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加拿大新闻图片

揭示光与彩:多伦多主办精彩讲座,探讨德化白瓷的永恒优雅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北美枫、摄影记者王蕾2023年11月19日多伦多报道)加拿大文物研究基金会、加中古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诺德拍卖行联手,于今日在多伦多组织了一场引人入胜的艺术知识讲座。此次活动以《类玉凝脂–进退堂藏德化白釉瓷》为主题,吸引了50多名与会者,包括加拿大文物研究基金会、加中古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会员和热衷艺术的爱好者。

主讲人李沅熹是滑铁卢大学艺术与商业专业的大学生。作为最近出版的《类玉凝脂》一书的编辑,李沅熹深入探讨了德化瓷器的制作过程、特点、历史发展和鉴赏。

李沅熹对德化瓷器生产过程的详细探讨使与会者受益匪浅。从高岭土的开采和处理到釉下装饰技术的各个方面,如模印、雕刻、绘画和透明雕刻等,讲座为听众提供了对工艺的深刻理解。

在专门讨论德化瓷器发展历史的章节中,李沅熹熟练地引导听众穿越唐五代到宋元明清和民国时期,突出展示了这一精致艺术形式的演变。

讲座的精髓在于德化瓷器鉴赏环节,在这里,听众欣赏了进退堂馆藏的视觉盛宴。李沅熹比较了不同时期的作品,指出了明代德化瓷器光辉夺目的釉色,以及随时间推移从早期釉色白中泛红,中后期微微泛牙黄、牙白色,整体呈现猪油白、象牙白、葱根白、鹅绒白等色泽,而清代德化釉色泛青的变化。

进退堂负责人张家榕分享了他数十年收藏德化瓷器的经验,强调了他对这一艺术形式的热爱。他为沉浸在讲座的听众提供了辨识德化瓷器的宝贵见解,分享了他丰富的知识。

活动在宣布从张家榕藏品中精心挑选的53件作品、即将展开中国国内博物馆巡回展览的消息中达到高潮。这些艺术品将在《类玉凝脂 – 进退堂藏德化白釉瓷》一书中亮相,并有详细介绍。这次讲座不仅为多伦多的收藏家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和学习机会,也标志着在国际社会推动对这一中华艺术形式的欣赏和研究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英文链接https://www.canadanewsreport.com/2023/11/19/14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