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意象”艺术家石甫(Jenz Shifu)

《国际艺术新闻网》 特约记者  大奔

 

艺术界人士熟悉的石甫,或者资料上能查得到的石甫,更多地被知晓为一个书、画、雕刻三位一体的职业艺术家和艺术策展人,但他自己却更愿意被看成是一个意象艺术的开拓者。

出生在中国福建的石甫在书法方面达到的境界,其恩师、当代著名草书大家马世晓先生曾经为他的章草书《道德经》册页题词:“此书古雅、醇厚、简远、精美,尤能以意为法。率性天然,真力弥满,以一贯之,可谓巨制也”。作为上世纪“85艺术新潮”时期的青年艺术家,石甫当时名已列《当代青年艺术家》等数十本名录辞典。1993年,他的作品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专业两大展之一,“全国第五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行内简称“中青展”,民间昵称“科举展”)而自然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并被荣宝斋及国家级博物馆收藏。2019年,又获邀参加世界最重要的书艺双年展之一——韩国全州世界书艺双年展。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大陆以“人文主义、现代主义及自由主义”为特征的艺术新启蒙运动“85艺术新潮”所提倡的打破禁锢、解放思想、创作自由、艺术无界等,对石甫的艺术创作有着巨大的启蒙与引导作用。他与其他青年艺术家一道,以新生的锐气和活力冲击美术界旧传统、旧观念、旧方法,并尝试赋予其作品以更多的创新概念。

1993年,石甫旅居加拿大之后,仍笔耕不辍,坚持创作,潜心研究,一步步走向他的“意象”世界。如果说“85艺术新潮”时期石甫就有了创新的概念和“意象”的意识,不如说“意象”二字其实早已植根于他的艺术生涯。有“圣手神雕”之称的石甫,可以不借助显微镜,只凭意念,在头发之微径内刻经5千多字,无师自化。这便是他的“意象”微雕。其微雕的意象表达取自然有形之物,“见”与“隐”浑然天成,倾向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与“意”的表达。

 

2013年,石甫的书法作品《风行无迹》参加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承办的“笔墨东方——2013年书法艺术国际大展”并获收藏。这幅他以中国画的“意象”构图送展的作品最后被收入“传统”书法类别。

2018年,62岁的石甫特临摹了一本《麻姑仙坛记》册页。《麻姑仙坛记》为颜真卿62岁时所作,是中国书法史上的典范之作及后人学习楷书的优秀范本之一。他认为书法行家注重楷书楷法,草书草法。晋人尚韵,唐人尚法。苏东坡认为:“诗至杜子美,文至韩退之,书至颜鲁公,画至吴道子,古今不变,天下之事毕矣”。书法讲究笔法、气韵。为了研习唐法,石甫8年间风雨无阻,入室林则徐的外玄孙、著名书画家沈觐寿先生门下。沈觐寿是有“近代颜书大家”之称的谭延闿的世交嫡传弟子。书法如人生,字如其人,心正则笔正。研习颜真卿楷书的过程中,自然要受到其书品和人品的熏陶,磨练自己的意志和力量,做到取法乎上,作品才具备秦汉风骨、庙堂气象。

 

当代艺术主张打破墨守成规,提倡艺术跨界,比如音乐与书法,影像、舞蹈与书画相结合。石甫学习古琴,将古琴与书法结合,意在将书法的笔墨与音乐的节奏韵律形象地展现出来,使书法视听结合。将书法意象化。他认为任何形式的艺术要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就必须与时俱进,必须对其创作理念、创作构思以及创作技法进行不断地探索与创新。

基于东方的艺术家在加拿大西方的环境“土壤”问题,石甫10年前开始溶合传统中国书法精神与欧美当代艺术形式,先后带领艺术家在弗洛伦萨、米兰、罗马、纽约、东京、首尔、香港、台北、温哥华、多伦多等地交流展演。当他在多伦多北部奥罗拉策划了一个“Northernstar——东成西就”的艺术展览后,就决定封刀封笔,不再做单一的微雕、单一的书法,而是把其40多年炼就的书法笔墨提炼出来,解构掉书法的结构,提出“意象”二字并醉心于他的意象画创作及研究。东方的易经,西方的圣经,都对“道”有着论述或解释。石甫认为意象画是一面镜子,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自己,不同的风景。

 

石甫的意象画很当代:书中有画,画中有书,书画同源。他把中国书法中东方传统的笔墨精神和宣纸与西方的丙烯材料及画布结合在一起。他认为中国书法可以同时霎那间表达空间和时间的维度观念,中国画的根基就建立在中国书法的笔墨上。“这种东西融合的艺术形式有别于将书法写在现代画背景之上或仅将东方文字进行艺术变形等简单艺术形式,这种深入的融合不仅是艺术的,也是哲学的;是独创的,也是独特的;是继承的,更是开拓的”。

