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巴尔蒂斯作品及手稿

巴尔蒂斯(Comte de Balthazar Klossowski de Rola)是20世纪卓越的具象绘画大师。这位波兰贵族名门的后裔,诞生于1908年,2001年辞世。他出生于父母亲的流亡地巴黎,终老与归隐多年的瑞士格吕叶尔谷地罗西尼尔镇,享年93岁高龄。

 

巴尔蒂斯的作品或冷漠、或平淡、或诡黠,似乎包含着一种莫名的思考。这种思考出奇地深刻,深刻中又溶入了一层诗意般的抒情气氛,更为客观的作用便是谁也无法说清画家的创作意图。1934年,巴尔蒂斯首次在巴黎皮埃尔举办画展,立刻得到了艺术界的广泛关注,这一时期他似乎迷恋这样的主题–临近青春期的小姑娘,内心唤起了对异性的渴望,性的意味的半梦半醒的状态。从此,巴尔蒂斯建立起了一种超自然的非个性情绪的心理绘画,刻意在人的心灵深处探询索隐,弥漫在画中的是一层迷离的惆怅。

巴尔蒂斯没有上过美术学校,他通过临摹古代大师的作品来学习绘画。1937年巴尔蒂斯与他的模特儿安托瓦内特·德·瓦泰维尔结婚。巴尔蒂斯不喜欢甚至拒绝现代艺术。他说:”我不是一个现代画家,我一点没有当代气息”。他的画如他所言,是在“创造出一种可以传递事物之神并表现我所见到的现实之美的绘画”。

 

巴尔蒂斯的创作与草图对比

《大街》草图

《大街》

《家庭》草图

《家庭》

《迷人的屋子》草图

《迷人的屋子》

《人体和猫》草图

《人体和猫》

巴尔蒂斯手稿

巴尔蒂斯作品

 

巴尔蒂斯作品欣赏

巴尔蒂斯手稿欣赏

来源:名画记 2020-11-11