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成忠臣的丈二古宣作品”竹林八贤”图

龙跃

 

历史上的“竹林七贤”,印证出了画家成忠臣的性格:仰慕这群潇洒文人在竹林之下肆意酣畅,饮酒纵歌,超然物外,本性使然的态度。成忠臣把“七贤”称为“八贤”,他觉得这七人都离不开酒。“八贤图”其实是作为易学高人的成忠臣根据八卦方阵设计的八卦图:那些与酒相关的企业如能挂上这幅画,得这七位玄学人物施法助阵,生意会一飞冲天。这幅画采用民国丈二玉版生宣以及矿物宝石颜料创作而成,不可再生的稀缺画材也决定了此画的珍贵难得。

“竹林八贤”局部图

 

画中所描述的“竹林七贤”分别是山涛、王戎、刘伶、阮籍、嵇康、向秀、阮咸。魏晋之际,天下多故,以七贤为代表的名士不拘礼法,在山间,不闻外事,不问朝纲,饮酒作赋,互相嬉戏,只为寻求心灵的一片天堂。在思想上,其特色是以易、老、庄三玄之学代替了汉代的经学;在行为上,突破传统礼教的藩篱而形成一种“任诞”的风气,后人笼统将其称为“魏晋风度”。因其超脱自如的生活方式,千百年来为后世所景仰,故“竹林七贤”一直是绘画中所热衷的母题。

“竹林八贤”局部图

 

魏晋司马氏当权的时代,是一个文人无法发声的时代,是一个思想被禁锢的黑暗时代,“竹林七贤”就生活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他们每个人都有惊世的才华。成忠臣赞赏“竹林七贤”的隐世精神,不愿在利己主义盛行的环境中丧失自我,所以几十年来也不问世事,不看报刊及电视,只潜心探索古人绘画的笔墨技巧,一生致力于儒、释、易道的探索。

“竹林八贤”局部图

 

自律是成忠臣最大的特点,在艺术上,他也是一位自律到极致的人。在”竹林八贤”中,人物与石竹的组合是中国画里“象征处理”的惯用形式,这种处理方法往往将文人高士置于竹下、石边,他们或鸣琴,或玄思高谈,或饮酒,而且某些器物也与主要人物的某些性格特质相关联,如此画中所出现的酒、石、琴、棕竹等。此图中的七人神态虽不一样,但因画家巧妙准确地通过神情、动作的捕捉、刻画,而把七位高士的性格特点得以充分表达:高士们旁若无人,欲辨忘言之状与画面清穆高古的气息结合,已足以让我们遐想其风姿神韵了。

通过这幅巨画,让我们怀念竹林七贤,怀念他们洒脱的精神状态,怀念他们追求自由和不附权贵的气节!

“竹林八贤”局部图

 

成忠臣相关信息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在当今中国的艺术界,仍然保持其正直的文人气节,以独特的方式拉开了作品会说话的序幕,其作品被吴冠中、史树青等誉为最具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