乐园

 

《乐园》是石甫近期的意象作品之一,虽以《圣经》中的“伊甸园”为文本,但又完全打破了人们印象中伊甸园里呈现的美好情景画面:亚当夏娃赤裸着绝色的形体,品尝着甘美的果实,或款款散步,或悠然躺卧,快乐幸福地生活。《乐园》图下部为红色,中东适合耕种的土地在被翻耕的时候就是红色,“亚当”即“泥土”,红色的泥土蕴含着生命。画作上部黑色部分微微隆起的胸部映射着夏娃。他们受蛇的引诱偷吃禁果而犯下原罪。被吃掉的苹果部分只有在光照之下,才能呈现出来。画家把这光隐喻为上天的圣灵之光。红黄蓝三原色是人手不能配制的上天之色,即自然的颜色,自然亦即是“道”。三原色象征着三位一体之“道”即太初之道,黑白二调象征中国的“道”即太极阴阳之道。画家从神学、哲学、美学三位一体的角度演绎了“道”。《乐园》构图色调简单,线条简洁,“艺”、“道”二字表达了画家“志于道,游于艺”、以道载艺的艺术理念。

《乐园》 局部

 

石甫的画作吸取了拉比画派宗师高更( Paul Gauguin)的象征性、康丁斯基( Wassily Kandinsky)的神秘性以及“行为绘画”先驱波洛克( Jackson Pollock)的随意性,以东方书法笔墨精神,从哲学、人文、历史、艺术等多维角度集书画、雕刻为一体,以"黑白二调三原色"为构成元素,藉马家窑彩陶书画纹样及图腾符号和彩窗石窟灵意京剧脸谱为视觉语言,将东方阴阳之道与西方太初之道融为一体,结合东西方的画材技巧创作出来的意象作品标新立异,呈现出视而不见的微观世界里的生命意象。“三色两调云水纹”是石甫意象画的基本艺术表达手法,几乎他的所有作品都有一个甚者多个特征,这些特征在其代表作《欲望鸟》之中有完整的呈现。

《欲望鸟》

 

《欲望鸟》“参照潘天寿大师的秃鹫意象,石甫以一幅书法解构之后的草书‘兼’字讲述了一个‘人心不足蛇吞象’的东方古老哲学故事。这‘兼’之鸟,足踏蓝色鱼纹,目瞪熊掌,口吞金乌,眼神之中带着冷酷与贪婪。‘兼’字遗貌取神,得意忘形,似画非画,立像尽意。象征冷酷和惨烈的红色天空、象征大地的黄色背景和象征水及鱼的蓝色鱼纹的三原色在这幅作品中承担了背景的作用,黑白二调的白日黑鸟,则是主角,演绎这人类存在而并生的劣根性故事;蓝色鱼纹暗示着一个跨越时空的现象”(墨望山语)。

“极具生命力和强大表现力的艺术作品《欲望鸟》让人触摸到画作的精髓。石甫将其视为‘艺以载道’的代表作,中间以自刻‘石甫草堂’方章篆之,并于右下角书‘Shifu i School’,以显其以己为学、以学成派、自成一家”(墨望山)的风格。

狂来轻世界,醉里得真如

 

由于石甫的作品极具独特性与时代性,加拿大主流拍卖行曾为其进行过专题拍卖。其作品被东京日中会馆、荣宝斋、多伦多大学及国际名人藏家收藏。他的章草写经作品集《艺道双楫》被多伦多大学东亚图书馆及美城中央图书馆收藏。他曾应邀在加拿大安省皇家博物馆、多伦多美城艺术中心、加拿大多元文化博物馆、多伦多大学、加拿大阿若娜画廊、中国成都、山东淄博博物馆、韩国全州美术馆、香港视觉艺术中心、意大利佛罗伦萨、米兰等地交流、展演。

作为加拿大的当代艺术家及策展人,石甫致力于推广中国书画与欧美当代艺术的学术研究与交流。曾连续三年应邀策划中国中央电视台“春晚书画”视频在多伦多的录制。有着“中国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加拿大油画学会艺术顾问”、“加拿大中国艺术联盟主席”等一系列头衔的石甫如今看待名利一如他在其作品“Who am i”里所表现的那样:“神马都是浮云”,与天道相比,“小我”微不足道。已达“耳顺”之年的他认为自己虽然已经到了安身立命、不受环境左右的阶段,但如果有机会,他还是愿意尝试一下新的艺术领域比如影像艺术,他希望干点自己喜欢的事,让余生过得精彩,不留遗憾。一个从“85艺术新潮”敢于打破旧习的新青年到乐观的老顽童特性在他的作品“狂来轻世界,醉里得真如”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