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

设计鬼才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让建筑飞了起来

世界上有那么多建筑大师,唯有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才能让建筑飞起来!

卡拉特拉瓦,1951年生于西班牙,先后在巴伦西亚建筑学院和瑞士联邦工业学院就读,并在苏黎世成立了建筑事务所。他的作品让我们的思维变得更开阔、更深刻,让我们更多地理解这个世界。

自由曲线、流动形态、震撼的秩序之美。唯有卡神,能敢让建筑飞起来。

 

01 运动之美

让建筑跟着想象力一起飞起来!

密尔沃基美术馆:和一般建筑不一样的,这个美术馆在户外部分设计了一组遮阳的百页,而没有把百页全都放进玻璃窗的内侧去。

最简单、最朴实的结构功能,造就了极其雅致而壮丽的美。

科技创新大厦:耗费了五年时间完成的校园扩张总体规划的其中一个项目。该项目总共耗资六千万美元。外部排列有序的向外伸展的拱形结构骨架是该大楼的设计的特点之处。建筑仿佛骨络一般,单体的排列组合,大型的体量,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

 

世贸中心交通枢纽:新车站由西班牙建筑师圣地牙哥·卡拉特拉瓦设计,设计概念称为“眼窗”,是从一位孩童手中释放鸽子而来。

白色建物外观矗立在金融区世贸中心1号大楼等摩天大楼之间,突出的造型获CNN评为2016年9大新地标之一,设计灵感来源于一幅“从儿童手中放飞的鸟”的绘画。

飞鸟状雕塑化的形式在一片几何形高楼大厦中凸显出来,成为枯燥环境的最佳调节剂。

肋条之间的玻璃可以引入自然光线照亮整个建筑,在每年的9月11日,以及短暂的春秋季节中,“眼睛”可移动的顶棚将朝天空张开。

 

© Hufton+Crow

 

02 自然之美

高迪才是卡神唯一的老师!

其灵感来自于生物体,尤其来自于人体的骨架、循环系统以及皮肤的活动与生长方式。

 

天文馆:其中天文馆做成了眼睛的造型。天文馆顶部是一系列密集的混凝土拱顶,庇护着球状的天文馆。通过电脑可以控制“眼睑”的开合,水中的倒影使眼睛更完整。

 

科学馆:设计灵感同样来自于大自然,以不对称的连续树林和叶脉为设计理念,结构设计巧妙的诠释密林树干,挺拔强硬的纹理清晰有序。

 

坦纳利佛歌剧院:用闪闪发亮的砖块覆盖了整个大剧院的表面,使其外表能在白天和夜晚发光。两座层叠的室内歌剧厅分别可以容纳两百人与四百人,顶层平台的半户外剧场亦可容纳两千人,悬吊弯叶状的顶板则提供了最佳的音响反射。

 

里约热内卢明日博物馆:博物馆包括5000平米的临时和常设展览空间,以及环绕建筑并沿码头延伸的7600平米的广场。

他认为美态能够由力学的工程设计表达出来,而大自然之中,林木虫鸟的形态美观,同时亦有着惊人的力学效率,所以,他常以大自然作为设计灵感。

 

“Wave” Sculpture

 

1992年西班牙塞利维亚的科威特展馆:卡拉特拉瓦设计了一双可以开合的木质手。当手指相交时,便形成了一个封闭的空间,手指打开后则形成一个开敞的广场。交叉的双手像虔诚的祈祷,表达对大自然的敬畏。

 

以色列纪念塔:“方尖碑”位于多山城市海法的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主干道上。方尖碑是为了纪念拉塞尔贝里,一个人道主义,销售企业家和慈善家。

紧急处理中心和Pfalkeller画廊:卡拉特拉瓦将一个老酒窖改造成艺术画廊,入口改造了一个可折叠的大门。

 

03 力量之美

一个结构工程师的诗意与哲学

他以桥梁结构设计与艺术建筑闻名于世,他设计了威尼斯、都柏林、曼彻斯特以及巴塞罗那的桥梁。

女人桥:建成于2001年,由西班牙著名的建筑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设计的,之所以命名为女人桥是因为其造型优美,从远处看,桥身小巧玲珑,通体白色,很像一个穿着白色长裙的窈窕淑女,又酷似跳着探戈的女人脚上的高跟鞋。

 

塞维利亚阿拉米罗桥:1992年世界博览会为塞维利亚政府提供了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发展安达卢西亚周边地区的机会。他设计了一种新式拉索桥,用一个以58度倾斜、142米高的塔架来平衡桥板。塔架上的13对斜缆支撑着桥体,由于塔架的重量足以平衡桥板,因此没有使用后拉索。

卡拉特拉瓦用他对自然的洞察、对数学的理解、对结构的想象,为现代建筑写下了史诗般的巨作。

突破思维的边界,才能创造出未来的建筑。

 

来源: 海君  海派视觉 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