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和意见

西沐:要关注与加强对艺术品价值发现规律的研究

《艺术品价值发现论》

徐朝辉·中国经济出版社

作者:徐朝辉

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2月

内容简介

艺术金融的具体研究对象是艺术品,而艺术品本身具有非标特性,其价值构成既是物质性的,更是精神性的。为了探寻中国传统艺术品与价值构成之间的关系,本书受道家”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思想的启发,提出了”三向十六观”的体系框架,即整体选择三个向度(价值时空向度、价值体用向度、价值氛围向度),并将其融合在”十六观”中(在书中为16章),对考察对象展开具体探讨。每个向度在”十六观”的阐述中都有不同层面的呈现。在写作过程中,每一”观”都从三个维度来分层论述,进而建构为”三向十六观,一观三维度,一维三层”的体系。从”十六观”的命题结构来看,其目标是从基础的边缘逐渐推进,最终向中国传统艺术品价值评估体系的建构靠拢。

从整体来看,”三向十六观”的提出根植于中国传统艺术品媒材的丰富性、母题意象的精神性、价值观的多元性,以及艺术品价值发现文本的历时性、共时性和本体诠释性。这一理论自始至终贯穿于中国传统艺术价值发现过程,探讨艺术品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这一市场形态发展理论的动态影响。

选题策划:汪京

责任编辑:孙东健

封面设计:苹

 

作者简介

作者 徐朝辉

 

艺术金融博士,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民建四川省委第九届政研委委员、第十届文化艺术委委员;四川文化产业学院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中韩艺术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海南省文物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经济理论、艺术金融理论、艺术品本体价值理论。著有《图解明代瓷器工艺痕迹.青花瓷卷》、《与八卦老爸赏艺术》系列丛书(五本);在《中国防伪》、《收藏》、《艺术金融》、《齐鲁艺苑》等报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

 

名家推荐

“作者始终牢牢抓住艺术品及其资源价值发现这一主线,把创作者、艺术品、价值发现者、投资者纳入互融共享的价值发现体系与结构中。书中所提出的 “三向十六观” 模型为艺术品价值发现论建构了相应的路径,具有前瞻性和实用价值。作者又从统计建模的视角出发,将艺术价值发现文本中的关键术语进行数字化、模块化分析,把艺术品的经验信息、认知信息、统计数据信息融合在艺术品价值发现的系统性建构中,为艺术品的价值管理、价值实现提供了基础性支撑,这也是本书理论建构的一个最大特点。

by 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李可染画院)

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西沐

 

对艺术品本体的价值构成进行探讨,需要立足系统观念,以艺术品价值发现为工具从本体价值要素的维度进行多元化、丰富性的体系化建构。整体而言,本书从方法论角度来讲是创新的,其论述过程中的逻辑结构是清晰的。在论述过程中,作者从对个案材料的分析出发,通过横向比对和纵向比对逐步揭示了艺术品本体的价值要素构成,为艺术金融学科的建设提供了另一种维度的前沿性学术探讨。

by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长江学者

博士生导师 宁强

 

新书推荐

2022年即将结束,我们也将翻过三年之痒,今日收到徐朝辉博士电话,得知《艺术品价值发现论》一书已经正式出版,新书刚收到。祝贺之余,请徐兄拍照一睹为快。并将西沐老师2020年就写给本书的序言,分享给大家。

0xAJ

 

西沐:要关注与加强对艺术品价值发现规律的研究

写在《艺术品价值发现论》出版之际

艺术品及其资源的价值问题是艺术品市场、艺术品产业甚或是以此为基础的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的核心问题,更是艺术经济学科建构与实践的重要基础理论问题,而对艺术品价值发现本身进行相应的系统研究,则是核心的核心,基础的基础,意义重大。

