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98岁的妻子去世,96岁黄永玉手书讣告!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消息,著名画家黄永玉妻子张梅溪,于5月8日逝世于香港,享年98岁。黄永玉手书讣告,携子女向亲朋转达了这一消息。

黄永玉手书讣告

黄永玉在讣告中说:“尊敬的朋友,梅溪于今晨六时三十三分逝世于香港港怡医院。享年九十八岁。多年的交情,因眼前的出行限制,请原谅我们用这种方式告诉您。”

黄永玉 小屋三间

上面是黄永玉画的一幅画,他在上面题写道:小屋三间,坐也由我,睡也由我;老婆一个,左看是她,右看是她。

 

后来黄永玉又在一幅画上题诗:嫁与老夫只一好,凡有好画留下来。他年翻开箱底看,取为儿孙剪新鞋。打油诗一首,梅溪老伴一笑。

张梅溪年轻照

张梅溪是将军之女,画家、儿童文学作家,从小在家庭熏陶下受到良好教育。1942年她在江西信丰民众教育馆工作时,与黄永玉相识相爱,当时黄永玉还名不见经传。

黄永玉与张梅溪

黄永玉与张梅溪

黄永玉一家人

黄永玉与张梅溪

他们俩的事儿不久传到了张梅溪的父亲那里,他狠狠地教训了女儿一番,她家人也没有一个人同意的,都很反对,他们苦口婆心地劝她不能跟一个流浪汉结婚。然而张梅溪却不顾家人的阻拦反对,以出去看戏为由从家里跑出来,与黄永玉私奔结婚。

 

《献给妻子们》

黄永玉

不是好女儿

哪来的好情人

不是好情人

哪来的好妻子

不是好妻子

哪来的好母亲

我自豪有个妻子

一个斑鬓的妻子

一个长相厮守的妻子

我们都曾经年少过

我们都曾经追逐和奔跑

现在

毕竟我们都一齐老了

脸上的皱纹历尽 煎熬

人家说

我总是那么高兴

我说

是我的妻子惯的

人家问我

受伤时干吗不哭

我说因为

妻子在我旁边

我骄傲 我的祖国

有数不尽坚贞的妻子

年少的

中年的

白发的

跟丈夫共同战斗的妻子

张梅溪著 黄永玉画 儿童小说《绿色的回忆》

张梅溪绘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