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

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举办基金会沉香赏香活动

(《文物·艺术》杂志记者刘向东报道)“博山炉中沉香火, 双烟一气凌紫霞” ,一场有近20位会员参与、历时3个小时的沉香赏香现场交流活动于2022年12月30日下午2点在多伦多基金会办公室举行,活动由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主办。

活动主持人田颖于2009年参与组建非赢利机构加中古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并任秘书长至今,是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会员,现任基金会理事、沉香赏香小组组长。她有超过30年的收藏经历,喜好收藏明清瓷器,玉器、印章以及竹木牙雕之类杂项。

 

沉香自古以来即被列为众香之首,田颖讲述了沉香的形成,她说沉香并不是一种木材,而是在温度、湿度、外界细菌和香树分泌物等共同作用下形成的物品,具体点说是橄榄科、樟树科、瑞香科、大戟科的四种特定科属的植物“结”出的、混合了油脂(树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是由于树木有深达树干木质部的被霉菌感染的伤口,木质部里的树汁受此刺激异化成为膏脂状的结块。沉香的形成除了自然界的天然结香还有人工结香。

田颖分别介绍世界上三大沉香产区(莞香系、惠安系、星洲系)三类沉香的特征。莞香系的是白木香树或者莞香树;惠安系是蜜香树;星洲系是鹰木香树。她一一用图片展示了野生天然沉香的形成以及如何取香,展示了12种主要天然沉香样品。

 

赏香环节中,田颖向大家介绍了品鉴沉香所需要的各种沉香原料及香炉和工具等,有会员自带的珍贵的奇楠香、2000人民币/克的沉水沉香、会员贡献的铜香炉、线香包括越南芽庄和惠安沉水香、会员自己制作的纯天然合香粉,还有隔火炭香打香篆的香灰、隔火炭香要用到的纯银香托、香铲香勺香筷等一应用具,和准备放点燃的香炭要用的宋、明瓷片等。

 

参会人员一一品鉴了香气霸道直达天庭的奇楠香,大开眼界大饱眼福鼻福;沉水沉香,油脂丰厚香气迷人,沉香粉放在银香托上在香炭的作用下催发出沉香最原始而层层叠叠的香韵;以及芽庄沉香和红土沉香的不同香韵。

打香篆,可以以香修身,诚意正心,以平静之心享岁月静好。而起香、打香篆的偶尔翻车,恰如人生三昧。此次香缘聚会济济一堂欢乐自在,大家以最雅致的姿态为生活增添了色彩。

 

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自2022年12月11日成功换届之后,按照刘征会长的工作规划,第五届理事会陆续组织成立了瓷器、钱币、邮票、铜炉、漆器、沉香赏香、珠宝首饰等专项活动小组。刘征会长认为有了本次活动的成功经验,他也期待各专项小组相关主题活动的逐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