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空想艺术家贝克辛斯基被杀死之谜

施晶晶

 

空想艺术家济斯瓦夫·贝克辛斯基

 

济斯瓦夫·贝克辛斯基是波兰知名画家、摄影师与雕刻创作者,风格含有巴洛克与歌特的意涵。他的创作主要有两个时期,第一个时期的作品普遍被认为含有表现主义色彩,以风格强烈的“空想写实”架构出超现实、末世般的惆怅场景。第二个时期风格为抽象的形式主义。

 

 

贝克辛斯基于2005年遭谋杀身亡。

贝克辛斯基出生于波兰南方,求学阶段在克拉科夫学习建筑学,毕业后在建筑工地做包工头监理之类工作,但他讨厌这样的工作。

在这段时期,他也对蒙太奇摄影、雕刻和绘画产生了兴趣。他拍摄了一些人物头像,与人不同的是他着力表现的是些起皱的皮肤、缠绕的绷带、残破翻卷的树皮等。

之后的绘画创作也带有悲凄与不安的氛围,和无以复加的死亡气息。

贝克辛斯基(1929年—2005年)

 

实际种族灭绝屠杀、毒气室、万人尸坑,这些事情就在孩童时期的贝克辛斯基身边就发生过。这些童年时代的黑暗记忆一直浸淫在他的脑海,令他成年后依旧担惊受怕,无法释怀。

他不仅要把自己内心最黑暗的、最腐烂的东西表达出来,而且要变本加厉的揭示现有的一切将都会万劫不复!

贝克辛斯基一生也是异常悲惨,妻子于1998年去世。而一年后的圣诞前夕,他的儿子(一个颇受欢迎的主持人)自杀身亡,尸体还是被他自己第一个发现的。

他说:“我们都将面临死亡,我也不例外。我个人更害怕死亡的过程而非死亡本身。我最害怕的,不是死亡的虚无,而是死亡所带来的疼痛。”

他的生死似乎注定异常:

2005年2月22日,在其即将76岁生日的前两天,贝克辛斯基在华沙的公寓被人杀害,死前身中十几刀。最终警察破案后公布:凶手是他的一个画家朋友的儿子罗伯。警方逮捕了只有十几岁的嫌疑人罗伯与他的同伙,罗伯曾向贝克辛斯基借钱被拒绝,罗伯要报复贝克辛斯基,结果杀了老人,最后被判25年监禁,同伙被判5年。

好像生活没有那么简单,真实的杀人动机就像贝克辛斯基的画一样,至今笼罩着一层恐惧的“谜”雾。

 

贝克辛斯基所看见的世界

何尝不是真实的世界

我们只是活在自己

想象的世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