在艺术金融的研究与发展过程中,艺术品及其资源系统化、资产化可以说是一个核心的问题。在艺术品资产化过程中,艺术品及其资源的估值是一个最为重要的问题,而估值问题的核心是定价。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与前提,即对艺术品及其资源的价值进行系统发掘、管理与评判,这是艺术金融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的核心环节。

从目前来看,关于艺术品及其资源的定价问题,我们面临的困难非常多,甚至可以说是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非常巨大的瓶颈,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的角度,都是如此。但要突破这个问题,首先面临的是艺术品及其资源定价理论基础的系统建构问题。这方面目前我们还处于一个初步的探索阶段,相关的理论体系探索还远远没有完成。其次是数据问题,涉及艺术品及其资源的定价,必须要有相应的历史数据和远期的交易数据的支撑保证,如果缺少数据的支撑,相应的定价工作就是空中楼阁。最后,对于艺术品及其资源的定价问题,还必须要有相应的支撑服务体系来保证,因为艺术品及其资源是一种特种资源,其支撑服务的链条比较长,必须要有相应的政策、法规与规程等综合性的、系统的服务体系来保障,这是目前难以做到的一个重要的缺失。

事实上,与以上问题相比较,我们还面对这样一个重大问题或者是课题:目前,关于艺术品及其资源价值本体论的系统研究,还几乎是一个空白。因为没有价值本体论的系统研究,就无 法系统揭示艺术品及其资源价值发现的内在规律,艺术品及其资源的价值与估值问题就无从谈起。我们知道,艺术品及其资源有着非常独特的特质,其价值构成也是多样态与多层次的。在研究中发现,艺术品及其资源的价值至少由五个部分构成:物理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市场价值。而对艺术品价值结构五个部分的分析研究,就成为艺术品及其资源定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与实践分析的基础架构与前提。艺术品及其资源的特质及艺术品价值的这种结构的特殊性,决定了艺术品及其资源的价值发掘与评判过程是一个价值发现的过程,其价值的形成、价值发掘、价值管理与提升,更多的是依靠价值发现。所以,如何对艺术品的价值发现进行系统的研究与管理,是在整个艺术品价值建构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基础。徐朝先生撰写的这本《艺术品价值发现论》,正是在这一个大的背景和理论研究与实践的进程中,不断研究探索而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是一部在这方面填补空白的研究专著。可以说,这个成果是目前在国内关于艺术品价值发现这一领域,是一个非常具有前沿性与比较系统的研究探索成果。这一研究与探索,不仅仅使人们更多地关注艺术品及其资源的价值发现问题,也会进一步推动艺术品及其资源价值发现理论的建构与实践深化的进程。

纵观《艺术品价值发现论》这本书,可以看出是徐朝辉先生在全面学习艺术金融博士课程理论、参与实践考察后的心路总结,是理论结合实践及青花瓷艺术品投资收藏历程的一次整体梳理。从书中整体论述过程看,作者始终牢牢抓住艺术品及其资源价值发现这一主线,以如何进行价值发现以及价值建构为主轴,贯穿了艺术品及其资源资产化、资产金融化、证券化的艺术金融市场发展进化的不同阶段性需求,把创作者、艺术品、价值发现者、投资者纳入到互融共享的价值发现体系与结构中。不仅如此,作者还能够从自身的知识结构出发,立足数字思维和价值互联网的客观需求,提出了艺术品价值发现及其文本与艺术品数字资产建构的模块化问题,体现了理论建构的多元化和实践意义的递进,避免了空洞而无实际意义的概念性的抽象概述。尤其是书中所提出的 “三向十六观” 模型,为艺术品价值发现论建构了相应的路径,具有前瞻性和实用价值,是艺术金融在价值发现领域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性研究成果,值得认真关注。

