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水中仙子!24岁女孩“水上漂”惊艳世界

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里,裘千仞身怀绝技,人称“铁掌水上漂”,可以在水面上自由行走羡煞了很多人,但不要以为这只是小说中的情节,现实生活中真有人能做到。比如下图,一个24岁的妙龄女子,不需要任何防护装备,就能在一根漂浮的竹竿上,表演各种舞蹈动作。一字马,说来就来,翻个花手,说翻就翻。

 

全身上下没有任何绳索,所有的重量全部集中在一根细细的竹竿上,但照样可以保持平衡,在水面上自由行走。是不是很神奇?难道是像张无忌一样获得了绝世真传?当然不是,这其实是黔北独特的一项,叫做“独竹漂”的民间技艺

 

 

“独竹漂”又称“独竹舟”,遵义人也俗称划竹竿,因为遵义多山水,出行多有不便,所以古人就砍伐赤水流域茂盛的楠竹,做“舟”来出行。后来逐渐演变成了民间绝技,还被列入贵州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4岁的杨柳,就是遵义“独竹漂”的传承人,因为她穿着汉服,在独竹漂上跳舞的样子特别美,无数人称赞她是水中仙子。

 

但少有人知的是,从站上“独竹漂”到能够在竹竿上跳舞,她练习了整整17年。其实杨柳最早是学舞蹈的,但因为她是班里个子最矮的,不被看好,集体表演时老师不让上台,安排她专门负责放音乐,同学们都叫她DJ杨。

 

这让她很自卑,一度情绪低落甚至到了自闭的程度,奶奶发现后就鼓励她去练习“独竹漂”,一则是强身健体,二来是希望她找回自信。因为瘦小,她在练习“独竹漂”上有天然的优势,但要成功驾驭这项绝技,还需要付出很多汗水。第一步就是站稳,因为水是流动的,所以想要站稳哪怕一秒都很难,更别提长时间站立如松,为了能在竹子上站稳,杨柳摔倒过几百次。

 

那时候的杨柳才不过7、8岁,湖水冰冷刺骨,每一次摔下去都面临淹死的风险,就连岸上的奶奶都替她抓了一把汗,但她却表现地很成熟,摔倒之后不哭不闹,自己游到岸边重来。反反复复几百次,这才终于掌握了站稳的技巧

 

。第二步就是舞蹈动作,在一根竹竿上,要表演一字马等基本舞蹈动作,简直比登天还难。舞蹈是动态的,所以平衡感就显得非常重要,要在保持平衡的基础上,不断地练习伸腿、前进、后退,扭动等各个动作,每个动作都至少练习300遍,才能保证动态的平衡。但要做到肢体协调不僵硬,就只能更加勤学苦练。

 

为了表演时能呈现出曼妙的舞姿,她在家里搭了一个竹竿,每天不论多忙,她都会坚持站在上边练习2个小时。“练习这个还蛮辛苦的,要用脚趾和脚掌牢牢扎住竹子,不能摔倒,虽说竹子是圆润的,但也有锋利的地方,有一次练习芭蕾中那个垫脚尖的动作,不小心摔倒了,把竹子都摔断了,腿上还被刮出个大口子,走路都一瘸一拐,得奶奶搀扶着才能走……”

 

因为奶奶有严重的风湿关节炎病症,懂事的杨柳知道,自己必须更加努力,不能让自己努力的速度,还赶不上奶奶老去的速度。为此她无论严寒酷暑都在练习,终于在她12岁那年,在长沙的一个景区里第一次登台表演,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你这小女孩,能在一根水面飘动竹杆上,能跳出如此唯美的舞蹈,让人太惊讶了。”

 

因为独竹漂,她找回了自信。“当我颤颤巍巍在竹竿上,第一次完成舞蹈动作时,身边的人都在鼓励我。那时候,我突然觉得,独竹漂就是我的舞台。”但传统的独竹漂,已经不能满足她对于美的追求,所以她尝试把更多元素融入到独竹漂里。

 

为此,她专门学习了民族舞、现代舞和芭蕾舞,还穿上了戏服和汉服,站在竹子上为观众表演。姐姐把她站在竹子上跳舞的视频,拍下来发在了网络上,一时间在网络上爆红,有人夸赞她像女侠。还有一些金庸迷说,这才是真正的不食人间烟火的小龙女,绝世而独立。甚至还有人打趣道:藏不住了,外国人这下要知道中国人会轻功了。

 

金庸笔下的绝技,也因为有了杨柳的演绎,而显得更加真实生动了。关于未来,杨柳希望能把“独竹漂”继续传承下去,因为现在会“独竹漂”的人越来越少。“在南方还好,如果是在北方,为了视觉效果必须脱掉棉衣,穿着单薄的汉服在冰凉的湖中里演出,演完眼睛冷得泪流不止、双脚冻得通红,但脸上还是要带着笑容。”

 

很多人扛不住辛苦,便放弃了“独竹漂”,但杨柳相反,因为热爱,她越练习越发觉了其中的趣味。“学着练着,我逐渐长大了。我慢慢开始明白“独竹漂”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承载着赤水两岸人民千百年的记忆,这时候,“独竹漂”开始慢慢走进了我的心里,我想要把它当做一生追求的事业。”

 

她现在有一种使命感:“让水上‘独竹漂’舞蹈演绎‘漂’出国门,走向世界,让全世界为我们惊叹。这是我努力的方向”。

 

作为一个小女孩,杨柳付出的努力是巨大的,为了练习水上漂,她曾跌落水中几百次,夏天忍受着炙烤,冬天忍受着风霜,因为太瘦小,甚至还有一次被狂风刮倒。但是她从来没想过放弃,这不仅是因为水上漂是奶奶一生的挚爱,更是因为她坚信中国的传统技艺,经过用心的演绎会拥有打动人心的力量。什么是中国的后浪,杨柳大概就是最好的说明。面对自己热爱的东西,决不退缩,决不放弃,永远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来源: 艺非凡 20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