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张祖平的“水墨丹青——摄影与绘画”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 汪恩波

 

张祖平是我少年时期的朋友,我们在同一个小学校、同一所中学读书,也有着相同的爱好(摄影与绘画),趣味相同,因此那个时期就建立了友谊!

 

我曾记得祖平送我一本达芬奇的人体结构绘画集,我送祖平一本日本二战前期的黑白摄影集,因此我爱上了绘画,他爱上了摄影。记得那是1977年,祖平当上了兵,去到军营后给我寄来了两张穿军装的照片,当时我是接受上山下乡政策去了乡下农场的青年,生活十分艰苦,好朋友寄来的照片对我来说是一种精神上的鼓舞,因此非常珍惜,一直保留至今。

我们再相见时已是2018年的5月。我在中央美术学院进修,他从加拿大多伦多飞上海转到杭州专程来看望我,让我十分感动!分别了30年,我们是何等的高兴!彻夜难眠,聊个不停……

得知祖平已经在摄影领域成绩非凡,不但是国际摄影领域英国皇家摄影协会的会员,并且也获得了国际摄影领域的各项奖项,我从内心里为他骄傲!高兴之余,深感时间带给我们一些距离,但也让我们各自进步了许多。

今读祖平的“水墨丹青——摄影与绘画”,深有感触。祖平对摄影的理解是深层次的,他很好地掌握了摄影技术和语言以及严谨的构图方式,运用了逆光拍摄手法和准确的曝光模式,把海棠花拍摄出有着中国水墨画般的效果:如同国画家在挥毫泼墨,用笔自如洒脱,笔笔到位,交待清晰,把海棠花浓浓的枝干远近虚实穿插,花瓣前后错落有序,彰显出海棠花的美,以及海棠花绽放时的张扬个性,运用白平衡的特性,把海棠花的色调调整到如同一幅淡雅的水墨画:浓浓的墨色衬托着淡淡的花青、淡绿、浅紫、浅白,绿叶烘托出海棠花的娇媚,把大自然的美展现给懂得珍惜自然,热爱自然,拥抱自然的人们。

自摄影技术诞生以来,摄影与绘画就成为了一次技术与艺术的碰撞,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摄影与绘画一直是一种相互吸引与排斥的关系。起初,摄影模仿绘画, 摄影师以绘画的视觉审美观看摄影,如今,很多艺术家却以一种摄影的审视方式认知绘画。“水墨丹青——摄影与绘画”用完美的镜头扑捉自然,对多种艺术手法的理解与运用,成就了他的一幅幅水墨丹青经典的画卷,表达了他作为一个优秀艺术家对自然的热爱和对艺术深刻精髓的理解和体现。

 

“水墨丹青——摄影与绘画”欣赏

(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