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艺术中国全球联盟

“潇洒飘逸,匠心独具”——中国当代书法家计永和

计永和(岩石),著名书法家、艺术家,国家一級书法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人民艺术家协会理事,新华社新华书画院特聘书法家,当代艺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书画艺术研究院院士 。

计永和自幼酷爱中国书法艺术,从习柳,王,赵,颜,米等各派风格。几十年来笔耕不辍,刻苦钻研临习,提高其书法审美修养与水准 ,其书法融传统与现代为一体,作品多次参加全国书法大赛展览并获奖。

2013年在北京釣鱼台国宾馆中国世纪大采风活动中被授予“中国当代最具收藏艺术家”称号。

2014年在文化中国艺术会馆参加中国名家书法展。

2015年作品在政协礼堂参加中华两岸百名将军部长与名家书画展,并应邀参加开幕式。参加在鸟巢文化中心参加“中华慈善之夜”作品当场成功拍出。

2016年作品收录中国邮政邮册并公开发行。

2017作品收录美国集邮集团发行中国艺术名家邮册。邀请参加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 “中国梦””香江情”大型书画联展活动 。

2018应邀参加CCTV国际公益事业大典、“魅力中国 闪耀世界”文化盛典等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全国专业人才考评专家委员会、注册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央视网、光明网、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中国书画网、搜狐网、中国企业等多家媒体杂志网络报道。

计永和作品笔墨苍劲、风格卓立、神思高远,雍容中透出素雅情趣,华贵中显出朴拙本色,给人以美的享受。更难能可贵的是融合古今的创作手法,形式新颖、风格独特,使传统的中国书法焕发了新的生机,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超群的文史修养、精湛的笔墨功底、高超的技巧既是天然的又是自我的,在气韵藏于笔墨,笔墨皆成气韵中使自己的艺术创作完成了浑然的整体把握,展示了苍润的笔墨情韵和中国文人的风骨神韵,同时也彰显了中国书法的生命与活力!

计永和作品历年在京津及各省展出,被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等国内外机构和中外友人收藏。入编《当代艺术名家》、《中国美术传世经典》、《经典艺术》、《中国当代书法名家》、《中国世纪经典记录.艺术卷》、《美丽中国–书画卷》、《中国书画艺术》、《艺术百年–当代书画名家》、《中国书画家名录》。

计永和敬仰传统文化,并且深谙传统文化的核心意境是中庸之道。所以他用书法表达传统文化的精髓,就是刚柔相济的形韵追求。用书法表达文化精神,可见计永和书法因正宗而显深刻,依文化而成大观。

质取为刚,韵生则柔,是计永和写书法外刚内柔的酝酿秘籍。书法显坚韧,必汲取先古碑刻功法。计永和不仅仅是一位书法实践者,还是一位书法文化研究者,研究书法径取真知成灼见。

计永和的书法研究视野深远,源追甲骨金石、汉隶十碑、魏南北碑。观碑摹拓,深得刀法涵养,碑质立骨,笔墨相当有精神有劲道。计永和书法如腕下腾巨浪,指间生飓风,这种气象并不是蛮力所成,而是碑功加持。

凡是书法大手笔,无不追求诸书皆成的全面功力。计永和修炼书法,早立高远大志,所以很早就紧追诸书皆成的全面才能。他以唐楷三家为根本,精修真书根基,取颜筋得柳骨,再参以欧阳询书法的清秀气质,在刚柔相济的形态显观里,酝酿出汲取百家的翰墨文化新风尚。结体奇险终归正纪,笔墨严谨又成恣意,诸体书法基于真书正功,先得正大气象,又成飘逸自由,仰观悦目,远观动心,书法新功,已然铸成。

细看计永和的书法劲感,可知书法行笔用力,并不是蛮牛拙劲,而是精通碑学,施以斧劈刻石崖的巧劲,是四两拔千钧的书法技巧所成。他的书法用笔,如练太极,观感柔漫,实际是运行天道,含柔藏筋的高品质真功力。不得碑学功力深刻,难成计永和书法的千钧劲观。

书法力挽千钧,笔法纵横天地。站在精通笔法出劲观的角度来讲,计永和书法用笔功成,可做典范当为师帖。依照计永和书法作品为学修书法的新临本,举修炼笔墨大事,得刚柔相济的秘宗,习师而通窍,正是事半功倍的书法修炼快意。书法能修炼到师者位置,可谓造化已得,风格已成。

刚柔相济翰墨风采,诸书皆成修炼真功。计永和修炼书法不走捷径,不投机也不取巧,师古师碑帖,经由数十年的磨砺,在书法界开创自己的一片艺术天空,悬日月而生耀,翰墨成光华,成为引领正风,功得正宗的主流派大手笔。功成名就,德艺双赞!

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介绍计永和先生

(艺术中国全球联盟专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