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威廉•帕克斯顿(William McGregor Paxton)的美丽人体画

威廉·帕克斯顿1869年6月22日出生于美国,享年72岁。他18岁获得了考尔斯艺术学校的奖学金,是个成绩优异学生。帕克斯顿与他的妻子是在学校相识,两个人都艺术都十分热爱,最后在1896年他与妻子伊丽莎白·沃恩·奥基订婚。

 

帕克斯顿在1916年成立了他们的工作室,他的妻子在事业上对他帮助很多。在一次演讲时他说:“只有妻子的鼓励和支持我才能有今天的成绩,她是我的朋友、是我的老师、是我的同事、也是我的爱人,她在事业上鼓励我,我才有信心憧憬未来”。

 

帕克斯顿在1906年到1913年做过美术老师,他这个期间绘画许多的油画作品,在一次火灾中,烧毁了他许多优秀作品。

 

帕克斯顿的一生绘画了许许多多的知名作品,如“红扇”是绘画他妻子的肖像作品,“一位女士的肖像”和“美国人的肖像”都是他在1881年和1877年的绘画作品,帕克斯顿的作品多数是绘画人物,以女性为主,有显赫优雅的女性,也有女仆。他的作品丰富多彩,模糊中蕴含着具体。

 

帕克斯顿和他的妻子没有孩子。但是他们依然很幸福,当帕克斯顿72岁因为心脏病突发去世的时候,他正在客厅为他的妻子画画。一个伟大的画家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作品永远呈现在我们眼前。

《裸女》

 

这一幅《裸女》被赞为“美国有史以来最美丽的裸体画之一”的杰作。画家运用透明的色调,展现了一个背向着观众的年轻裸妇,室内浅褐色的壁面被从窗户射进的一丝阳光照耀得斑斑点点;

女裸体的背部更显得妩媚,它象珍珠般充满光泽,那柔美的肌肤,丰满圆润的乳房侧影,连同裸女的一头浅棕色发髻,给人以含蓄而又迷人的美的享受。裸女优雅的右臂伸出,去拿她的衣服。弧线横过画面,构成了一个稳定的三角空间。床上橄榄绿与蓝色被褥成了这个三角空间的基色调。这似乎是17世纪荷兰画家弗美尔闺房画的现代化,却又比弗美尔的形象更迷人,更充满诱惑力。

 

 

 

 

 

 

 

 

 

 

 

 

 

 

 

 

 

 

 

 

 

 

 

 

 

 

 

 

 

 

 

 

 

来源:国际艺术大观 2021-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