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绘画大师刘任求

绘画大师刘任求(1)

刘任求,单字清,湖南湘江人氏,出自书香门第,自幼即有雅好,遂入汉上拜师于东湖印社社长、著名金石书画家邓少峰,主攻国画花鸟及山水人物,金石书法兼而习之。十七岁时被国学大师篆隶大家黄侃传人夸赞在绘画上十分有天份。而后又拜师亚明、刘海粟。后经邓少锋先生亲自介绍,再拜于国画泰斗张大千的入室弟子徐松安先生门下。在徐松安先生倾囊相授之下,受益匪浅,于画于书于金石更见精进。然尺牍有容,艺无止境,为再上层楼,壮年之时负笈海外。三十余年间,欧美日加遍访名家,丹青为引,诗文唱和,弘扬中华文明于外,参悟西方艺术于心。时至今日,学贯中西,积五十年功底之大成,大布局立意悠远,细节处勾勒传神,笔下风云开阖已臻化境。

无论青绿山水还是写意花鸟,都明丽精雅,其间可见深刻的宋人工笔和海派写意的烙印。紫藤、牡丹等,其构图、线条、笔墨、趣味在当前的中国画界都堪称翘楚。

刘任求先生早在七十年代就向海外推广中国国画,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艺术品商品化的代表性人物。八十年代开始负笈海外,三十余年间,游历名山大川、遍访欧美、日等国,现定居加拿大。

刘任求现任世界华文大众传播媒体基金会艺术顾问、加拿大文物研究基金会荣誉会长。

 

刘任求大师东西方艺术对话录

林可行编著

刘任求:   “你是—位职业作家,我想问一下什么是文学?你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编者:“ 是的, 我是一个靠写作为生的作家。 文学在不同人的眼里有不同的解释 ,在我这里文学是方法论,认识论,本体论的三位一体的创作。我想写这本书是想借助您这样一个有价值的、 有着传奇色彩的美术题材,探讨什么是真正中国的国画艺术,我认为“当今的有一些中国人并不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国画,以及国画的出路在哪里,为中国当代文艺贡献一本华丽的、优美的、有思想深度的文学读物,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国画艺术,什么是真正的中国文学。”

刘任求:“我以为文学就是有‘文’有‘学’,这两个字之间应该加一个点,希望你在这两个字上都能有所作为。 ”

 

以下文字是根据刘任求先生的谈话整理,标题为编者添加 。

138cm x 69cm(刘任求早期作品)

 

什么是艺术

刘任求:能引起感官愉悦的文化就是艺术 !没有文化何来艺术? 东、西方文化的不同 , 决定了东、西方艺术的差异。

(刘任求早期作品)

 

东西方艺术的起源

编者: 西方文明起源古希腊,希腊的地理范围以爱琴海为中心,因此也被视为爱琴美术的延续。虽然早在旧石器时代,法国南部和西班牙北部地区的洞窟中就有了美术,但是西方现代的艺术起源古希腊。雪莱曾在诗中吟道 “我们都是希腊人”。 没有古希腊,就没有现代的西方绘画艺术 。

刘任求:中国素有书画同源之说,伏毅画卦、苍颉造字是为书画之先河。远古有原始岩画和彩陶画,战国时期有丝织品上的帛画。两汉和魏晋南北朝时期 , 受外来佛教异域文化的影响,绘画形成以宗教绘画为主的局面,山水画、花鸟画亦在此时萌芽。

随之,隋唐、五代、两宋山水画、花鸟画又进一步成熟,宗教绘画达到了顶峰随之并渐趋衰退,山水画、花鸟画反而跃居画坛成为主流 。两宋时期文入画的出现及其在后世的发展,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画的创作观念和表现方法。 元、明、清三代水墨山水和写意花鸟得到突出发展,文入画则成为中国画的主流。

山河壮丽 248cm x 90cm(刘任求近期作品)

 

东西方文化和艺术的差异

编者:古希腊有许多伟大的哲学家,并从毕达哥拉斯开始就产生了数学的传统。他用数学研究乐律,而由此所产生的“和谐”的概念,他通过对数学的入手发现了理念论和共相论,即有了“可理喻的东西”与“可感知的东西”的区别。可理喻的东西是完美的、永恒的, 而可感知的东西则是有缺陷的。毕达哥拉斯是第一个发现 “勾股定理”的人。 而苏格拉底在逻辑学方面提出了归纳认证 。这些以逻辑作为基础的思想,最终促使西方产生了真正的科学技术, 使西方绘画艺术也因此具有了理性的基础 。

