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

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滑铁卢古玩参观学习一日游

刘向东

 

2023年4月16日,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一行30余位会员驱车前往位于多伦多西部一百多公里的大学城滑铁卢,进行了一次古玩探趣、私人瓷器收藏参观、现场交流学习一日游活动。

上午,大家自行组队,按照活动计划陆续抵达滑铁卢的两家知名古董店,开始了今天的淘宝之旅,古董店里几百家店铺的商品包罗万象,令人眼花缭乱。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间能够凭借自己的眼力,快速准确地挑选出可心的物品,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不少会员都淘到了满意的藏品,感觉不虚此行,并对入手的这些藏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下午一点,30余位会员齐聚本次活动的主场地,基金会理事高伯靓经营的Metro Restaurant,这家饭店创始于1961年,餐食以德国传统美食炸肉排为主,其独特的配方、优质的食材、传统的手工工艺,配以1842年起源于德国的比尔森啤酒,使它成为滑铁卢地区最受食客喜爱的德国餐馆。欧洲乡村风格的内部设计,加上陈列的德国梅森瓷器和中国古董瓷器,独特的就餐环境在顾客中享有盛名。这家饭店也是基奇纳-滑铁卢地区慕尼黑啤酒节(世界第二大啤酒节)的合作伙伴,游客们的打卡热点。

大家一进入房间,就被盛装香蕉的长70多厘米的清咸丰广五彩大盘,摆放苹果的乾隆青花大盘吸引了目光,这是高伯靓为了迎接藏友们的到来特意准备的,他还特意挑选了十几件颇具代表性的藏品供交流。大家兴致盎然地探讨、鉴赏了这些瓷器,有清康熙青花折沿碗、明万历-天启人物纹罐、清雍正云龙纹青花罐、清康熙青花莲子罐、康熙镂空花卉纹青花碗、明正德青花花卉纹盘、清光绪仿康熙花卉纹盖罐等,这些各有特色的藏品,引发了藏友的热烈讨论,就明清瓷器的收藏,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藏友们直观感受了这些瓷器的典型特征,加深了对类似器物的理解。参加活动的会员也带来自己的藏品供大家交流讨论,有瓷器、玉器、各种材质的鼻烟壶、还有各类珠宝首饰等。随后参观了高伯靓的收藏室,几个房间中都是满满的展柜,瓷器藏品之丰富令人震撼。个人能够达到这么大的收藏规模是非常少见的,大家都很钦佩他的收藏热情。


晚餐时间到,大家按照各自的喜好挑选了饭店的特色美食,配有独家秘方手工调制沙拉酱的沙拉,酥嫩可口、香味浓郁的猪、鸡、鱼肉排,手工制作的土豆泥等等,伴着清爽的德国啤酒,大家频频举杯,感谢基金会组织了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感谢高伯靓提供这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更感谢他提供的美食美酒。滑铁卢一日游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