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

英国老牌画廊Marlborough2024年6月将全面关闭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王蕾英国伦敦报道)在历经近八十年的辉煌后,被认为是最早的大型画廊之一的英国伦敦Marlborough画廊, 于2024年4月4日宣布将于同年6月关闭其在纽约、伦敦、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的所有空间。Marlborough这家享誉国际的艺术画廊即将落幕。多年来,它不仅是现代艺术的灯塔,更是现代和当代艺术的重要推广者。这家老牌画廊的关闭,不仅仅标志一段历史的结束,更见证了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的发展与变化。

画廊现场图

Marlborough画廊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二战后的欧洲,1946年,弗兰克·劳埃德(Frank Lloyd)和哈里·费舍(Harry Fischer)两位创始人在伦敦共同开启了这一艺术事业。之后大卫·萨默塞特(David Somerset)加入了他们。1963年,画廊纽约空间开幕。Marlborough画廊最初以展示印象派和后印象派作品而闻名,随后画廊将视野扩展到德国表现主义、英国战后当代艺术以及抽象表现主义等多个艺术流派。1963年,画廊在纽约开设了分支机构,进一步巩固了其在国际艺术市场上的地位。

画廊现场图

在其运营的几十年中,Marlborough画廊见证了无数艺术家的崛起,其中包括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亨利·摩尔(Henry Moore)、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赵无极、朱德群、林寿宇等大师。同时Marlborough画廊也是最早经营中国艺术家作品的西方画廊之一:1953年为中国画家赵少昂及其学生举办展览“中国绘画 ”;1993年举办过囊括了22位中国艺术家的大型展览“89后·中国新艺术”,这也是诸如曾梵志和方力钧等中国当代艺术家首次集体亮相欧洲;1995年之后Marlborough画廊正式代理中国艺术家陈逸飞的作品,并为其举办首场大型回顾展“亚洲陈逸飞归乡”,1997年携陈逸飞作品参展当年的威尼斯双年展。

画廊是艺术家展示才华和接触艺术市场的重要舞台,也是艺术家职业道路上的关键助力。然而,近年来Marlborough画廊面临了一系列挑战,包括家庭纠纷、全球疫情危机带来的财务压力以及明星艺术家的离去。尽管Marlborough画廊对外负责人汤米·纳皮特(Tommy Napiter)并未明确给出关闭的具体原因,但表示这一决定是在经过长期和仔细考虑后做出的。

画廊现场图

Marlborough画廊官方声明中提到,“画廊董事会成员弗兰兹·普鲁茨肖(Franz  Plutschow)表示,现在是时候结束这家拥有近80年历史的公司了。画廊计划在6月停止代理艺术家作品和遗产,并结束所有展览计划。此外,预计将出售所有剩余库存,部分收益将捐赠给支持当代艺术家的非营利组织”。

画廊现场图

在未来几个月中,艺术界将密切关注Marlborough画廊如何处理其价值超过2.5亿美元的艺术品库存。Marlborough画廊的关停,不仅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也映射出艺术市场的深刻变迁。在这个数字化浪潮汹涌、全球化步伐加速的时代,传统艺术领域的巨擘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画廊的落幕,如同一面镜子,反映出即便是根深蒂固、影响深远的艺术殿堂,也不得不在新的市场力量面前重新审视自身的定位。这一事件提醒我们,艺术机构要想在未来生存和繁荣,就必须主动拥抱变化,与时俱进,以适应不断演变的艺术生态和观众需求。

画廊现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