而中国传统哲学中的“道”  、 “和”、“悟”,则是—种非理性的思维方式,恰恰是毕达哥拉斯的可理喻的完美的东西,它与西方哲学的理性精神正好相反,两者之间的冲突,又是中国传统哲学中的“和”的概念,即一个完整的矛盾的整体,让中国文化艺术和西方文化艺术呈现出一阴一阳、一柔一钢、一直一曲的面貌。

玉树生辉 138cm x 69cm(刘任求早期作品)

 

中国现代美术

刘任求:国画历史悠久, 兴、衰、枯、荣巳有漫漫两千余年。从魏晋以来画家浩森,名作如烟,一个画派接一个画派,一个高峰接一个高峰,更替变幻几近穷尽。在世界美术史上,中国山水画独树一帜,尤其是宋代山水,在艺术上取得了至高无上的地位。然而,到了近代国画艺术倍受争议,皆因为国画创作一笔一划的程序化问题,拘泥陈法难以创新。

中国画的学习仰仗程序化,学画梅只会画梅,学会了画竹就会画竹,而不像西画学好了基本功,画什么都画得像。程序化的学习方法, 是学习画一草一木,一虫一鸟最简单、最快捷的方式,程序化就是经典画法,事实上是一种走捷径的方法,因而创新突破很难。西画训练的是扎实功底,不求一物的像,最终是以将任何事物都画像为目的。

编者:1913年,鲁迅就撰写了《拟播布美术意见书》, 对美术的概念、美术的类别、美术的目的和作用、播布的方法都做了自己的系统阐释。在鲁迅的文章中,美术已不仅仅是绘画,而是包含了 “雕塑、绘画、文章、 建筑、音乐” 的大美术概念, 这与蔡元培《以美育代宗教说 》前后呼应。

1912年,蔡元培在《对于教育方针之意见》一文中, 就将“美育”列为教育的“五大主义”之一。《拟播布美术意见书》正是首任职于教育部社会教育司、主管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演艺会、展览会的鲁迅,为支持蔡元培的 “美育” 主张而作。

1917年,康有为在《万木草堂藏画目》中就曾痛陈 “中国近世之画衰败极矣” “中国画学至国朝而衰弊极矣,岂止衰弊,至今郡邑无闻画人者 ”。1918 年1月15日其 与陈独秀通讯形式的文章被刊发在《新青年》上, 这也是 20 世纪初所谓 “美术革命” 的开端。

其所言“美术革命”,不仅针对文人和画工之作“雅俗过当”, 同时,也针对西画东输以来 “ 艳俗”“迎合庸俗好色之心” 的绘画。陈独秀的回信却非常明确的提出了“革王画的命”, 并说“人家说王石谷的画是中国画的集大成,我说王石谷的画是倪黄文沈一派中国恶画的总结束”。陈独秀提倡用“洋画的写实精神”来“改良中国画”,他和康有为所言的“美术革命”并非完全否定中国本土的传统美术,而是要采用切实的办法对其进行“改良”, 都源于对中国画的程序化缺乏创新能力的脾脱 。在“新文化运动”的大背景和“科学民主”的旗帜下, 那一代知识分子充当了社会启蒙者的角色 。

这一时期,新式的专门美术学校和西画社团在中国蓬勃兴起,如国立北平美术学校、私立苏州美术专门学校等。 “美术革命”的最先发声者康有为、陈独秀、鲁迅、蔡元培等人,不是专门的美术家,而是社会改良、文化改良的推动者,他们所掀起的“美术革命”,实质上是以一个政治家的眼光来看美术,要求美术的作为。由此以降,中国美术百年的变革之路,都与政治密切相连。

荷塘意趣 153cm x 84cm(刘任求近期作品)

 

刘任求:这是近代中国历史决定的,而艺术就是艺术。艺术跟文化相关,跟哲学相关,但他不一定和现实相关。潘天寿在《中国绘画史》自叙中说 “艺术每因异种族的接触而得益 ,而发挥增进 ,却没有艺术亡艺术的事情。这是征之史册上, 历历皆然的。”

