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

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举办瓷器交流活动

(《文物·艺术》杂志记者刘向东报道)2023年2月19日,刚刚经历酷寒冰雨的多伦多迎来一个温暖和煦的晴朗周末,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位于多伦多的办公室内一片欢声笑语,瓷器小组的2023年首次线下活动吸引了来自大多伦多地区的40余位会员藏友的积极参与,他们在一起度过了3个小时的愉快时光。

本次活动由基金会瓷器小组主办,刘征主持并进行讲解。刘征是基金会资深会员、基金会第四届专业委员会委员、加中古文化交流中心瓷器艺术顾问,于2022年12月11日被选举为基金会第五任会长。他对中国艺术品特别是瓷器的热爱开始于新加坡工作期间,收藏和研究瓷器已持续近30年,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刘征于2020年为会员朋友们连续做了两场《元明瓷器鉴定与收藏》讲座,2022年做过一次《清代瓷器鉴赏与断代》的讲座,深受广大藏友的欢迎。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五彩瓷器。刘征结合自己的一个过渡期的五彩大罐,重点讲解了五彩瓷器最有代表性的、最有特色的两个阶段:万历五彩和康熙五彩。万历时期的五彩瓷器使用了红、黄、绿等颜色,色彩鲜明,感官强烈,非常有特色,使得万历的五彩瓷器易于辨认。从万历后期开始的过渡期瓷器题材也更加多种多样。到了康熙时期,官窑真正开始发展,器型、纹饰、釉料走向标准化,五彩瓷达到了一个巅峰的水平,运用了釉上蓝彩和黑彩,形成了红、绿、黄、黑、赭、蓝等多种颜色的搭配和运用。在讲解过程中,对资深会员、理事高伯靓和其他几位会员提供的明晚期、清早期、和晚清民国时期的几件五彩瓷器做了肯定,并以这几件瓷器作为样本来进行讲解,让大家更加深了对各个时期五彩瓷特点的理解。

最后,大家分析和鉴赏了会员们带来的几十件各种各类的瓷器,这些器物涵盖明、清、民国和现代,跨越了十几个朝代,有青花、五彩、粉彩、斗彩、浅绛彩、单色釉等。在交流期间,藏友们无私地分享了各自的收藏经历、心得、经验和体会,大家踊跃发言,并对一些有争议的藏品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难得的是获得了宝贵的收藏经验和指导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