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

《全球中国艺术品市场》公益讲座多伦多举办

(《文物·艺术》杂志记者刘向东报道)2022年7月4日下午1点,香港苏富比高级董事、中国艺术品专家王杰安(Julian King)受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之邀在多伦多A.H. WILKENS AUCTIONS AND APPRAISALS做了一场《全球中国艺术品市场》公益讲座,共有30多位会员和嘉宾参加了这场2个小时的活动。

 

 

王杰安(Julian King)毕业于牛津大学瓦德姆学院,获得了古典和现代汉语硕士学位,是苏富比香港拍卖行的高级总监,2013年出任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国际专家,2000年至2004年在伦敦苏富比担任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编目员,受训于苏富比前亚洲区主席朱汤生(Julian Thompson)门下;2008年至2013年出任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资深专家(大中华区),驻职香港。除了专注于中国瓷器外,王杰安还专门研究了清朝的艺术品,并在过去的十年里处理了许多包括鼻烟壶、中国青铜器和中国竹雕在内的著名的收藏品。王杰安对西藏艺术也有浓厚的兴趣,并协助印度、喜马拉雅和东南亚艺术在纽约的销售。

王杰安在讲座中展示了几十件近两年来在国际拍卖市场上屡创价格新高的各种有代表性的中国艺术品器物图片,包括陶器、瓷器、玉器、青铜器、漆器、木器等,这些器物涵盖了从夏商周到明清近五千年的中国历史。除了展示的器物本身,王杰安还重点比较了交易价格,近期的成交价远高于预期,有明显的上涨。

 

在鉴定交流环节中,王杰安一一鉴定、讲解了藏友们带来的藏品,并就藏友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藏友们纷纷表示,通过王杰安的讲座,了解了中国艺术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收藏热点和发展趋势,能够有机会与专家老师面对面提问交流,答疑解惑,收获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