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油画家徐坚白先生作品欣赏

徐坚白先生师出中国美术大师林风眠的画室,是赵无极、吴冠中这些走东西方艺术融合道路的大师们的同门学妹。她上个世纪40年代末期到美国,进入芝加哥艺术学院,接受现代主义绘画的系统教育。她将对西洋艺术工具和手段的熟能生巧,转化到对本色中国内容的追求与创新上。这种努力使得她在采用东西方艺术结合的方式上另立风格,追求艺术的力度与本真,真正体现了林师所倡导的自由艺术的创造精神。

自画像

 

徐坚白油画的人物、静物、风景以及创作,全都凝聚了她60年来在艺术创作和教育生涯中所积累的观感,体现了她独特的艺术观念。作为一个艺术家,她的作品向我们展示的不仅仅是一幅幅静态的窗前花,或动态的海潮,不仅仅是新鲜欲滴的新疆葡萄,或垂目默立的敦煌菩萨,它们是被重新改造和创造之后徐先生独有的色彩与精神世界中的主人。

徐坚白1948年留学芝加哥艺术学院时的旧照

 

徐坚白 (1925-2017),女,1925年7月生于浙江杭州,曾任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委员,广东油画会首届会长。1941-1946年,就读于杭州艺专(抗战期间搬至重庆)西画系,师从林风眠。1947年赴美国留学,先后在肯塔基纳柴累斯学院、芝加哥艺术学院学习。

晚年仍在坚持作画的徐坚白

 

1949年回国,途经香港时参加人间画会,同年8月到达广东东江解放区,在部队从事宣传工作。1949-1953年,在文艺处美工组及华南文艺学院,主要画领袖像、宣传画、创作革命历史油画《东江纵队成立大会》送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1953-1958年,中南美专油画系讲师,教研组副组长。创作《红领巾》《女解放军》参加第一届全国美展。

 

1978-1979年,任职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1981年曾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1983-1984年,任“广东油画会”首届会长,广州美院油画系主任。90年代退休后随子女定居美国,继续创作了大量油画作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代表作品包括《女解放军》、《旧居前的纪念》、《革命母亲徐大妈》、《红领巾》、《东江纵队》、《二七铁路工人大罢工》等。油画《红领巾》参加第二届全国美展;《旧居前留念》参加第四届全国美展,为中国美术馆收藏 。2000年,广东省美术馆举办《礼赞生命——徐坚白油画个展》,作品《鱼》、《两位老画家》、海景、静物等十二幅作品为该馆所收藏。出版有《谭雪生、徐坚白油画选》、《礼赞生命——徐坚白油画集》。

 

 

 

 

 

 

 

 

 

 

 

 

 

 

 

 

 

 

 

 

 

 

 

 

 

 

 

 

 

 

 

 

 

 

 

 

 

 

 

 

 

 

 

 

 

 

 

 

 

 

来源:油画世界 2021-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