《艺术品价值发现论》一方面是作者系统学习艺术金融理论过程中,对艺术品投资领域,特别是青花瓷艺术品投资实践的一次直接性体悟。徐朝辉研究探索的优点是善于理论结合实际,进而展开综合性思考与反思,通过反思来认识目前艺术市场存在的诸多现象问题,然后以问题为导向来反观艺术金融理论及其艺术市场需求。也就是说,他始终以艺术市场阶段性发展过程中的存在需求为支点,观照其间的问题现象去寻找艺术价值释放要素,寻找艺术本体被遮蔽的而与现实语境相适应的价值源,并提出在时代语境中的价值释放维度,其观点新颖突出,具有创见性。另一方面,从艺术品价值发现理论体系结构来看,其研究整体贯穿了“三向十六观”的理论架构体系。他把“三向”即“价值时空向度、价值氛围向度、价值体用向度”分散融合在“十六观”中,形成了全书的十六个章;而每一章由三个维度的小节构成,整个理论建构由四十八个单元节点构成,也就是艺术品价值发现理论的四十八个模块。分层论述,层层递进,观点明确,阐述清晰。在这些模块化结构中,始终能感觉到艺术品市场发展的结构性需求,进而与艺术金融的发展有了深入的基础性切入。

由于艺术品及其资源的非标特性,使得艺术品及其资源的价值计量变得难以实现,也就使得现有的艺术品价值评估形态具有不充分性。由于艺术品市场的持续发展,这种不充分性就成为了艺术品市场、艺术金融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而影响艺术品市场的流通性和流通机制建构。在《艺术品价值发现论》中,作者提出避开艺术品与传统计量学的正面接触,转而从中国传统艺术品与传统统计学原理的融创思维出发,植入关键术语倾向值分析概念。从统计建模的视角,把艺术价值发现文本中的关键术语进行数字化、模块化分析,把艺术品的经验信息、认知信息、统计数据信息,融合在艺术品价值发现的系统性建构中,为艺术品价值管理、价值实现提供基础性支撑,这也是本书理论建构的一个最大特点。

我特别赞赏徐朝辉这样通过掌握系统的基本理论,并在前沿实践的探索过程中,能够把实践中提出的问题、总结的经验与探索过程中的规范,进一步梳理与提升,使其升华成一般意义上的理论。这对艺术经济与艺术金融这类经验形态很强的学科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研究与探索路径。艺术经济的发展需要科学的建构,而建构又必须要对艺术品价值,特别是艺术品及其资源价值进行像《艺术品价值发现论》一书这样的本体论式的基础研究。这种研究为系统全面地认知艺术品及其资源价值发现的内在规律提供了基础与前提,更为艺术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建构了系统认知与结构性发展的基石。

当然对艺术品价值这样一个非常重大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系统的研究与建构,一方面肯定是非常困难与复杂的;另一方面,其研究过程一定是阶段性逐步深入的,不可能一蹴而就,还是需要一个持续的不断系统化与深化的过程,后续的持续研究非常关键、必要。而徐朝辉的这本《艺术品价值发现论》,可以说为这种研究开了一个好头,我们希望以后在这个重要的领域有更多、更深入的研究;也相信,在这一重要前沿领域的系统性研究会不断出现,共同为推动艺术品及其资源价值发现这一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不断深化做出贡献,也为进一步推动艺术经济学、艺术金融学的学科建构与理论及实践的深化拓展,为中国艺术品价值发现与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做出积极的努力与贡献。

 

先睹为快

 

 

西沐简介:

西沐,本名贾杲,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上海大学)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陕文投)首席科学家,包商银行文化金融顾问、包商银行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导师,潍坊银行艺术金融中心首席研究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著有《中国艺术品市场概论》(上、下卷)、《中国艺术金融产业引论》、《中国艺术品市场批评概论》(上、下卷)、《中国艺术品市场政策概论》、《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概论》、《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2011)》、《中国画当代艺术30年》等著作;在《自然辩证法研究》、《光明日报》、《科学学研究》、《美术》、《中国美术》、《哲学动态》等报刊发表论文逾300篇。荣获首届中国文艺评论奖(著作奖)、首届新华网中国收藏年度人物,2013美术报十大年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