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

首位007的扮演者肖恩·康纳利因病去世

据英国广播公司10月31日消息,英国著名演员肖恩·康纳利因病于家中去世,终年90岁。肖恩·康纳利在007系列电影中多次扮演主角詹姆斯·邦德,成功地开创了这个长盛不衰近60年的特工电影。自代号为“007”的英国特工詹姆斯·邦德诞生以来,在小说、电视、漫画、游戏、电影等领域,007已经成为风靡全球的文化符号。007长寿系列已经推出了24部电影,总票房超过70.4亿美元,并且成为迄今为止票房第6高的电影系列。

 

肖恩·康纳利1930年8月25日出生于英国苏格兰爱丁堡的贫民区, 9岁时为了分担家庭生计去卖报纸,十几岁的时候,他不得不离开学校成为一个工人。17岁时应征进入英国皇家海军。由于患有严重的胃溃疡,三年后退伍回到家乡从事过泥瓦匠、货车司机、私人保镖、人体模特、救生员等各种工作。后来从事健美运动,在1950年的环球先生比赛中获得第三名。

上世纪60至70年代,在男演员的黄金年龄时期,肖恩·康纳利32岁那年就走向了自己传奇电影人生的巅峰。1962年因在第一部“007”电影《007之诺博士》中饰演詹姆斯·邦德而一举成名,受到好莱坞的重视,之后连续主演了《007之俄罗斯之恋》、 《007之金手指》、 《007之霹雳弹》和 《007之雷霆谷》系列电影。

网络图片

 

肖恩·康纳利的代表作《东方快车谋杀案》、《铁面无私》、《勇闯夺命岛》、《偷天陷阱》、《天降奇兵》等电影获奥斯卡金像奖、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电影奖、欧洲电影奖、美国电影学院授予的终身成就奖等世界重要奖项。1988年凭借《铁面无私》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2000年被英国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封为爵士。

网络图片

 

1990年,他主演凭借《猎杀红十月号》,获得第44届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电影奖最佳男主角奖。1999年,他被《人物》杂志评选为“世纪最性感男人”, 2005年11月11日,肖恩·康纳利获得了美国电影学院授予的终身成就奖。

尽管他一直被视为出演标志性间谍电影的最佳演员之一,但1971年,肖恩以创纪录的125万美元片酬出演了他的第6部007系列电影《007之金刚钻》之后,就宣布不再出演间谍电影,曾拒绝500万美元天价片酬不再扮演邦德。或许是贫苦家庭出身的缘故,康纳利对于007那种上流社会的身份很不适应,感觉自己永远在扮演一个面部表情僵硬、装腔作势的人,他更喜欢底层的小人物角色。

2008年1月,他宣布退出影坛,但仍为詹姆斯·邦德的电子游戏配音,2009年还为担任制片的动画影片《兽医比利爵士》配音。

网络图片

 

对于在007电影上取得的成功,肖恩·康纳利有着自己的看法。他在1965年11月的一次采访中说:007电影的成功和时机有很大关系,电影里的邦德是在战争结束后出现的,当时人们已经厌倦了定量配给、单调乏味的时代、实用的衣服以及生活中以灰色为主的色彩。邦德的出现,用他的衣服、他的车、他的酒和他的女人,像用一把热刀切黄油一样,把所有的一切都切开,男人想模仿他(007),女人则对他感到兴奋。

相比于后来各个版本的007,肖恩·康纳利的也许并不是最杰出的,但他却是这个系列特工电影的开创者。与他搭档的各位千变万化的邦女郎也成为了这部传奇系列电影不可缺的重要元素。美丽的邦女郎伴随着一代又一代观众的成长,成为无数人的青春记忆。

肖恩·康纳利在2020年落下了人生之幕,留下了许多经典的作品。他出演的个人最后一部007电影《007之无暇赴死》将延期到明年上映。他走了,却是永远的第一任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