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台湾文学之母”、《鲁冰花》作者钟肇政走了

“台湾文学之母”、客家文学代表钟肇政16日晚间辞世,享寿96岁。钟肇政以小说《鲁冰花》闻名,代表作包含《浊流三部曲》、《台湾人三部曲》、《高山三部曲》、《怒涛》等长篇小说,为台湾大河说小说的先行者,作品多达23部,着作等身。

钟肇政于1925年出生于桃园龙潭,早年入读澹江中学、彰化青年师范学校毕业。战争时因为疟疾导致重听,自台大中文系辍学返乡。战后他立志投入文学创作,勤习中文。26岁时文章第一次被杂志刊出,燃起写作兴趣。1961年第一部长篇小说《鲁冰花》发表于《联合报》,批判社会的社会贫富差距、教育体制、农村发展及黑金政治等问题,被改编为电影及电视剧。

钟肇政曾表示,农民务农讨生活,他则是学习古人笔耕,一辈子用稿纸写文章。除了写作,他曾创办同仁刊物《文友通讯》、接编《台湾文艺》、担任《民众日报》副刊主编等。诗人向阳曾表示,在那个年代,钟肇政树立了台湾本土副刊风格,有如提明灯、照亮边陲,珍惜、鼓励本土作家创作,无疑是台湾本土文学的守护者。他也曾投入翻译翻译作品,将日本文学引进台湾。

钟肇政曾任国民小学教师、东吴大学东语系讲师、台湾客家公共事务协会理事长、总统府资政。曾获中国文艺奖章小说创作奖、吴三连文艺奖、国家文艺特别贡献奖、国家艺术基金会文艺奖、中国文艺协会荣誉文艺奖章、总统文化奖百合奖、行政院文化奖等奖项。

钟肇政在文坛辈份极高,曾担任时办文学奖评审,对文学作品有其高标准,曾表示,“阅读小说,我特别重视整体性的印象,因此,评审的过程中,我特别偏好带有心灵探索、冒险性的小说。且其表达形式应较为厚重、不轻浮,但技巧要新颖、不落俗套。”

钟肇政也喜欢音乐,自学钢琴,有时也会哼歌,曾表示有绝对音感,若非重听,可能就往音乐之路发展。平时生活简单,每天7、8点起床吃早餐、翻报纸、看看电视,喜欢看棒球。

文章来源: 中时电子报 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