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参悟自然留画意——刘任求的国画

杨晓阳

 

奇峰 (国画)

峡江图 (国画)

映日 (国画)

 

刘任求,单字清,湖南湘江人氏,出自书香门第,自幼即雅好书画,遂入汉上著名金石书画家邓少峰先生门下。主攻国画花鸟,而山水、人物、金石、书法兼而习之。后经邓少峰先生亲自介绍,再拜于张大千的入室弟子徐松安先生门下。在徐松安先生倾囊相授之下,受益匪浅,于画于书于金石更见精进。然尺牍有容,艺无止境,为再上层楼,壮年之时负笈海外。三十余年间,欧美日加遍访名家,丹青为引,诗文唱和,弘扬中华文明于外,参悟西方艺术于心。时至今日,学兼中西,积五十年功底之醇厚,其画作大布局立意悠远,细节处勾勒传神,笔下风云开阖已臻新境。

我与刘任求先生邂逅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那时正青春年少,刘任求先生已经于书画界崭露头角,担纲中国书画院,以一手技法娴熟的中国花鸟画闻名画坛,所作以外贸工艺品出口日、韩、美、加各国,备受海外市场欢迎。

刘任求先生,其性情自由疏放,不拘一格,崇尚魏晋文人之风度。37岁时,刘任求毅然踏上日本,潜心于艺,求学不止,寻汉籍碑版,行万里路,体味异域风情,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刘任求之花鸟画外,经数十年游历,世事熔铸,山水画也颇撼人心境:层峦叠嶂,云蒸雾绕,万千气象藏入幽深之处,在看不见的浩瀚自然万象中,透过刘任求的山水画,仿佛看见无数生命在冲撞、奔腾,听到云水林深之处的天籁之声。

胸中万千气象,化作笔下墨浪翻滚。刘任求先生自言,绘画不算什么,于己来说,不过是雕虫小技,如无参悟万物之境,而有所独得,不足以言画。深耕于画,超越于画。刘任求先生画如其人,运笔挥墨之间,尽抒胸中意气,尽显大荒流形于目前。追求艺术创作的化境,纵情于山水之间,提炼大情大境,成大画之形,是刘任求先生初心。

《湖北日报》2019年11月17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