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青年艺术家牛天奇

青年艺术家牛天奇,法中艺术交流协会(ASFEA)会员,态度艺术空间和概念绘画创始人。2017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毕业后于次年在美国修得美术专业第二学位。多次荣获中国国家级及个人奖项。在美国期间进行的多次合作展览及所创作的中国风作品获得学校及各界的认可。

 

牛天奇2020年在美国纽约州Clarkson大学就读中文系硕士研究生时成立“态度艺术空间”,并联合几个国家的多位艺术家进行联合创作,把艺术和中文教育相结合,创造了一个致力于推动艺术走进教育、教育反馈艺术的平台,让中国艺术家走向国际,让国际艺术家了解中国。

牛天奇认为每个人有不同的喜怒哀乐和优缺点,只有采用平视的办法去接受自己身体给予的每个当下的感受,才能学会从反面看正面,发现自己人生的丰富多彩与感受生活的美好。每个人的人格都是平等、无分贵贱的,只有采取尊重的办法去接受每个生命个体存在的意义,才能实现世界的大同。艺术创作是牛天奇活着的意义,公益事业也是他此生的目标,“共同的家,我们的孩子”便是其从事公益事业的例证之一。

《数毒》  40 x 90 inches  2016

丙烯颜料,水墨,木板,石膏

 

牛天奇说他曾经有过今天某些艺术人的浮躁心态。他感谢恩师赵括让他把漂浮的心重新整理。他认为艺术的创作范围很广,生活中处处可见,哪怕是一根牙签,一个鸡蛋,一抹油漆,都有可能成为无限创作的潜在题材和材料。身为艺术人,最重要的是赋予作品以深层次的含义和当下的意义。从牛天奇下面的作品不难看出他擅长使用多种材料进行艺术创作。

 

牛天奇在他的泼漆作品《Liú 白》中把“概念”的概念融入到了作品中。流白,是这幅作品的形式,也是它的内容。中国国画的理论被抽离了经典作品的本身,直接表现在通俗作品上,让更多人可以认识到一个文化特征。

《Liú 白》  16×24 inches

油漆,印泥   2020年

 

《女人,不停》 中,红色的印记是不停的标记,是口红折断时不停的烦恼。女人的世界是男人永远不能探知的领域,为什么这样说?因为男人们想知道。

《女人,不停》 21×29 inches

石膏,喷漆,墨水,口红   2020年

 

即使科技再发达,手工制品也是经典的创作方式。干扰艺术(glitch art)在美国已经很流行。牛天奇在刚刚了解到这种艺术的时候便迫不及待地去研究、创新。尝试制作后,中国风的图片被色块分成大大小小的系统色,好像走入了互联网的世界,不知道是被眼睛欺骗还是被心欺骗了,人迷失在这突如其来的不同中。

《Glitch in Life》:21×29 inches  2020年

彩色玻璃包装纸,订书钉,胶棒,照片纸,数码制作

 

夏日里的Albany,在纽约州的怀抱。被月光拥抱的时候,也有夜晚的疯狂。每个人把车的音乐放到最大声,把手机的音乐放到最大声。牛天奇被这中西文化的碰撞火花触动,立刻拿笔画在门上。这幅作品充分表现了市中心的热闹和疯狂、作者内心对颜色的敏感以及对文化的热爱。

《Albany Downtown》 59×70 inches

木板,油漆,喷漆,丙烯颜料   2019年

 

《禅》同样是干扰艺术作品, 又用电脑进行了二次创作,把迷幻,神秘的道文化直接提炼出来呈现在观众面前。很多人好奇这不同颜色的干扰物到底是什么图案,他说“就是禅字”。这幅概念作品表现的直接、无厘头,同时融入了满满的中国元素。

《禅》 8×12 inches  2020年

丙烯,喷枪,电脑显示器,手机,数码制作

 

概念作品《这幅画是下幅画的草稿》被体现主题的地方,便是底纹里面充当点色的文字“这幅画是下幅画的草稿”,满满的直线上面漂浮着一根曲线,这是作者自我矛盾的瞬间。格格不入、不入主流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语,就像是这幅作品,热闹的颜色背后却表达着悲伤。

《这幅画是下幅画的草稿》

20×20 inches  2019年

丙烯颜料,水墨,木板,石膏

 

《COVID DEPRESSION》(新冠抑郁症)是一幅大的水墨装置艺术作品,在展示生活的同时也展示了水墨的气势、奔放、重墨、活跃。实物展示更是奇特,随着光源的移动,观众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象。这幅作品每时每刻都在诉说着故事,表达出芸芸众生在新冠状病毒攻击下的焦躁、挣扎而又充满希望的情感。

《COVID DEPRESSION》  79×79 inches  2020年

 鸡蛋盒,石膏水,丙烯颜料,胶带纸,口红,墨水

 

“身处黑暗的人才有真正意义的希望”。《HOPE》(希望)所呈现的正如狂风暴雨的环境下那一颗升起的新星。从作品中不仅可以看到肌理和颜色,也可以看到厚度和起伏。说是绘画作品,也更像3D作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HOPE》 20×28 inches

油漆,麻布,丙烯,毡垫

2020年

 

《Chinaware》21×29 inches

水彩  数码制作  2020年

 

《国际艺术新闻网》资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