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梵高画笔中的秋天

 “我的艺术,是被命运推动。”——梵高

 

《收获的景象》  布面油画  1888年

梵高于1888年2月离开巴黎来到阿尔勒,并很快爱上了这儿。

秋天太阳仍笑着那微笑,闪着金银。

大自然在秋天的时候从不吝惜它的颜色。

初秋就是一幅画,画家喜欢在秋天出门写生。

绚烂,炽烈,充满生命力量,飞舞线条和耀眼的色彩。

当人提到秋天,第一个想到的画家就是梵高。

一起来看梵高的秋天。

《夜晚露天咖啡座》

梵高经常在晚上光顾离他住所不远的咖啡馆。整幅画显得很美,洋溢着一种平和的诗意。梵高曾说:“对我来说,晚上看来比白天更有活力,更有丰富的色彩,晚上作画,看天上有闪烁的星星,地面有灯光,是一幅很美的与安详的作品。”

“我想画上半打的《向日葵》来装饰我的画室,让纯净的或调和的铬黄,在各种不同的背景上,在各种程度的蓝色底子上,从最淡的维罗内塞的蓝色到最高级的蓝色,闪闪发光;我要给这些画配上最精致的涂成橙黄色的画框,就像哥特式教堂里的彩绘玻璃一样。”梵高确实让秋天阳光的色彩在画面上大放光芒,炽热的阳光,内心虔诚的敬神情感。

梵高一生,

短短37年,

真正作画的时间不到10年,

却给后人留下了大量传奇作品。

他是个热爱自然看到纯粹之美的画家

《向日葵》

《有乌鸦的麦田》

《一篮子苹果》

《乡村小路》

《穿蓝衣的女子》

《落日下的深秋》

《夕阳下的播种者》

《果园》

《小船和渔翁》

《丰收的季节》

《树根》

《风雨桥》

《蹒跚学步》

这幅作品是梵高临摹自米勒的同名作品。画面是一个农村的耕地,背面是农民的房屋。画的右方一位农妇扶着小女儿帮助她学步。左方女婴的农民父亲蹲在地上张开双手鼓励她向前走。

画面用色鲜明让人感受到活跃的生命力。他让画中的人和物框上厚实的黑色线条,这明显是受到日本艺术的影响,亦让画面增加实在的感觉。

《十五朵向日葵》

在这幅作品中,再也看不到自画像里那种短促而笔触,在这里,他的笔触坚实有力,大胆恣肆,把向日葵绚丽的光泽、饱满的轮廓描绘得淋漓尽致。他大胆地使用最强烈的色彩,因为他清楚地知道:”岁月将使它们变得暗淡,甚至过于暗淡。”尽管采取了种种保护措施,这些色彩仍然消褪了原有的光泽。

《鸢尾花》

一片蓝色占去了大半,连花叶也绿中偏蓝,缘情随性的。那忧郁的蓝色属于他,伴着生命而来。这便是1889年5月间的梵.高,他将心魂留在了画上。

《星夜》

这幅画中景象是一个望出窗外的景象。画中的树是柏树,但画得像黑色火舌一般,直上云端,令人有不安之感。天空伴随众多星点,而月亮则是以昏黄的月蚀形式出现。整幅画中,底部的村落是以平直、粗短的线条绘画,表现出一种宁静;但与上部粗犷弯曲的线条却产生强烈的对比,在这种高度夸张变形和强烈视觉对比中体现出了画家躁动不安的情感和迷幻的意象世界。

文森特·梵高短暂而绚丽的生命历程里,他是世界上最孤独的人之一,梵高是平凡的人,但是他却用他的不平凡创造了最好的作品。他用灵魂赋予,用生命创作,这就伟大而传奇的梵高。

来源:伦勃朗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