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邓尚贵:画中有真意 笔墨皆性情

邓尚贵,字顿悟,号醉墨斋主,男,汉族,一九四四年四月生,四川射洪人。现为中国电影艺术家协会四川分会会员、四川美术家协会会员。

 

艺术经历

  • 擅长中国写意人物、山水、花鸟画,尤以罗汉写意人生倍受称誉;
  • 一九九三年,参加国际水墨大赛,作品《糊涂罗汉》入选《二十世纪国际现代美术精品荟萃》并获国际文化交流荣誉奖及铜奖;
  • 二OO0年,参加世界华人艺术家画展,作品《双清图》在中国美术馆获国家级铜奖,文化部、中国文联授予邓尚贵“世界华人艺术家”称号;
  • 二OOO年,《大肚罗汉》《明镜图》《布袋罗汉》《都市风景线》等五幅作品已编入中央美院美史系、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出版的《当代中国艺术光碟著作》和《当代中国美术》画册,并通过国际互联网向国内外推广。
  • 二OO九年,鉴于邓尚贵在书画艺术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及影响,被特邀参加全国个性化邮票发行评选。时间跨度20年(1998年-2009年),内容涵盖中国水墨写意画、人物、山水、花鸟等12幅作品一举入选,经国家邮政总局审核批准,由北京邮票厂印制在全国公开发行;
  • 作品先后被收入十余部辞书在国内外公开发行;
  • 有的作品在经济文化交流中被中外收藏家珍藏;
  • 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新华晚报、特区时报、四川日报、世界杂志等报刊多次作书艺点评和专访介绍。

 

作品欣赏:

作品说话

天一山人

 

太阳刚刚露出笑脸,我和红林已经行走在山间。

“红林,你看这里,山环水绕,渔樵耕读,仿佛世外桃源一般。”

“天一山人,这山这水好眼熟。”

“咦,这不就是先生笔下的巴蜀山水吗?难不成我们在梦境?”

红林掐了我一下,我不禁大叫:“哎哟,您轻点嘛。”

“你不是说我们在梦境吗?”

“想不到今天误打误撞来到了先生写生的地方。几十年前,先生为了画好巴山蜀水,跑遍了四川的每一个角落,常常一站就是大半天,蚊子到欢喜惨了。”

“出神入化的作品,来源于千锤百炼。”

《巴蜀山水》68cmx68cm

 

《糊涂罗汉》68cmx58cm

 

《明镜图》85cmx68cm

“也,啥时候变得这么文艺?”

“与先生相处久了,不知不觉被同化了。”

“这叫‘与善人者居,如入芝兰之室。’”

“啥意思?”

“久而不闻其香!”

“想不到你的话这么深奥。”

“我哪有这本事?这是孔子名言。”

“孔子门人三千,最著名都有七十二人。邓先生的弟子多吗?”

“早年跟着先生学习油画的学生很多,国画的弟子只有几个。”

“去年的今天,我们在永逸广场为先生生日高歌,今年怎么为先生庆生?”

“今年疫情这么严重,人多的地方最好不去,加之华丽在遂宁带幺孙,三月三又闭门潜心写作,还不知她们来不来哟。”

“嘿,天一山人,快看,快看!看哪里!”

“看什么?”我顺着红林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呀呀呀,一群罗汉,袒胸露背,结伴而来,有的手拿扇子,有的捧着酒坛,有的腰挂葫芦。

我喜不自禁,高声喊道:“糊涂罗汉,眼镜罗汉,逍遥罗汉,布袋罗汉,憨罗汉,红衣罗汉,大肚罗汉,你们好哇。”

《笑傲江湖》88cmx68cm

《大肚罗汉》

 

“喂,兰花仙子,还有我这个降龙罗汉呢?”一个瘦削的罗汉,身背酒葫芦,手拿破扇,笑着对我说。

“啊啊,济公大师,您也来了?”

“先生生日,岂有不来之理?”济公大师郑重其事地说道,然后坐到草地上,喝起酒来。

“先生要是看见你们,不知多开心。”我对着大家一一抱拳行礼。

“先生看得见啦?”罗汉们一齐问道。

“见到先生就知道了。”

“哎,三十年前,先生一夜之间,左眼失明,右眼仅仅0.04,和瞎子没有多大区别。先生坐在黑暗里,眼泪流干,思前想后,责怪自己太糊涂,46岁了,还读不懂郑板桥的难得糊涂,实在糊涂呀。”

“难得糊涂和难得不糊涂,谁又真正明白?”我总是忍不住抢话。

糊涂罗汉深深地看了我一眼,然后说道:“在那个黑暗的日子里,先生似乎一切都看透了,又似乎一切都看不明白,于是愤然提笔挥毫,在墙上写下了糊涂诗。”

“糊涂僧酿糊涂酒,酒醉糊涂笑糊涂。糊涂只因醉,醉醒不糊涂。糊涂醉醒欲成省,醒世畅饮不糊涂。”我又脱口而出。

“天一山人,你就是爱出风头,等别个糊涂罗汉自己说嘛。”红林小声责怪我。

《憨罗汉》

《布袋罗汉》

 

