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姚体书法传承人姚铁力作品鉴赏

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书法作为一门传统艺术,从殷商的甲骨,周的金文到秦篆,汉隶,直至后来的草、楷、行,不断地在发展变化,这种变化,是随着各个时代的要求而发展变化的,这是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它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实用意义,因此,继承和发展书法艺术,也是发扬民族精神的表现。

方正字迹-姚铁力魏碑,现已正式收录于方正字库

方正字库是最大的中文字库产品供应商,国内近90%的报社、出版社、印刷厂每天使用方正字库字体,在海外使用中文的报刊中,这个比例也已经达到80%。各大电视机构如CCTV、BTV、湖南卫视等使用方正字库的字体制作新闻、体育和文艺节目。方正字库还在网站、移动设备、包装、广告设计、游戏、动漫、办公领域广泛应用,成为使用最多的中文字库产品

而在字体设计中,我们所见到的宋体、黑体和仿楷这些家喻户晓的印刷字体,无不深深烙下书法的印记。

感谢多方的支持与努力,著名书法家姚俊卿之子——姚铁力先生手书字体:方正字迹-姚铁力魏碑,现已正式收录于方正字库。

著名书法家——姚铁力

方正字迹-姚铁力魏碑,作者姚铁力,当代著名的书法家、书法教育家和电影艺术家姚俊卿先生之子,从事书法教育、书法创作和学术研究三十余年,多年的教学与创作经验,让他的魏碑书法艺术造诣炉火纯青。字体风格师古而创新,在传统与个人之间找到了最佳之契合。此款字体字形庄重而不缺灵动,泼辣但不失法则。个人艺术风格鲜明,饱含作者多年来对书法艺术的追求,同时在无形中传承了其父亲姚俊卿先生书法风格的相当一部分基因。适合于电影海报、包装、品牌名称、户外广告标题等。

作为方正字迹-姚铁力魏碑的原创人即书写者,姚铁力先生表示:“能够为中国方正字库事业尽一些自己微薄之力深感荣幸,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关于方正字迹-姚铁力魏碑这一风格,应该说是我大半生的积累。这种积累包括对传统的研究,包括对家学的继承,也包括对当代的借鉴。明确讲,方正字迹-姚铁力魏碑就是一个汇集多方面因素的一个结合体。”

魏碑又称“北碑”,指北魏时代,在中国北方大地上出现的大量刻石碑版,基本上属于楷书的范畴。在中国书法史上北碑上的楷书也称“魏体”,以区别于晋楷和唐楷。这种字体乃是中国书法史中又一审美典型,魏碑,迅起急收,点划峻利,转折处多以侧锋取势,形成内圆外方、钩趯有力、撇捺重按之特点。结字疏密自然、纵横欹侧、错落有致。一改魏晋以来楷书儒雅中和之美,魏碑是中国书法史上的奇观之一,是楷书艺术的第一大高峰。

方正字迹-姚铁力魏碑主导审美取向就是将传统书法、家学书风及个人半生所学之积累有机整合所致。因此,该字体绝不是空穴来风,应该说它是一个有价值和有意义的存在,是两代人通过对书法艺术不懈努力与追求在方正字体设计领域中的凝缩与展示。也真诚希望这种字体将来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来服务于社会。

方正字迹-姚铁力行书。该字体是在参照家父姚俊卿先生历经数十年潜心研究与创作实践基础上书写而成。该字体既有对历史的传承与恪守,也有与时俱进的发展与创新。其创意在于将传统的魏碑楷书、王羲之行书和颜体楷书等不同书体用笔和结构布势巧妙地融为一体,从而形成了妍美、大气、豪放、雄浑的风格。尤其是结构体势上表现出上小下大、上紧下松的塔式格局,给人以厚重、稳健、挺拔、巍然之美感。

来源:姚俊卿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