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闻

加拿大诗人安城诗作《一粒米》获首届法拉盛诗歌节三等奖

加拿大诗人安城近期诗作《一粒米》,于2018年4月在美国纽约举行的首届法拉盛诗歌节获得三等奖。评委会给出的评语如下:

“米和蚂蚁因为太小,并且被集体性地看待,几乎没有了个体的特征。这是一首象征性很强的诗,虽然平凡渺小但代表了等待和寻找,作者维护着自我的价值观,展现出另一种纯粹而又平静低调的风化正茂。”

四月是美国诗歌月,每年四月美国各地的诗歌爱好者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诗歌活动。为了扶植及推广华人诗歌创作,打造海外华人诗歌品牌,2018年4月14日在法拉盛图书馆举办了第一届法拉盛诗歌节。

第一届法拉盛诗歌节由评选委员会匿名评选,从近200诗人的约500首诗中选出约160首诗歌入围,经过二选、三选及终选,评出一、二、三等奖共12名。所有入围诗作被收入结集出版的《法拉盛诗歌节》作品集。

法拉盛诗歌节组委会由海外诗人严力、王渝、黄翔、非马、陈铭华等14人组成评委会,由严力、王渝担任主任委员。

原作如下:

《一粒米》

在我少年的时候曾经发现一粒米

它藏在所有的米粒中无人在意

我把它拣出来放到一边

我使劲地看它要看出一个究竟

它的大小和一只蚂蚁很像

我就捉来一只蚂蚁把它放在一起

我看着一粒完美的米和一只快乐的蚂蚁

一个如此的安静一个如此的游移

一个是白色的一个是黑色的

一个永远在等待,一个永远在寻找

一个融入了我的肉体,一个幻化成我的勇气

在所有人都在留言本上

写下风华正茂的时候

我依然只看到这粒米,和这一只蚂蚁

如今二十年过去

再次想到的时候,我就知道

那时我看到了一个执着的人

徘徊在一个洁白的世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