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

《古代书画鉴定及市场》公益讲座多伦多举办

(《文物·艺术》杂志记者刘向东报道)2022年10月10日下午3点,艺术市场专家、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龚继遂受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之邀在多伦多宝华拍卖行做了一场《古代书画鉴定与市场》的公益讲座,来自蒙特利尔、大多伦多地区等地30多位会员和嘉宾参加了活动。

 

2003年起受聘担任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的龚继遂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专业方向为美学研究。1982至1985年任职中国音乐学院理论部教师;1985至1993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研读中国美术史博士课程;1993至1996年任职苏富比拍卖公司纽约分公司中国书画部主任,主持纽约的中国古代绘画、中国善本书拍卖,同时开创和主持了苏富比在香港的中国当代油画拍卖;1997年至今创办了美国西园国际公司,从事各类中国艺术品交易、经纪和咨询业务,组织了大量的中国文物回流拍卖。

 

龚继遂介绍了中国书画自清朝以来进入北美艺术品市场的历史,1949年以后中国古董商、收藏家的变迁,70年代以来中国字画在北美的第一市场及第二市场,以瓷器为例,从博物馆系统分类、考古系统、材料技法和收藏史交易史等方面详细解读了瓷器鉴定标准的建立,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字画不能从这些方面建立鉴定标准,因此拍卖行对中国字画交易条款中有不保真条例,以及相关的实际案例。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字画收藏家的藏品来源,还谈到了中国字画与其他门类中国艺术品的比较,介绍了当前北美中国书画市场中的外国收藏家和华人收藏家的起伏消涨以及华人收藏中国字画的现状。

 

龚继遂回答了参会人员提出的瓷器与书画的技法是否有相通性、瓷器与书画的时代特征、书画的传承与销售、拍卖行书画的权威性、书画鉴定的方式和机构、名人仿画的价值、未来书画市场的走向等提题,藏友们要陆续展示了自己的藏品并请龚继遂进行了鉴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