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志廉:一周一语视频

厚积薄发

 

 

“厚积薄发”这个成语是北宋大文豪、著名的文学家、政治家、艺术家、医学家、诗人苏轼的《稼说·送张琥》中的金句。苏轼号称东坡居士、铁冠道人。“厚积薄发”是苏东坡的友人张琥即将赴京城时,他写下的一篇杂文,文章中最后一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十个字的临别赠言,概括了苏东坡的人生经验,饱含着朋友间的真诚情义,可谓言简意赅,语重心长。其耐人寻味的告诫,前两点为求知的方式,后两点为处世的态度。
在求知方面,“博观”是指视野开阔,广采博览,求知若渴,爱学如命,“约取”是指眼光独到,目标明确,沉潜涵泳,取其精华。
在处世方面,“厚积”是指培植根茎,重视积累,完善结构,追求扎实;“薄发”是指自我约束,甘于寂寞,个性为首,自成一格。
苏东坡提出的这四点,构成了一个成功人生的哲学思想:只有在这些方面加强修炼,才能言人之所未言,发人之所未发;才能不断攀登高峰,成为栋梁之材。“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等这些在历史的长河中沉淀下来的古语训诫所蕴藏的智慧,已在人们心中扎根了千百年,足以让人受用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