不是么?罗马、希腊虽亡,罗马、希腊人的艺术却为东西方各国的艺术家所尊崇推仰,这正是为艺术的世界 ,是广大无所界限。

编者:凡是有生命的文化, 都有立足在世界的资格 , 不容你以武力或资本等的势力屈服与排斥。艺术也当然不在例外。

刘任求:现在美术史上的大家任伯年、吴昌硕、虚谷、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等人,都成名在解放前。徐悲鸿、吴作人、林风眠、刘海粟、吴冠中等人带着西方的绘画方法归来,探索国画的发展,改造国画,将西画的透视、光影与构图的经典形式美、与科学的塑形手段融入到中国画当中去。他们致力于吸收西方现代艺术的观念,从一种新的视角,调动中国画笔墨技巧,试图发展一种新的中国画的品种 。

徐悲鸿强调国画改革融入西画技法 ,作画主张光线、造型。比方说徐悲鸿的马,讲求解剖结构、骨骼的准确把握,并强调作品的思想内涵,对当时中国画坛影响甚大。

吴作人留学欧洲归来,笔下出现了骆驼、牦牛、熊猫、黑天鹅等古人很少人画、前人没有接触的题材,给画坛带来了一股刚劲质朴的新鲜空气 。他表现牦牛、骆驼等大西北高原的动物,不只是表现强壮的美 ,而是表现“力”,“表现一种雄强有力的艺术境界 ”。

林风眠将传统水墨与西方色彩的进行了数十年的探索,用水粉厚抹、色中掺墨、墨色压底的方法,既有中国水墨的传统韵味,又融入了西方色彩的堆积 , 达到了一种抽象而又真实的画面效果。而吴冠中用杰克逊·波洛克的表现风格,创新中国画技法,成为了中国美术史上的大家。当代的画家有些连传统的笔墨技巧都没有掌握, 如果一味借鉴,他们不可能有什么作为。

国色天香 70cm x 60cm (刘任求中期作品)

 

当代国画的出路

编者:您的师兄周韶华先生,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主导的现代美术思潮,对当时的画家影响很大,随后的二十年,一大批画家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但是今天回头去看, 那些搞波普艺术的, 搞大写意的,还有搞行为艺术的似乎都不太成功?包括你的师弟刘一原原创性的“心象风景”,有人写文章说它的学术意义被美术评论界高度肯定, 被现代人所推崇。

刘任求:都是言过其实。当代的中国画家应该走出国门,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早在四十年代,吴作人先生( 《 中国画在明日》 )就曾预言“在作风与内容上谋新出路的时代,正是要尽量吸收外来影响来创造自己,而这种接受外来影响建立新生命、新形式的观念 ,因敦煌古壁画的启示而更确信 。”

现在世界越来越小,地球就是一个村,如果呆在这封闭的世界里,很难从其他文化中吸取营养,也不会有真正的创新。国画的主流是文人画, 没有文化修养是画不好国画的。我们虽然身在东方, 但不一定真正的了解东方文化,只有走出去,在了解与认知西方文化,对西方文化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反过头来我们才能真正的理解自己的文化,就像一个人只有了解了别人之后,才知道自己的优势在那里,劣势在那里,发掘出自己文化的长处,而不是步人后尘照搬别人流行的观念和思潮 。

编者:我因为职业的缘故接触过一些画家,比方说武大的舒群和他的老乡搞波普艺术的王广义。我当年参与出版德国军事家克劳塞维茨的兵法一书,因为找不到克劳塞维茨的画像,最后由燕柳林、冷军两人合作,画了一幅肖像,按照曾梵志的模样,燕柳林画整体轮廓,冷军画脸完成了这幅作品。后来又因为央视栏目做节目的需要,我在武汉美术馆采访过郭润文,去湖北美院邵声朗的工作室采访过邵声朗,十年前还给老画家张善平写过传记, 他们都算得上是国内一流的画家。 在北京的二十年, 也和许许多多画家打过交道,我有一种总体的感觉, 现在画家都不是很有文化。

飞雪迎春 138cm x 69cm(刘任求中期作品)

 