“哈哈,先生的弟子有趣,有趣,抢得好。”糊涂罗汉不但不责怪,反而开心的鼓励。我忍不住嘚瑟,向红林做了一个得意的鬼脸。糊涂罗汉见大家都望着他,于是接着说:“先生写了这首诗后,就潜心思考怎样创作出似醉非醉,是明白又糊涂的糊涂僧。”

“可是,先生滴酒不沾,怎么体现出你的似醉非醉呢?”我特别好奇。

“先生用了三年时间寻找这个人物形象,可以说踏破铁鞋,寻访了无数庙宇,写生了无数和尚,都不满意,直到93年的春天,在江油的一个露天茶馆,先生找到了。”

“找到了?”红林问。

“一个背着背篼的小脚老太婆从先生面前一跩一跩地走过,似醉非醉的步伐一下子抓住了先生迷朦的右眼,使劲聚光,然后起身跟着老太婆走呀走,直到老太婆消失在竹林深处。这下,先生灵感来了,回到住处,不停地画速写,画了一张又一张,足足画了一千多张,还是达不到心中想要的神韵,于是白天就到老太婆的必经之路守候,反复跟踪,不断速写。”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红林忍不住赞叹。

“对头!糊涂罗汉一经问世,就获得了空前绝后的成功,在1993年国际水墨大赛中,从几万张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国际水墨大赛铜奖和交流荣誉奖。”我傲娇地说。

“嗨呀,你们不知道,当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我的时候,诗书画完美结合的我,作为中国人,向世界人民展示我们中国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是多么荣耀啊。”糊涂罗汉骄傲的神态溢于言表。

“的确值得骄傲!”大家随声附和。

《红衣罗汉》69cmx138cm

 

《济公出征》

 

“可是有人就不服气,在与先生同桌吃酒时,非要和先生较劲。他对先生说:‘你不是说酒醉糊涂笑糊涂吗?来来来,干一杯!不干不是男子汉!’”逍遥罗汉忍不住打断大家的兴致。

“先生眼睛失明,怎能喝酒?这不是乘人之危吗?”我恨得牙痒痒的。

“先生当然不会被别人激将成功,他不动声色,淡淡地回应:‘这又不是煮酒论英雄的时代!’”逍遥罗汉回应。大家一起鼓掌,为先生的睿智干杯!

“先生回到家,心中不免还是有点闷闷不乐,不胜酒力也要被人嘲笑,这个世界怎么啦?于是铺开宣纸,奋笔疾书:‘不胜酒力被人潮,丹青写醉鬓萧萧。远客来时茶当酒,三餐稀粥也逍遥。闲居闹市悟真性,何记他人论底高?清心守德自常乐,笑傲江湖一扇摇。’”“好一个‘笑傲江湖一扇摇’,这让我想到金庸的武侠小说《笑傲江湖》,其中有个武林前辈风清扬,武功出神入化,以无招胜有招。先生的笔墨苍润古朴,气韵生动,开合自如,意境深邃,技巧如庖丁解牛,已经达到无招胜有招的境界。如果不信,可以反推,世界上还有谁能在眼睛只有0.04的状态下完成一副副获得国际大奖的作品?”我心中充满对先生的崇拜和仰望。

“为了完善笑傲江湖一扇摇的动态,先生买来穿衣镜,不分白天黑夜,拿着扇子,在镜子前做各种动作,反复揣摸每一个动态的神韵,体会清心守德、逍遥自在,铮铮傲骨的精髓。”逍遥罗汉感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红林感叹。“笑傲江湖一扇摇,逍遥自在,谁与争锋?”逍遥罗汉志得意满。“看来你也只懂先生一分。”大肚罗汉调侃道。“何以见得?”逍遥罗汉不服气。“你忘了先生常常告诫我们的学无止境,清心守徳?”大肚罗汉提醒道。“对对对,大肚罗汉说得对,先生常常说,能容天下难容之事才是真本事。有容乃大,海纳百川。”我接着说。

“先生秉承‘结欢喜缘,笑呵呵苦趣化着乐趣;除烦恼障,腹坦坦忧心化着欢心’的宗旨,为我这个大肚罗汉写下了‘一览三千界,心如明镜悬。肚大只容善,好人一生安’。”“说得好!同样的道理,为我写下了‘一览河山尽眼底,读书万卷悟玄机。笑颜容善增长寿,世事洞明一生安。’”红衣罗汉附和。

《春潮待渡》68cmx68cm

《都市风景线》88cmx68cm

 

“不仅要大肚能容,还要学会放下仇恨与偏见,剪掉三千烦恼丝。先生为我写的是‘背上沉重,放下轻松。背放时,嚢中无私多自在。一笔画尽,人生百态,墨迹处胸怀佛性见如来。’”布袋罗汉加入热烈的讨论。

眼镜罗汉推一推眼镜,摇头晃脑地吟诵:“月明则以洞察世事,德真则以布施其众。身正则以浩然之气,步稳则以晓之迷路。”

