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后疫情时代“影像何为”主题艺术论坛云端举行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王蕾多伦多报道)美东时间6月27日晚 8点,采用ZOOM直播间,FACE 2020组委会请到了六位来自加拿大和中国的艺术学者及艺术家,针对后疫情时代“影像何为”展开主题讨论,分享他们的思考和认知。这次论坛吸引了国内外100多名艺术爱好者的积极参与和互动。

 

论坛由琥珀女士主持。首先由执教于多伦多大学、清华大学、专注研究和教学生态人文学、中国现代文化史和中国二十世纪文学的历史学家、文化批评和文学评论家孟悦教授结合疫情,从生态人文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指出环境危机实际上是人文和道德的危机。她说,疫情后时代,全球环境危机加剧,进入恶劣不安全的时代,人类在疫情后的改变至关重要。从这次影像展作品中感受到摄影师们从人文本身与人类处境的关系出发,从外在的表现反映个人思考与感受,并且提出一个生态研究的问题,引发人类思考:我们是谁?我们应该怎样 ?倡导人类从大于护照大于生理与族群的生物主体观察现实从而产生感动、共情与地球生态和平共生。

 

来自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史和策展方向研究生瑜冰,在论坛上她承接孟悦教授的发言,赞成人类以共同生物为基础进行人类的思考,用更多同理心与同情心来解决现在的社会问题与种族问题至关重要。政府与民间发起的展览是互补的关系,这次民间自发的展览较政府发起的展览有较强的活性余地,及时给大家提供了跨学科交流的机会。这次影像展的作品相当真实,有一定的思考意义,如TOM的创意作品《心安》从批判性思维直面现今过度消费主义,作品本身不是提倡盲目囤货是消费主义的体现而是消费行为;黄日辉的《静静的游乐场》,黄政的《空荡的停车场》,还有多城居士的《多伦多空城》等,都记录了当下与平时不一样公共场所,用其功能性不再起作用的状况引发人们更多的思考,勾起人对日常生活的一些反思。

 

工作生活于重庆、北京,从事摄影教育19年的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摄影艺术系主任刘阳教授表示疫情当下纪实的手法是首选,摄影是记录的利器,并指出FACE 2020展出作品中一些令人深思的作品,体现了摄影师主观的选择。表示这次展览的内容和国内疫情的摄影作品体现的内容大多一样,容易引起共情。多城居士的《封门》、TOM 的《锁》、黄政的《空荡的停车场》、王燕春的《重启后的公交》以及时空《重启后的公园》等作品,都强调了作者的主观表达,间接呈现了人类的心理特征。

 

欧洲 CIRCLE 艺术基金会评审会员、美国油画家协会会员,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居住在多伦多的艺术家阎威为FACE2020展览作品的真实所震撼。他说疫情特殊时期华人摄影师用自己的视角与真情实感对疫情的深刻思考唤起人们的斗志,起到了安抚、疗伤的作用。十三位摄影师的88幅作品都很优秀,总体体现出生命个体在非常难忘时刻的真实感受,作品中表现的恐慌与焦虑、绝望与悲怆、痛苦与悲伤、空无一个人的街景,从空荡的停车场、游乐场,让人们渴望、留恋以往的岁月静好。阎威认为从几幅记录人性题材的作品中所感受到的人文关怀及真善美的体现,是当代艺术作品追求的精神内核,也是当代艺术家追求的最美的语言。

 

南京艺术学院摄影艺术系宋健对此次主题展览作品进行了客观的评价。他对摄影师的真诚负责任的态度与立场给予高度的肯定。他说在全球危机的情况下,作品陈述了疫情爆发时期个人对价值观的思考,正能量与负能量都应受到同等的待遇。郑尧拍摄的养老院护工的作品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作品真实地反映出了平时不被重视群体的这一角落,提出艺术作品的体现应该更多发掘身后的矛盾与困难,经得起追问与思考,故事简单,但人性绝不简单的更高要求。

 

毕业天津美术学院、现工作及生活于多伦多的艺术家傅萌,从事职业影像视觉艺术创作。他从不同视角讲述了何为真实何为虚假的影像问题。

 

社交隔离中的人们与外界的沟通方式完全依赖网络,意想不到的方式塑造了新的“现实”,大量的虚假错误信息加剧了人们的焦虑,全球因疫情而出现了甩锅事件等等,艺术家们在论坛的后半个小时,就前面所述问题以及最受伤害的华人群体、种族歧视和信息安全的侵犯、防护问题都谈了个人的思考与坚守,提出艺术应该敢于直面现实、勇于发声,为更稳定的社会形态发挥其自身的作用。

 

危机时期,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艺术。回顾人类历史上所有的重大创伤事件——世界大战、各种全球紧急状态发生时,艺术总是会做出回应,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出现的野兽主义、达达主义及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出现的抽象表现主义等。

2020年4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名为“ResiliArt”的全球运动旨在危机中和危机后为全球艺术家提供支持,这从侧面表明艺术在这场21世纪以来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中的重要性,甚至在covid-19之后的后疫情时代将一定程度上依赖艺术的帮助,人类走向超越残酷现实的愿景,人心被美好信念抚慰。如此,人类将非常需要各种形式的艺术家。那么艺术家关注怎样的点,如何去进行创作,怎样的创作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担?这就是FACE 2020组委会举办疫情影像主题展及后疫情时代“影像何为”主题艺术论坛的目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