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张祖平: 摄影志

张祖平,本溪人,旅加著名摄影家、国际摄影家联盟会员(GPU)、国际影艺联盟会员(FIAP)、英国皇家摄影家学会会员(RPS)、2017年。同年,英国皇家摄影家学会推荐参加“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被授予“世界优秀摄影师”荣誉称号。《国际艺术新闻网》新闻中心主任。

张祖平于1977年开始摄影艺术创作,多年来,他专心致力于加拿大的风光和人文地理的拍摄,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而鲜明的摄影艺术风格。

2007年、2012年,在辽宁省本溪市图书馆先后举办“走进加拿大”和“枫叶正红”——张祖平摄影艺术作品展;

2012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市政厅举办“张祖平摄影艺术作品展”;

2016年,受辽宁省本溪市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在本溪市博物馆举办了“那一片天空”——张祖平摄影艺术作品展。

张祖平的摄影艺术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各类摄影比赛中获奖,主要有:

2005年,作品《传承》获得“加拿大全球华人摄影大赛”银奖;

2018年,作品《金狮腾飞跃五洲》在全球华人新春摄影大赛中获优秀奖;

2018年,作品《彩妆》在“世界摄影家眼中的丝绸之路”摄影艺术大展中获优秀奖,并入选《中国摄影年鉴2018》海外版;

2019年,作品《肃穆》在第七届希腊四地巡回国际摄影展中,荣获国际摄影家联盟GPU勋带奖;作品《进行曲》在德国四地巡回国际摄影展中,荣获国际影艺联盟FIAP勋带奖。

摄影 瞬间的把握

我一直敬仰著名摄影大师布列松的表现形式与方法,也一直信奉人文纪实摄影的图片。如果作者都没有被打动,那么拿什么打动、触动读者。

四十多年来,我也一直努力地用瞬间的真实性、典型性去捕捉、凝结画面。通过图片说话,用图片倾诉一个故事、一个情节。所以,人文纪实摄影首先是图片的真实性,在不违背真实的前提下,如实地、客观地记录着作者的所见所闻,其次才是图片的典型瞬间。所以,有时人文纪实摄影的瞬间是图片的生命,用瞬间的再现去展现景物、深化主题、强化寓意。

人文纪实摄影具有深刻的力量,从字义的分析,纪实摄影是以记录生活现实为主要诉求的摄影方式,又分为:人文纪实摄影和新闻摄影。都是来源于生活和真实,如实反映我们所看到的,换句话说,纪实摄影有记录和保存历史的价值,所以,纪实摄影具有作为社会见证者的独一无二的资格。

人文纪实摄影需要摄影者保持公正的眼光和角度,公平记录所发生和看到的真实现象,保持一种对人性的关注。我们知道纪实摄影是以人为主要反映对象的,用相机作为素描表现的一种直觉反应与按动快门。作为人文纪实摄影人,要有高度的文化素养,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有对生活中新的视觉形象的敏感,对选择对象的敏感,对把握最佳时机的敏感。于是,一张真实的照片,往往展现出的是深刻的人性力量与没有彩排的人生。

有些朋友们始终在追求快乐的摄影与寻觅摄影的快乐,我却是一直的追逐摄影的那个过程。是它让我学会了思维与思考。

人文纪实摄影成为我的一个追求,就是因为始终受到了卡帕·布列松等大师的人文纪实摄影的影响。

图片,有时并不需要用语言交流,那只要用眼睛与心灵之间的碰撞——瞬间意识。布列松曾经说过“摄影,照我的想法,就是绘画的速写,凭直觉完成,不容修改”。摄影的本来功能就是纪录,用照相机记录那按下快门的一瞬间。也就是事实并不见得有趣,看事实的观点才重要。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决定性瞬间。

有时那一个瞬间很伟大,很经典;有时那一个瞬间很平凡,很普通。但是,作为纪实摄影都有一个共同点:瞬间决定了一切。

纪实摄影无论在人文、纪实、新闻、还是风光,只有一个真谛,那就是瞬间的不可复制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决定性的瞬间。

一个真正的纪实摄影人,观察是重要的,观察之后的思考是关键的,构图与快门只是摄影人的第一感觉做出了决定性的记录的一个技艺而已。不同的摄影人,会捕捉不同的画面,运用与使用的手法不同,瞬间与画面也不会相同。

只是纪实摄影的形式与内容是多种多样,也只有一个特性是不变的。按下快门的那一个瞬间,是不可复制的。这也是人文纪实摄影所必备的真实性。

本溪洞天报2019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