国画与文化的关系

刘任求:我说过,没有文化何来艺术? 文化的水准决定了一 个画家的艺术水准 。古代文人据于儒、依于道、歆于禅 , 对儒学、道家、禅宗理论浸淫颇深,进而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传统文人画的文化思想。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士大夫阶层的瓦解,旧式文人与科举制度的一同走进历史,晚清大儒们的绝迹,以及西画艺术的东进,国画艺术技法的长足发展以及专业化等诸多因素,文人画作为一个画种实质上在当代已经消亡。

当代中国社会,已不存在传统意义上的士大夫文人,更不存在在绘事技巧上,能与科班出生的画家相媲美的文人。社会的发展趋势是专业人做专业事, 即使现在的文人念念不忘舞文弄墨,也就是自娱自乐而已。文人画因传统文化的断层而不复存在,更不会像花鸟画、工笔 画、人物画及山水画那样, 在只注重绘画技法、而忽视文化底蕴培养的方式培养下,在当代社会获得健康的发展 。

面对这样的现实,我可以很容易的得出这样的结论:任伯年、吴昌硕、虚谷、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等人,因为他们技法成熟于解放前,又在旧文化的环境中成长成熟,他们当年有别于徐悲鸿、刘海粟、吴作人等人的选择是有道理的,也让他们成为了今天人们眼里的大师,但,这些成就也仅止于他们,而不可能有后来者和衣钵的传人。

编者:这些大家是文化的脊梁、时代的高峰,他们不仅有着世人瞩目的成就,更有着后人仰望的学说、品质的人格魅力。 当年的黄宾虹、潘天寿,他们不仅在学术上、艺术上竖起一座座丰碑, 包括您早年的老师邓少峰先生,他们对世人的影响远远超出了艺术、学术的范围, 成为后来者的人生楷模。

刘任求:大师需要的不仅是标志性成就的作品,更需要的是“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有硬度的品质。当今的中国绘画艺术功利化,社会环境浮躁 ,有些人不仅吹嘘自己是“国学大师”, 仅会画一点外国订单加工的行画,便自诩为几百年出一位的 “巨匠”, 炒作之风盛行。一个普通学生的习作只要挂上名家的名字,就可以炒到两千多万,让人们不知道到底什么是绘画的水平,什么叫鉴赏家,什么叫欺诈,一点起码的职业道德都没有。

可以毫不客气地说,现在的艺术品市场是繁荣了,作品的价格也上去了,但整体的水平不是上去了,而是下降了。无论是制作的行画,还是标榜达达主义、 波普艺术,在艺术水准上离宋画、离近代的山水画艺术水准都差得很远。不甘寂寞的中国媒体,突然推出了一批国学大师,如果自诩为是民间艺术大师,或被国家评为美术工艺品大师,那是“无所谓”的事。如果要称为“国学大师”还是有很多讲究的 。

晨曦 120cm x 120cm(刘任求近期作品)

 

编者:在古代国学要讲师传,是谁教的、谁的弟子、传的是哪家的学说,有没有“注”和“传”的能力, 清清楚楚,现在已经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国学。

刘任求:传统国画追求的是,自我与天地自然相统一的精神,或张扬个性或展示非凡的人生境界。以“逸”、“神”、“妙”、“能”诸范畴对画品作界定,以形与神、技与道、物与我等关系的深刻性和超越性的高度统一作高下之分。今天的画匠们只能模仿,不可超越前人的高度。中国画的气韵生动,那种凝固在宣纸上的神韵,在今天的画作中已很难找到,这恰恰是国画的生命特征,以致有人揭露某大名鼎鼎的 画家“流水线作画法”,尽显乱象。当艺术成为一种谋利的商业行为,画家和画评人等结成了利益团体,并追逐利益的最大化,艺术的生命就危险了,前途也就不会远大了,要出“大师”更是难上加难。

编者:中国国画艺术的繁荣,中国的文学艺术的繁荣,需要大师的标杆,需要大师们立起一个个耸立的高度。我们的物质文化,为我们文化艺术提供了足够的保证,只要我们有一份担当、有足够的社会责任感,甚或是历史责任感, 有一份为艺术而献身,或为艺术而艺术的精神 。在中国这个前所未有的经济宽松的政策下,我们一定能挺起文艺的脊梁,就像那称之为世界屋脊的喜马拉雅山群上的珠穆朗玛峰,屹立在中西方的世界艺术之间。

 

绘画大师刘任求(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