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天娇大熊猫--九寨画院

艺术家童昌信和他的大熊猫画

云舒

 

 

中国大熊猫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中国特产的珍稀动物,也是人类共有的珍贵遗产,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是中国国际友好交流的精彩名片。2019年4月1日是世界科学发现大熊猫 150周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四川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与四川天娇大熊猫画院共同面向全球征集了150名书法家、画家的作品,编辑出版《中国名片/纪念科学发现大熊猫科学一百五十周年书画作品集》,呈现大熊猫文化的书画精品,向大熊猫科学发现 150 周年献礼。

四川天娇大熊猫画院是中国首家以大熊猫艺术形象及其栖息地风土人情为主要创作题材的画院,画册主编童昌信先生是这个画院的创立者、院长。38年来,他创作了不计其数的大熊猫艺术精品,以中华民族独有的艺术形式,展示大熊猫的文化内涵;展示大熊猫栖息地的绮丽风光、民族特色、风土人情、生态和谐;展示和传递世界各国人民对大熊猫的关注与热爱。

数十年来,童昌信先生不畏艰险,无数次地奔波在大熊猫栖息地,捕捉大熊猫的千姿百态,创作了各具灵动之趣、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艺术形象,使中国国宝大熊猫生动多彩的艺术作品走出四川,走向全国 ,走向世界。在韩国、南非、泰国、厄瓜多尔、圭亚那举办展览,所到之处引起轰动震撼,中国大熊猫热潮持续不断。亲善和美的大熊猫形象受到各国政要和民众的喜爱,许多作品已被收藏。

潜心创作大熊猫艺术珍品,作为国礼赠送各国政要嘉宾,是童昌信先生所作的特殊贡献。参加成都全球大熊猫恳亲团赴美国,创作了一幅大熊猫绘画作品,成为了唯一的美术作品随行展出;参加第十一届中日友好交流会,展出32米彩墨熊猫长卷,震撼参会两国政要,时任中国对外友协宋健会长、日本原内阁官房长官、日中友好协会顾问野中广务分别收藏了大熊猫画作;参加由国际及北京奥组委主办的《第十三届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大熊猫彩墨手卷《吉祥和谐图》由萨马南奇和罗格共同签发了入选收藏证书;参加《第三届中国·雅安国际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节》系列活动,创作了《秋天里的春天》熊猫画作,赠送来访的世博会法国政府总代表若泽·弗雷什与法国驻蓉领事,贵宾爱不释手;随中国对外友协画院出访,在厄瓜多尔孔子学院现场进行创作交流,引起惊叹;应四川省委、省政府之邀请,专门为法国前总统拉法兰赠送大熊猫精品画作,受到赞叹。

童昌信先生创作的大熊猫艺术作品,数次受到国内外新闻媒体的关注。中国熊猫频道拍摄播放了他的系列熊猫画作,众多姿态各异、活泼可爱的大熊猫引人喜爱。

童昌信先生注重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哲理融入画作的构思之中。《太极熊猫》图将道家思想赋予其中,以静动相宜,黑白相间,包容共存,创作出两只圆圆的熊猫依偎相融的画面,画卷启迪着人们,国与国,共存共荣求发展;人与人,互谅互让皆吉祥。被文化专家誉为:“大熊猫乃滚动太极图,太极图乃静止大熊猫。”《天之骄子》图把大熊猫的和善清美、憨态可掬之美好形象充分展示。《道法自然》一丛挺拔清秀的竹子、生机蓬勃的竹笋和圆润憨态的熊猫,共同生活在美好的大自然中,非常的安宁吉祥。《巴斯救援图》则以细腻的笔触,刻画出山民救助急流中被困的熊猫巴斯,表现出人与熊猫的真挚情感,留下了一段美好的佳话。

今天,世界越来越多的人们喜欢大熊猫,大熊猫作为中国国礼,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日益频繁地走向世界。童昌信用其神妙的画笔,不断创造着更多的大熊猫艺术形象,向世界讲述“中国大熊猫的精彩故事”,以此展示这一独特珍宝所寓意的深刻内涵和人文精神;以自己孜孜不倦地探索和创新,锲而不舍地打造着独具艺术特色的中国名片!

 

 

画家童昌信简介

童昌信,中国四川富顺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油画学会会员,成都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艺术交流院特聘画师,四川九寨画院院长,四川天娇大熊猫画院院长,巴蜀画派第一批实力派人物。曾任新闻单位美术编辑,高级职称,从事油画、彩墨画艺术创作50余年,作品以蜀乡、彝、藏民族风土人情入画,以雄秀幽险风光落笔。近二十年来尤以九寨风光和国宝大熊猫情有独钟,画风以写实为主,在传统的中国画中融入油画技巧,中西相融,墨彩并举、以彩抒情、推陈出新,诠释了当代彩墨画的风采,极具个性,把彩墨画推向了一个新的境界,极具观赏性和收藏价值。

童昌信的作品从80年代起频频入选国内外大展,并有金、银、铜奖斩获,报刊、典籍、电视台进行大量报道。2004年九寨管理局为其在中国人民大会堂举办“九寨风光彩墨画展”,部分作品分别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邓小平故居、中国驻南非开普敦总领馆、德国驻成都总领馆等机构和中外人士收藏。1993年和2017年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两次为其主办个人油画、彩墨画展览。2019年荣获“大熊猫文化传播使”称号,其106米大熊猫水墨长卷及后记分别收录入《四川省志·大熊猫图志》和《巴蜀史志》,同年其作品10余本画册被四川省图书馆收藏。

 

天娇大熊猫–九寨画院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市天祥街59号

电话:13880058706、13608055722


风卷云舒

身为报人,喜好书画; 中西交融,文化传承。 美图分享,尽己一力; 赠世玫瑰,奇香馥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