“眼镜罗汉,您这首题跋诗,寓意最多,而且您就这样迎面向我们走来,画起来最难,连先生都说创作您,耗费了他很多心血。”

“感恩先生,给予我蓬勃的生命力!”眼镜罗汉习惯推一推眼镜。

“还是我最洒脱,先生问我‘憨不憨?不憨也憨。’我对先生说:‘憨?不憨?不憨也,憨!哈哈哈,解读多多,趣味无穷。’”憨罗汉得意地哈哈哈大笑,憨态可掬。

“憨罗汉,您的皮肤如羊脂美玉,你的神态童真童趣,我好喜欢您。”红林实在太喜欢憨罗汉了,忍不住当众表白。

“你们既是先生的人生写照,也是每个人人生的一面面反观镜,要不然你们怎么会入住中央美术美史系,并编入《当代中国美术》画册?”我不由自主地说道。

“与我们一同入住《当代美术》的还有美女《都市风景》哟。”大肚罗汉说道。

就在这时,一股股沁人心扉的幽香由远及近,我们不由自主朝缭绕的香雾望过去,哇哇哇,一群仙女衣裾飘飘,长袖飞舞,手捧寿桃,翩然而至。

我激情满怀,大声喊道:“今宵月,晚风,文姬,都市丽人,待渡,千古一花,终于见到你们啦!”

《今宵月更明》88cmx68cm

《千古一花不染尘》68cmx68cm

 

“先生为我裁一片月光,做了一件梦的衣裳。今天先生生日,岂有不来朝贺之理?”今宵月抱拳说道。“你虽然是先生的首创,可先生最爱的是我,先生骨子里是一个温文儒雅的书生,所以让我像一朵水莲花一样温柔,将我古典含蓄的美,表现得淋漓尽致。”晚风居然忘了矜持,在众多罗汉面前,争辩起来。三个女人一台戏,一点不假。这不,晚风话音刚落,文姬仰头说道:“先生深深懂得在外游子思乡的情切,更加懂得游子回到祖国怀抱的那份渴盼之心。”

“先生一生都在追求一个梦,我就是那个梦!”待渡不甘示弱。“先生说笔墨当随时代,如今已是21世纪,时尚的元素深入人心,所以先生让我们成为一道靓丽的都市风景,我们才是先生的最爱。”“先生最近几年都在探求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怎样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全心全意创作‘千古一花不染尘’系列,为世界留下最经典的荷色生香。”千古一花为先生代言。

《晚  风》83cmx61cm

《文姬归汉》138cmx48cm

 

“其实,先生曾经给我讲过,你们都是他的最爱,你们已经渗透进他的血液,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在他最黑暗的二十年,你们来到他的身边,给予他生的勇气,打不垮的精神,陪伴他度过一个又一个孤单寂寥的日子。当他连三元一包的雪竹烟都买不起的时候,他都没有放弃你们,多次拒绝包装公司、拍卖行的重金收藏。你们在他心里,比他生命还宝贵!他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唯有艺术永生。’2009年祖国大寿,国家邮政总局发表他的整版个性化纪念邮票,你们大多榜上有名哟。”

 

 

“感谢先生给予我们艺术生命,不管过去多少年,我们都是先生生命的延续。”糊涂罗汉一脸虔诚。“今天是先生的生日,我们就一起去给先生拜寿吧!”大家一起站起来。“哈哈哈,老夫谢谢你们的心意。”就在这时,邓先生在华丽和三月三的搀扶下来到这美丽的巴山蜀水,天上人间。罗汉美女围在先生身边,七嘴八舌询问先生眼睛,先生抱拳:“感谢上天垂怜,老夫左眼失明,右眼在2009年经过华西医生抢救,从0.04恢复到0.4。”

《荷塘清趣》

 

大家说不出的欢喜,先生终于可以看清自己孩子的真面目了。罗汉们对先生抱拳:“罗汉送福,福如东海长流水!”美女们为先生奉桃:“美女拜寿,寿比南山不老松!”一时间祝福的话语在山间回荡,绵绵不绝。“先生,华丽,三月三,你们好久来的?我还以为是我在做梦呢?”“梦也是现实的真实反映,哈哈哈!”华丽笑意盈盈。“心若在,梦就在,只不过是从头再来!”刘欢的《从头再来》电话铃声把我吵醒,红林在电话那头说道:“天一山人,还在梦周公?不是说今天到先生家给他过生吗?”“嗨呀,差点忘了,今天还约了老马释图到先生家,为先生的抗疫作品拍照,《川中文学》2020年第2期抗疫专刊发表。”“《川中文学》发表你写邓先生的报告文学《希望之光》?这不就是献给先生最好的礼物吗?”“哈哈哈,谁说不是呢?” 我再次嘚瑟,想着刚刚那个奇妙的梦,禁不住笑出声来!

《清风入池塘》

《希望之光》138cmx69cm

 

来源:心悦美术馆 20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