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刘文进意象艺术和具象艺术作品欣赏

 

刘文进,字济源,生于辽宁省营口市。早年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后涉足电影艺术,于长春电影制片厂任美术师。上世纪 80 年代中后期潜心现代电影美学理论着述及剧作,代表作品《论电影美学的功能与特性》、《社会经济类型的演变与观念的更新》等。

 

反弹琵琶仗乐天 50X60CM 2013年作

刘文进先生借助西方油画物质媒介将东方的写意性、诗性推至审美极致。从题材上看,他借助具有中国文化符号特征的神话传说、文人雅士、民间习俗,来表现东方雅文化、士文化与经典性。他超越了油画的技术层面,恪守东方的人文、艺术精神,充分诠释并代表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精神,他的作品不重实像的建构,而强调以玄无为核心的道禅之境,力倡神似与灵动,对精神因素和心理因素孜孜以求,超越神、能、妙、逸而直指“天人合一”的自然美学观念。

 

具象艺术

 

 

具象艺术(figural art)指艺术形象与自然对象基本相似或极为相似的艺术。具象艺术作品中的艺术形象都具备可识别性。古希腊的雕塑作品、近代的写实主义和现代的超写实主义作品,因其形象与自然对象十分相似,被看作这类艺术的典型代表。

 

应用在美术研究领域,抽象艺术(abstract art)和具象艺术构成一对相关的概念。

 

抽象艺术指艺术形象大幅度偏离或完全抛弃自然对象外观的艺术;抽象一词的本义是指人类对事物非本质因素的舍弃和对本质因素的抽取。

 

 

无论抽象艺术还是具象艺术,都是人类美术史上长久存在的艺术形式,是人类创造的精神财富。两类不同的艺术,能够表现人类不同的精神内容,创造出不同的形式感,给人以不同的审美享受。它们各自拥有不可替代的美学价值。

 

 

来源:水墨青花 莫奈花园MNHY 2020年3月16日

更多信息

邵大箴:探索油画创作的中国精神——刘文进意象油画

走出“艺术终结”的困境——刘文进意象油画的美学解读

画家刘文进艺术交流活动剪影(1)

画家刘文进艺术交流活动剪影(2)

刘文进意象性油画的独有特征、学术意义和历史地位

对精神荒芜的批判——刘文进油画《少女系列》作品的人文精神

钱文忠:《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刘文进专辑序

21世纪中国大预测–百名学者精英访谈之刘文进

经济与艺术的演化——从社会经济类型与思维定势谈起

“挖掘当代梵高”——2019中国当代中青年艺术品征集赛评选揭晓

论电影的审美功能与特性

意象感悟:《西门家族》的新开拓

属于中国的油画

淡妆浓抹总相宜

追求东方美学精神:范迪安评刘文进油画作品

画家刘文进致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先生的艺术通信摘录

刘文进:后艺术时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