20日报道,罗马教宗主持弥撒

 

常常一张就需要15天左右,而且一不小心作废了,还得换一张报纸重来。但是Myriam Dion非常享受雕刻的这个过程,“ 我正在创造一份可以被解读的新报纸,我的目的是减慢观众的观看速度。我担心我们心不在焉地浏览着事物的表面,担心我们在匆忙中迷失了方向。”更令人惊叹的是,她非常注重细节。

原报纸

雕刻后的报纸

 

放大一倍来看,细节处非常清晰,每一笔都雕刻地很完美

而且对整体美感的把握也很精准

人物与环境的处理也很到位

 

看Myriam Dion的蕾丝报纸,就像是在看一件艺术品。拿着放大镜看,越看越觉得精致无比。

阳光照射到蕾丝报纸上后,会投射出好看的阴影,让人惊呼:原来阴影也可以美成一幅画。

 

如今时代的人们,恐怕已经没有人看报纸了。人们早就习惯了刷抖音,看短视频,3秒之内就要获得快乐,对于需要深度沉浸和思考的阅读,越来越没有耐心,文字和报纸也逐渐被边缘化。

Jeudi 12 férvrier, l’Observatoire du Mont-Mégantic, 2013

Tuesday, July 28, The Thunder, 2015

Wednesday, April 2, lost genaration in Syria, 2015

 

但是Myriam Dion,用廉价的报纸做成艺术品,既保留了报纸的主体内容,又给了人美学的享受。让人欣赏的时候差点都忘记了,这是一份报纸。

 

Myriam Dion的初衷,是希望唤起人们对文字阅读时代的怀念。虽然视频最能刺激我们的眼球,但是只有让灵魂畅游在文字里,才能获得真正的思考。

 

正如她所说:“ 我质疑我们对短视频的兴趣,我展示了耐心的手和好奇的眼睛的安静力量,这种安静能让人不被时代的焦虑情绪所裹挟,而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

 

虽然这个时代安静的阅读越来越稀缺,但是Myriam Dion还是认为,沉浸在廉价的快乐之中是对时间的一种浪费。
找一个闲暇的下午,慢慢读完一份报纸,一本好书,可能是这个时代最昂贵也是最难得的享受,但是只要你体验过就会发现它绝对值得。

来源:艺非凡 202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