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海南国际自由港期盼古代艺术品鉴定评估法律认证中心

孙为群

 

海南自贸港建设全面启动,更全面的对外开放,建成全世界人民的休闲乐园、贸易金融文化中央,除了中国政府的政策,海南的对策还要克服一切困难,发挥一切积极因素,找到一切发展要素,真正助推世界中央海南岛的高效快速发展。其中文化的发展是不可缺少的,更广泛的文化挖掘开放需要打破原有陈旧体制机制,原有认知思维框框,认真真正正确正常的开展文化文明文物的发展,带动海南自贸港旅游、科研、出版、金融、服务业的拉动发展。

前不久,已经68岁的收藏家李国荣律师通过自己购买的古代艺术品年代频谱分析仪对自己几十年收藏的藏品进行测试,发现自己收藏的部分玉器,字画,青铜器等均为古代真品,也就是非常重要的历史文物,一份民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随即书面向海南省文旅厅打报告要求按法律规定接受他的捐献文物请求,他所捐献的文物包括:汉武帝登基大典玉壁;汉景帝玉玺;苏东坡竹石图;带铭文红山文化绿松石碑记;青铜措银梅瓶等几十件高等级文物,报告得到海南省博物馆征集部王姓主任的电话回复,大体意思:感谢李律师的热情,我们组织馆里的专家对照片进行认真鉴定评估,认为您的藏品很不错,但应该来自于大陆,不符合海南本地方向的物品,所以不接受捐献,建议到大陆或其他地方捐献……此次捐献文物算“圆满完成”。

 

文化无国界,文物还分区域?海南属于中华民族,中华民族的古代文化文明文物属于全中国,属于全世界,当然包含中国海南省。海南自贸港建设就是要打破体制机制,更大更全面的开放,古代艺术品作为中华民族最伟大最优秀最精神物质财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只要我们认真的对待,系统的开发,充分的发挥,全面的保护利用就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目前文物管理部门全面视而不见四十年来大开发大建设已经出现在人民手里的重要文物,使得亿万件流浪在全国人民手里的古代艺术品得不到承认、得不到保护、得不到利用,所带来的巨大影响是全中国八千万收藏人民的不理解,古代艺术品所带来的庞大经济、金融、文化传播得不到发挥发展!海南自贸港要建成世界中央,离不开文化的开放建设,具有最历史最文物最观赏最顶级的博物馆群建设是文化的最好体现。

 

全国收藏保护大量重要历史文物的群体很大,所保护收藏历史文物的数量很惊人,多的有近千万件;绝大多数都表示为了中华民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收藏保护祖先文物,都想早日回归国家保护传承;很多人都年事已高,可以明确他们保护的都是不同渠道的出土出水窑藏文物,都愿意捐献国家,不管国家采取任何措施,只要将他们保护的文物保护起来,传承利用就是他们最大的期望!

海南自贸港建设,我建议海南省建立一个独立的古代艺术品鉴定评估法律认证中心,其目的就是通过中心面向全球进行全面科技的古代艺术品认证,接受捐献,让每一件真文物以应有的尊严和法律认证,通过接受捐献、征集等在全岛建设高规格博物馆群,形式多样化,藏品专题化,可以毫不夸张的完全能够建成让全世界瞩目的博物馆群,包括青铜器博物馆、古陶瓷博物馆、古书画博物馆、古玉器博物馆、红山良褚上古文明博物馆、舍利佛教文化博物馆、古钱币金融博物馆、古乐家具博物馆、古籍博物馆、古代印玺博物馆、古酒古茶古药中医文化博物馆等等,每个博物馆藏品都可以达到几十万件,其可观赏性可研究性都是世界性的最伟大文化遗产!博物馆群的建设成功也就标志着海南自贸港成为世界文化中央的地位无可替代!无法超越!随之带来的旅游、研究、金融、服务业辉煌发展也将无法阻挡!千万件馆藏品的研究整理出版、复制衍生文化产品的开发、一带一路文化的展示输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全球传播覆盖等创造出无可估量的精神物质财富!我国文物保护管理部门是一个看起来不引人注意的机构,但全系统的守旧、僵化、不思进取、不学无术、不正视现实等已经严重影响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建立!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胡乱使用话语权公权力的机制必须彻底打破。

我认为博物馆不可以从事文物法律鉴定评估,要独立出来,建立古代艺术品鉴定评估法律认证体系,让人民对所有中华民族文物应有尊严有获得价值,博物馆工作人员对经过法律认证的文物承担登记备案、研究整理、编辑出版、展览展示、保管防护的职能。全国各地区谁先突破现有不符合文物保护利用的模式,认真对待每一件全国人民乐意奉献的重要文物,谁就抢得先机,跟党中央文物保护精神高度一致!用中华民族最优秀灿烂的文化实现最伟大的中国复兴梦想!收藏保护几千几万几十万几百万件重要文物的最优秀的中华儿女随时准备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贡献,为中国文化文明文物传承,建立文化自信,实现命运共同体做出无我无畏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